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中大期货第1周铝周报:全球经济前景VS供需前景 基本金属保持分化

  本周综述:

  从本周内外盘的基本金属价格变化来看,内外盘基本金属继续保持分化之势:从内盘来看,本周沪铜、沪锌与沪镍呈宽幅横盘区间震荡整理态势,沪铝呈缓步震荡下行之势,沪铅呈低开高走之势,沪锡表现强眼呈一路震荡上行之势,从周度涨跌幅来看,本周沪期基本金属涨跌各半,其中沪锡以上涨超过4%位居涨幅榜首,沪铝以下跌超过2.4%位居跌幅之首,沪铜与沪锌则是微涨与微跌;从外盘来看,本周LME六大基本金属均呈宽幅的横盘区间震荡整理态势,从周度涨跌幅来看,本周LME六大基本金属除铅与镍涨幅超过1%之外,其余基本金属均呈微涨之势。

  本周内外盘基本金属价格从联动关系来看,内外盘相互影响。从影响因素来看,影响因素来看,影响因素来看,影响因素来看,金融属性仍为主导,商品属性次之从金融来看为主导,商品属性次之从金融来看主要集中于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大经济体大经济体的经济数据、中国人民的经济数据、中国人民的经济数据、中国人民的经济数据、中国人民的经济数据、中国人民币的剧烈波动、美联储公布的剧烈波动、美联储公布的剧烈波动、美联储公布的剧烈波动、美联储公布的剧烈波动、美联储公布的剧烈波动、美联储公布12月议息会纪要、美国政府债务规模的急剧上升、欧元区的政治乱象等方面等方面;而从供需面来看,则主要集中于国外铜矿山面临罢工困扰、国内铝与锌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等方面,此外,本周国际原油外,本周国际原油外,本周国际原油外,本周国际原油外,本周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亦对基本金属价格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从本周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发布的制造业与服务PMI数据来看,三大经济体的制造业PMI指数均呈回升之势,从而使得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高涨并提振了市场对于今年全球特别是中国对于基本金属于基本金属于基本金属需求上升的信心,进而对基本金属的价格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从国内制造业PMI分项来看,仍然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新订单维持年内最高值,生产指数为次成品库存却降至单维持年内最高值,生产指数为次成品库存却降至单维持年内最高值,生产指数为次成品库存却降至2010年以来最低,表明低,表明需求回暖是企业生产的主因,而动补库存并未出现这表明需求回暖是企业生产的主因,而动补库存并未出现这表明需求回暖是企业生产的主因,而动补库存并未出现这表明2016年的经济企稳并非库存周期所致,而是需求端回暖2017年补库存空间巨大;从年补库存空间巨大;从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国别数据来看,德法意三国的制造业PMI均呈回升之势,这主要受益于欧元走软,欧元贬值将提振商品出口此外就业攀升和欧洲央行的刺激计划在推动PMI增速上升也发挥作用;而从美国公布的数据来看,表明美国制造业继续扩张。

  从本周美国公布的政府债务规模来看,相较于2015年末的总债务,美国2016年政府债务大增超1万亿美元。而较奥巴马在2009年1月20日日宣誓就职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而言,则增长88%。政府债务规模的大幅增长将使得即上任的特朗普政府在基建投资方面捉襟见肘,其财政扩张政策将大打折扣。

  从本周美国公布的政府债务规模来看,相较于2015年年末的总债务,美国2016年政府债务大增超1万亿美元。而较奥巴马在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而言,则增长88%。政府债务规模的大幅增长将使得即将上任的特朗普政府在基建投资方面捉襟见肘,其财政扩张政策将大打折扣。

  从本周公布的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纪要来看,虽然特朗普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美联储FOMC12月会议的纪要中,但是对他当选美国总统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受到了美联储官员的关注,美联储官员们担心,特朗普执政将给经济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几乎所有官员都表示,财政刺激(基建、减税)在未来几年将刺激经济增长。官员们强调特朗普刺激计划的时点、规模和组成将对利率调整产生影响。未来的财政政策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更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能带来比预期更紧缩的货币政策。

