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中信期货第20周铝周报:商品反弹带铝价回升 政策博弈持观望

  商品反弹带动铝价回升政策博弈暂且观望

  重要的变化:

  1.4月份空调行业产量1440万台,同比增长23.2%;

  2.SMM统计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上海地区25.4万吨,无锡43.5万吨,杭州8.1万吨,巩义6.3万吨,南海34.1万吨,五地库存合计117.4万吨环比上周四减少2.1万吨;

  3.4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2,环比上升16%,同比上升25%;

  本周展望:

  基本面方面变动并不大,目前氧化铝价格持稳,但电解铝冶炼企业仍然保持较好的盈利空间,电解铝产量继续保持高供应状态。需求上空调行业保持良好势头,但6月逐步进入生产淡季,而汽车行业库存回升,行业风险增加。总体上需求端继续保持平稳,铝市场库存保持高位持稳状态。目前市场对于政策预期仍然较好,时间上也预期政策进一步推进可能性较大,但具体力度仍然有所疑虑,目前仍等待市场信息进一步明朗。我们认为趋势性机会不大,继续震荡为主,操作上暂时观望。

  风险点:

  1.政策严格推进

  2.需求超预期表现良好

  一、本周要闻及市场表现

  上周,宏观情绪的变动对市场影响较大。尤其是在特朗普弹劾事件发酵下,商品市场一度大幅下挫,铝价也受到影响一度下跌,但之后市场大幅反弹,尤其是在黑色螺纹持续大涨带动下,商品展开反弹走势,铝价也开始反弹走高,主力合约反弹至14100元/吨上方。

  上周,在国内氧化铝企业检修减产增加的情况下,氧化铝价格开始持稳,甚至有小幅回升现象。现货铝锭方面,周初交割后,由于持货商出货变现意愿有所增强,加之盘面下跌,市场接货犹疑,因此现货贴水扩至100元/吨附近。由于现货到货量增加,换现意愿增强下,现货贴水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库存方面,SMM统计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上海地区25.4万吨,无锡43.5万吨,杭州8.1万吨,巩义6.3万吨,南海34.1万吨,五地库存合计117.4万吨环比上周四减少2.1万吨。交易所库存方面,本周上期所铝库存较上周增5669吨至416074吨。整体上看,国内综合铝锭库存高位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原铝(电解铝)产量为276.6万吨,同比增长7.6%。1-4月累计产量为1097.3万吨,同比增长10.1%。WBMS官网公布报告显示,2017年1-3月全球原铝市场供应短缺35.6万吨,2016年全年短缺112万吨。2017年1-3月全球原铝需求为1505万吨,较2016年同期增加114.8万吨。1-3月中国原铝产量预计为820.1万吨,占全球产量约56%。

  终端数据方面,4月份空调行业产量1440万台,同比增长23.2%。销量1463万台,同比增长32.3%。其中,内销785万台,同比增长69.8%,出口678万台,同比增长5.4%。今年前四个月行业总销量4966万台,同比增长32.7%。与3月份相比,4月份空调产销增速进一步扩大,尤其是内销增速从3月的39.7%上升至69.8%。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4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数据显示,4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2,环比上升16%,同比上升25%,经销商库存压力回升,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综合而言,基本面方面变动并不大,目前氧化铝价格持稳,但电解铝冶炼企业仍然保持较好的盈利空间,电解铝产量继续保持高供应状态。需求上空调行业保持良好势头,但6月逐步进入生产淡季,而汽车行业库存回升,行业风险增加。总体上需求端继续保持平稳,铝市场库存保持高位持稳状态。目前市场对于政策预期仍然较好,时间上也预期政策进一步推进可能性较大,但具体力度仍然有所疑虑,目前仍等待市场信息进一步明朗。我们认为趋势性机会不大,继续震荡为主,操作上暂时观望。


  中信期货铝周报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中信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