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中大期货第7周铝周报:耶伦暗示将加快加息各品种供需基本面呈分化

  本周综述:

  从本周内外盘的基本金属价格变化来看,除镍价呈震荡上行之势外,其余品种均呈先扬后抑之势:从内盘来看,铜与锌、铅均在周一震荡走强后于后四天缓步震荡回落;铝与锡均在前半周呈震荡上行之势,而在后周则是缓步回落;镍在周一震荡走强后于后四天呈呈宽幅的横盘区间震荡整理态势;从周度走势来看,铜、铝、锡维持高位横盘区间震荡整理格局、锌与铅维持缓步震荡上行之势、镍继续呈大幅震荡上行之势;从周度涨跌幅来看,本周镍以上涨4.6%位居涨幅榜首,铝与铜分列二三,而铅以下跌3.6%

  居于跌幅之首;从外盘来看,铜、锌、铅均在周一冲高回落后于后四天呈震荡下行之势;铝在本周前半周呈震荡上行之势,而在后半周则是呈震荡下行之势;锡在周一冲高回落后于后四天呈宽幅的横盘区间震荡整理态势;镍本周则是呈连续的震荡上行之势;从周度走势来看,铜、铝、锌、铅均呈高位横盘震荡整理态势,锡呈缓步回升之势,镍则是继续呈震荡上行之势;从周度涨跌幅来看,与内盘略有所不同,除锡与镍收涨之外,其余品种均呈不同程度的收跌之势,虽然伦镍位居涨幅之首,但涨幅不及沪镍,伦铅跌幅则是超过沪铅,以下跌超过5%而位居跌幅之首,锌与铜则是位列二三。

  本周内外盘基本金属价格从联动关系来看,主要是外盘带动内盘。从影响因素来看,商品属性成为本周价格波动的主导因素,金融属性次之,而从供需面来看,则主要集中于必和必拓智利铜矿的罢工转机、自由港迈克墨伦公司印尼铜矿的出口许可证、印尼的矿业出口新政、秘鲁的洪灾、菲律宾的矿业环保检查结果、国内的环保督察、国内下游企业的新订单与备货情况等方面;从金融属性来看,主要集中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众两院的讲话、美联储众高官的集体表态、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等方面。

  从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众两院所作的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来看,其重申等待太久加息是不明智的,等待太久可能要求迅猛加息,这样的决策具有破坏性,可能会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这向市场传递了三月可能加息的信号,并对经济表达乐观观点。从其言论来看,一方面,美联储今年6月以前至少加息一次的累计概率达到85%,美联储若要最早下月加息,可能需要看到比预期更好的数据;另一方面,耶伦将美联储的政策立场称为“宽松”,而今年1月她曾表示政策只是“略有宽松”,这种措辞变化意味着,美联储决策委员会FOMC对加息的推断更有把握。

  从本周美联储的诸位地方联储主席的表态来看,鹰派立场略占上风。美联储鹰派官员——里士满联储主席洛克认为市场低估了联储加息的速度,并表示支持今年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缩表),他是今年第四位提到缩表的地方联储高官。其在讲话中表示,美国财政新政显然需要更高的利率,特朗普政府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很可能影响经济,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将出台新政,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可能比市场目前预计的快,今年可能需要加息三次以上。此外,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则表示,美联储将逐步取消宽松货币政策,预计未来数月将进一步小幅加息。其指出,美国经济增速略高于趋势水平,通胀正在朝着美联储2%的目标靠近。

  从本周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来看,一方面,1月PPI环比增长0.6%,远超预期,是自2012年9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从分项数据来看,能源产品价格1月大涨4.7%。商品价格上涨1%,为2015年5月以来最大增幅,其中一半是由于汽油价格激增12.9%。服务价格上涨0.3%,这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石油价格已经超过每桶50美元。价格上涨也反映出零售商和批发商的利润率上升,这一信号显示出更大范围的通胀,在达成美联储通胀目标上又进一步。另一方面,美国1月CPI环比0.6%,大幅高于预期,创2013年2月以来最大涨幅。1月CPI同比也进一步升至2.5%,创2012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物价走高显示成本压力正在积聚,而坚实需求则使得某些企业获得了定价权优势。这一数据凸显了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听证中所称“若通胀回升、劳动力市场保持紧缩,则需要更多次加息”。从具体分项来看,汽油成本增长7.8%,贡献了1月CPI增幅的一半。其他货物和服务的成本也有所增加,服装价格上涨1.4%,创2009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