  尽管半数FOMC委员将财政刺激纳入了预期之中,但是目前并没有财政刺激的细节,美联储提到的“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说法可能有多种解释,大规模的财政宽松可能很快改变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我们预计,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可能在6月,这种预测是基于一季度经济增长(尤其是薪资)良好预计财政刺激计划公布的基础上。

  从本周公布的美国ADP就业数据与非农就业数据来看,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数据较前值显著下降,也远低于预期,该数据显示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日益紧缩,2017年由于劳动力市场趋紧,就业增速可能放缓。而从非农就业数据来看,虽然新增就业数不及预期,但失业率与预期持平,从新增就业变缓的原因来看,主要是受天气因素的影响,整体就业趋势依然保持强劲,足够推动失业率继续走低。首申失业金人数也反映了这个情况:先是大涨然后大跌。哪怕薪资增幅与“日历怪癖”有关,依然体现出强劲态势。预计今年失业率继续走低、薪资增幅持续加快,令美联储加息压力增大。从整体而言,这份强劲的就业报告印证了美联储在12月时的观点:经济接近充分就业。就业增长、薪资增幅都很不错。目前问题是,经济良好,似乎并不需要特朗普计划的那些政策,美联储和特朗普政策综合下来的结果如何,将为投资者定调今年的形势。

  从本周欧元区公布的12月CPI数据来看,在能源价格上涨的带动下,欧元区12月CPI创下2013年9月以来新高,从主要构成来看,能源部门对CPI大幅走强贡献最大,12月这部分增速达到2.5%,而11月还是萎缩1.1%,其次是服务业,12月增速为1.2%,11月为1.1%。强劲的CPI数据可能会减小欧洲央行的宽松压力。

  但本周欧元区的政治乱象亦对未来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形势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在作为英国首相的首封新年信中,特蕾莎·梅坦承6月的全民公投是如何“分裂”,并大力呼吁团结,“雄心将使我们联合起来。”梅重申,她将寻求满足所有人需求的退欧方案,而不仅只满足支持退欧的人。但在其发表新年致辞之际,最具谈判经验的英国驻欧盟大使IvanRogers却在正式退欧谈判即将启动的关键时点上突然辞职,其在辞职信中称,他并不清楚首相特蕾莎·梅关于退欧谈判的目标,其甚至毫不掩饰地表示,梅的政府“思维混乱”,敦促工作人员勇于挑战“毫无根据的观点”,并且绝不惮于向当权者进箴言;他还称“白厅(代指英国政府)缺乏严肃庄重的多边谈判的经验。”他敦促工作人员支持缺乏谈判技巧的政府,并与国外政府保持牢固的关系。其的离职将使得即将开启的英国退欧谈判陷入僵局。此外,根据本周公布的法国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袖玛琳·勒庞的新闻发布会来看,其对于重塑法国的未来有着极大的野心,其一直坚持法国应当退出欧元区货币,但却从不提供相关细节。其上个月曾表示,如果她能在春季赢得总统大选,将与欧盟进行谈判来恢复法国的主权;如果谈判不成功,在这之后的六个月里将组织法国进行脱欧公投。如果其在今年分别于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法国总统选举的第一轮和第二轮中胜出,则其有关脱欧举措将进一步分裂欧元区,从而使得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前景面临较大的变数。

