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五矿期货:沪铝 重返下跌趋势

  上周沪铝呈现横盘走势,但最终在收储预期下并未能走高,上周五(3月15日)国储局向中铝,中电投,神火,桥头等企业招标收储铝锭30万吨,这是距国储局去年11月份公布要10万吨后第二轮收储。由于实际交付运输等成本较高,且在资金给付条件上较为苛刻,厂家对收储的热情也不高。从收储情况看并不乐观,收储均价是15137元/吨,相比去年价格低了600元左右,而当天沪铝盘面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最终还是走跌,说明市场对铝价失去信心。

  国内铝锭库存延续增加趋势。截止3月14日,上海、无锡、杭州、南海四地社会库存较上周再增加4.8万吨或3.9%至128.2万吨,再创2010年来纪录新高。交易所库存也同步增加,截止3月15日,沪铝库存较前周增加了1.0355万吨或2.1%至50.2622万吨。

  而从沪铝基本面来看,弱势依旧不改,对于行业内呼唤已久的“兼并重组”,由于目前落后产能基本淘汰,而未淘汰的高成本产能受地方保护主义难以减产,因此,我们倾向认为,“兼并重组”的最后结果是西部权重加重,而其他地区权重减少,但原有总体产能不变。而由于西部地区今年将继续新增产能,规模不亚于去年的300万吨,虽然近期有消息称,全国计划减产近100万吨,总体来说,今年全年产量呈上升趋势。我们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2200万吨,同比增加8.6%。而下游最大的消费板块房地产,受严厉的房地产调控的长期打压,尤其是新国五条出台,更加抑制了投资者购房需求,长期来看不利于铝价上行。

  因此,从供需平衡上看,去年,上海、无锡、杭州、南海四地铝锭库存从年初的40万吨增加到年底的90万吨,如果算上国储收储的10万吨,去年全年库存增加了60万吨,平均每月过剩5万吨。年后更是增加不少,截止3月7日,国内四大社会库存达123.4万吨,年前为96万吨。而今年的供应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而消费依然不振,我们预计今年过剩量更加严重,今年库存将易升难降。

  其次,去年最担心的铝土矿问题,目前来看得到有效解决,从海关数据可以看出,今年1月份从国外进口铝土矿的量已经恢复到去年5月印尼限制出口之前的水平;此外,近期由于沪伦比值升高,铝材出口转为亏损,而欧委会近期发布公告称,对我国输欧铝箔卷反倾销调查做出终裁,涉案产品海关税号为ex76071111,ex 76071910,税率在14.2%-35.6%之间。目前,没有任何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待遇,可见目前铝材出口形势不宜乐观,不利于铝价上行。

  综上,沪铝基本面延续去年的颓废趋势,供应量在增加,而需求量依旧疲弱,库存持续攀升,供应过剩局面加剧。本周维持震荡偏空思路,沪铝1306第一目标位14500。

五矿期货   廖帧媛

(责任编辑:盈盈)

标签:产量 中铝 进口 出口 铝价 铝箔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