  从本周公布的欧元区四季度GDP数据来看,欧元区去年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由1月底预计的1.8%下调至1.7%。这一数据凸显了欧元区经济复苏的脆弱性。GDP增速的下调部分源于12月工业产出的大幅下降。欧元区12月工业产出相比11月收缩了1.6%,弱于预期下降1.5%,是自2012年9月以来最大的降幅。分国家来看,德国、意大利和荷兰三个较大经济体均不及预期,而希腊经济环比收缩0.4%,远逊于预期的增0.4%。就当前希腊的经济状况而言,该国经济意外的萎缩使得深陷债务泥沼迄今无法自拔的希腊政府在国际谈判上再度陷入僵局,目前,希腊正在争取就新一轮救助贷款计划进行谈判,如果各方在夏季无法达成共识,希腊可能再度爆发债务危机,甚至存在退出欧元区的可能。现在对希债减记势必对欧洲选举,尤其是德国大选构成冲击,而IMF内部据说已经作出决定如果没有证据显示希腊有能力持续偿还债务,它将不再参与第三轮财政救援。

  从本周公布的中国1月通胀数据来看,中国1月CPI同比上涨2.5%,创两年半新高,高于预期的2.4%以及前值的2.1%;1月PPI同比6.9%,创逾五年新高,也高于预期的6.5%以及前值的5.5%。1月PPI与CPI同比涨幅剪刀差继续扩大至4.4%,创次贷危机以来新高。我们认为,CPI与PPI的上涨超预期均主要是受春节翘尾因素的影响,而对于CPI与PPI的剪刀差扩大而言,虽然目前价格没有给央行加速收紧货币的理由,但价格回升的态势基本形成,政策整体会坚持通过利率走廊、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持偏紧的态度,实体经济希望有更多流动性,存贷款基准利率不会动,一季度重点仍在金融去杠杆;短期需关注本周到期的天量OMO、MLF与TLF。从本周重启逆回购来看,央行大概率会进行不完全对冲,资金面这周将逐渐收紧。

  从本周公布的1月新增信贷数据来看,2017年伊始,中国新增信贷数据激增。1月社融增量以3.74万亿刷新历史新高,但信贷投放并未超过去年1月“天量”,M2增速持平上月。1月份信贷数据印证市场此前各种传言,包括“窗口指导”贷款等;货币政策遇到窘境,如果想完成“去泡沫”的任务,社融增速几乎难以看到完成目标的可能性;不排除继续提高MLF、S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但如果想要刹车,靠货币政策收紧只是边际性的,无法解决根本问题,需要考虑收紧资本充足率的监管。与此同时,表内控制以后,需求会从表内转到表外,一些贷款转到了类信贷融资,主要是表内表外的转移。表外业务近期一再抬头,表明表内资金向表外转移动力增强,同业业务也居高不下,发行成本大幅上升。而从本周公布的1月海外投资数据来看,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约77.3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35.7%,比2016年12月降低4.6%。这是过去一年来,中国对外投资首次同比负增长。从分项数据来看,1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制造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而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出现大幅的下滑。此外,1月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801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9.2%,FDI下降主要由于上年同期到资较集中、基数较高,1月春节假期等因素也造成一定影响。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各品种之间存在小幅的差异:铜方面:本周铜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1.智利罢工,对于已持续近一周的铜矿罢工,当前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于智利的新劳工法与工会恢复与资方的新一轮谈判。在今年4月即将生效的新劳工法来看,该法明确了工会在工资谈判中的地位。工会指出,在Escondida铜矿,公司和工人之间争论的焦点在于,必和必拓希望为新员工提供比老员工更少的福利待遇。工会说这个必和必拓计划,旨在破坏新劳工法中的条款。根据最低工资限额条款,在工资谈判期间,不允许公司向工人提供比前一个合同中提供的福利更差的福利。如果初级工人的福利比他们的同事少,这可能会降低下一轮工人工资谈判的地位,从而导致工资逐年下降。然而,根据智利的法律,当前谈判仍将继续依据旧的劳工法案进行,所以在改革生效前,能够提出的谈判筹码是有限的。在某种程度上,这次罢工代表了新旧两种劳工体系的过渡。Escondida铜矿罢工的先例,为智利年内面临的其他工资谈判奠定了基调。英美资源和佳能可旗下的Collahuasi矿,巴利克黄金公司以及安托法加斯塔旗下的Zaldivar矿均在列表中。而从当前工会同意恢复与资方的新一轮谈判来看,工会亦会在某些福利方面作出一定的让步,毕竟罢工时间一长会使得当前陷入困境中的矿工更加不利,同时如若矿工无法忍受困境而选择回到工作岗位则会削弱工会的领导力,此外,资方可以按当前旧的劳工法重新聘用新的劳工,这对于工会而言将非常不利。2.秘鲁的洪灾,此次秘鲁洪灾三大灾区附近有7个铜矿,其中量级较大的仅有Antamina和CerroVerde两个。Antamina距离首都利马灾区有200多公里,不在主要受灾范围之内。虽然CerroVerde铜矿所处的阿雷基帕地区受灾比较严重,但自由港发言人声称只受到了临时性的影响。总体来看,洪灾对于秘鲁铜矿并未形成实质性的影响,但铜矿外运会有一定推迟,将会短期反映在输入国的精矿加工费上。3.自由港印尼铜矿的停产,从其停工的原因来看,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铜精矿的出口许可证,二是出口关税;在出口许可证的问题上,虽然印尼政府已向自由港印尼分公司颁发了新的出口许可证,但新许可证包括更大比例的资产转让要求,印尼政府将最多获得51%的股权,而此前是30%。这就严重侵犯了自由港在印尼Grasberg铜矿的合法权益,是一种非常明显的资源掠夺。而在出口关税的问题上,印尼政府将铜精矿的出口关税提升至7.5%的水平,这将使得当地铜矿企业的成本大幅增加,预计铜矿企业将继续与政府对峙并进一步谈判。4.国内下游的订单,从当前国内铜下游电缆企业的订单来看,一方面,铜杆企业均以消耗节前库存为主,另一方面,受制于工人尚未完全到位,及节后订单没明显增加,电缆厂补库存积极性也较差。再加上本周初铜价的暴涨,电缆企业补货欲很低,再加上订单不如往年,预计旺季可能会推后。