  从本周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暴涨暴跌来看,在市场预期特朗普将带来强势美元和当前我国外汇储备逼近3万亿大关的情况下,又恰逢年底和春节,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再次升温,而且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一直弱于在岸,央行不希望在“节骨眼上”让离岸市场对国内人民币汇率起到不好的预期引导作用。同时,上周央行刚刚公布了人民币汇率新的货币篮子,中间价的透明度还有待增加,央行不希望一些“不友好”的外在力量趁机扰乱央行与市场之间的沟通。从本周央行在离岸人民币暴跌中的角色来看,既体现了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意图,也表明了央行在干预离岸市场的“择时艺术”。同时,央行还是希望两岸人民币汇率都能够保持阶段性相对平稳,过度投机人民币贬值随时可能面临爆仓的风险。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各品种之间存在小幅的差异:铜方面:一方面,自新年伊始,全球的铜矿山受劳工薪资协议相继到期的影响陆续出现了罢工苗头,这将对全球铜矿山的供应造成更多的扰动因素,令近期市场对2017年铜矿供应预期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从国内市场的情况来看,不论是下游电缆企业还是中游的铜杆厂,其订单量都明显萎缩,铜杆厂都趁元旦期间进行检修,普遍要到周末才复产。

  铝方面,一方面环保组离开后重熔铝棒再度开炉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铝棒供应量,加之近期华南地区铝棒到货量略有增加,市场总体供应较前期明显充裕。不过另一方面加之北方部分铝厂继续提高铝水价格,周边部分铝棒厂被迫停产,对加工费有所支撑,预计短期内加工费在当前水平区间震荡。

  锌方面,一方面,环保组撤离,下游陆续恢复生产,元旦厂家备货,市场需求好转;另一方面,锌价大幅回调,刺激下游备货积极性;此外,华东与华南两地价差扩大至300元上方,贸易商仓库提货发至上海的量增加。

  交易小结:

  本周交易主要以沪铜为主,依托2小时线与日线及其他辅助技术指标进行综合判断,仓位仍控制在30%以内。

  在交易过程中,以日线作为趋势判断的依据,以2小时线作为进出场及持仓的依据,而后在资金进出与风险识别等指标的辅助判断下作出最后的判断。

  从本周沪铜的技术图形与辅助技术指标来看,沪铜短线处于横盘区间震荡整理态势,而从日线来看,亦处于横盘之中,空单仍可继续持有。

  风险因素:

  1.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向;

  2.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与生产者物价指数、进出口物价指数、零售销售;

  3.欧元区与德法意的工业产出;

  4.美联储官员讲话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告别演说。

  一、市场要闻监测

  1.投行巴克莱周四在一份报告中称,预计2017年大宗商品将出现“黑天鹅”风险,民粹主义可能干扰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而政治风险上涨将令大宗商品的风险趋于上行。

  2.智利Escondida矿的劳资谈判异常艰辛,如果双方不能就集体薪资合同达成一致,工会工人可能在2月份举行罢工。

  3.赞比亚Konkola铜矿一位发言人周三称,该铜矿和一座铜加工奢的工会工人周三开始“非法罢工”已令其生产限于停顿状态。

  4.波兰部长理事会主席周二称,该国国有铜矿商-KGHM不应将持有的海外资产转售。

  5.美国铝业周二称,该公司将办暂时关闭苏里南Suralco氧化铝精炼厂和铝土矿

  6.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1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其中铅锌相关品种的进出口税率不变。铅锌精矿出口税率将遵循30%出口税率,而锌的相关进口税率在2015年中韩、中澳协定落定后已调降至0%。

  7.私募基金集团EMR执行总裁表示,在以2.1亿美元收购澳洲一铜矿后正在寻求下下个并购机会。

  8.Nyotainerals公司周二表示,已决定出售位于意大利的Ivrea镍矿项目股权,因该项目需要充足的资本投资,但公司目前无力负担。

  9.新喀里多尼亚政府已批准三大矿企业对于将对华镍矿石出口量提升多达200万吨的请求。此举目的在于在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之际扶持矿业企业。

  10.秘鲁能源与矿业部称,该国11月铜产量较去年同期飙升32.8%,锌、黄金和铁产量亦有所增加。

  11.中国海关总署表示,将维持2017年从高等级精铜到钴酸锂及精炼铜线和铜管进口关税不变。


  中大期货有色金属周报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中大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