  铝方面,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则主要集中于以下两个方面:1.新一轮环保督察的压力:近日环保督查力度持续加强,从2月15日至3月15日,环境保护部将会同有关省份,赴京津冀及周边18个城市,开展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此次环保督查型材企业也应继续予以重视,此前包括河北、湖北、广东以及长江周边等地区型材生产企业均受到环保督查不同程度的冲击,多被责令停产整顿或关停熔炉,此次巡查应是二次施压,防止此前已关停企业漠视督查结果,继续生产。环保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区域性,对于整个产业链的供需平衡影响不大。2.印尼的出口新政:从印尼财政部的声明来看,印尼将对氧化铝含量最低42%的铝土矿,将统一征收10%的关税。但对于铝土矿企业来说这条规定形同虚设,因为以前中国进口印尼铝土矿中的氧化铝含量远高于42%,而且低于42%品味的铝土矿在国内基本无人问津。至于可能对铝行业造成的影响,因为铝土矿出口被控制,可能会推升铝价上抬,但是由于印尼方具体实施细节并未出台,氧化铝企业需等细则出台后再做定夺,因为后期政策如何执行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铅方面,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于以下两个方面:1.新一轮的环保督察:目前影响最大的省份在河南。河南灵宝工业园区涉及冶炼企业(包括铅厂)全部整改关停,济源部分炼企被限产、再生铅“三无”企业几乎全军覆灭,甚至废电瓶贸易商亦多歇业。其他地区如湖南、山东等暂未听到涉铅企业关停的消息,SMM将持续跟踪后续进展。2.下游铅酸蓄电池的销售不旺:受“暖冬”影响,汽车蓄电池更换市场需求不旺,经销商年后以消化节前库存为主,同时按往年惯例,每年3月后汽车蓄电池更换市场将进入消费淡季,加之近期铅价波幅较大,市场对电池价格判断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经销商年后采购以短缺电池型号适量补库居多,而鲜有大量备库者。此外,汽车蓄电池配套市场需求亦相对偏弱,这与汽车产销量明显下滑密切相关。由于2017年起,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开启退坡模式,加之春节因素,1月汽车仅生产236.90万辆,环比大降22.65%;1月汽车销售251.95万辆,环比下降17.59%。

  镍方面,本周市场对于镍的关注焦点除了菲律宾持续发酵的矿业环保检查结果之外,还集中于当前国内的库存与下游不锈钢企业的生产方面:1.库存:当前国内港口的镍矿库存已降至最近几年以来的低点,大概在820万吨左右,可供工厂使用2个月左右,考虑到菲律宾雨季因素及当前的矿业环保检查所导致的供应停止因素,今年2-3月我国进口补充的镍矿(基本可理解为全部来自菲律宾)预计200万湿吨,可供工厂使用0.5个月。整体而言,镍矿呈偏紧格局。2.从当前国内镍的下游不锈钢企业的生产来看,2月初,耗镍(8%左右)的300系不锈钢厂利润随着成品价格下跌而逐渐收窄,但总体盈利能力尚可,随着元宵节后在春节期间常规检的钢厂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交易小结:

  本周交易主要以沪铜为主,依托2小时线与日线及其他辅助技术指标进行综合判断,仓位仍控制在30%以内。

  从本周沪铜的技术图形与辅助指标来看,沪铜在冲高后呈缓步震荡下行之势,从日线来看,沪铜处于高位回落态势之中,空单可以谨慎持有。

  风险因素:

  1.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向;

  2.澳洲联储议息会议;

  3.欧元区与德国的通胀数据;

  4.英国与德国的四季度GDP数据;

  5.欧元区、德国与法国的制造业与服务业的PMI初值;

  6.欧美国家的消费者信心指数;

  7.美国的制造业与房地产数据。


  中大期货铝周报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中大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