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27周铝周报:技术形态较好 沪铝延续反弹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自从2011年跌破55周均线后,55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沪铝4月初涨破前期下行趋势后开启一波快速的上涨行情,突破了55周均线。随着55周均线从持续下行走向上涨,成为沪铝下方强力支撑。沪铝10月初大涨冲上89周均线后,持续强势,目前在89周均线上方震荡,市场长线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弘业期货第27周铝周报:技术形态较好 沪铝延续反弹

  特朗普7月4日推特发文表示可能征收铝和钢铁的关税,可能达到20%,对市场带来一定支撑。周二美国独立日假期,假期前投资者大量减仓避险,但铝价走出独立走势,本周市场关注焦点仍是中国铝业去产能计划,投资者期待中国去产能政策。而周五美国数据不及预期导致美元大跌也带动铝价延续上升。技术上沪铝企稳20日均线,30日再度回踩20日均线附近后反弹企稳,此后沪铝沿5日均线反弹,走出较为规律的均线排列,在14200附近小幅受阻后,借美元大跌突破14200附近压力,短期延续反弹。但近期沪铝成交量没有跟上,上攻动力不足,7月7日受到布林上轨压力高位震荡。同时沪铝基本面未出现明显改善,国内淡季即将来临,中期沪铝走势难言乐观。在沪铜率先跌破5日均线开始调整的情况下,重点关注沪铝是否跌破5日均线,若跌破5日均线支撑且难以快速收复,则需持谨慎态度。总体而言,沪铝受到供给压力高库存的压制,市场热情不高,后市冲高回落概率较大。短期关注14000-14170点附近压力。

  二、影响因素分析

  1、国内铝库存仍在高位

  过年前后中国建筑业进入传统淡季。3月份之前,中国的工程开工率均不足,现货市场需求清淡。叠加年后沪铝快速上涨的影响,虽然近期现货市场逐步好转,但现货企业接货意愿仍不足。伦铝库存持续下行的同时,沪铝库存却在近几周创出新高,且连续维持高位,反应出下游企业对铝价格信心严重不足。

弘业期货第27周铝周报:技术形态较好 沪铝延续反弹

  2017年1-3月现货市场持续贴水,供大于求局面明显。2017年4月开始,国内建筑企业补库意愿增强,市场供需情况逆转,国内现货市场贴水缩小。但5月份以后沪铝现货贴水缩小至100-200点左右后,贴水一直保持,目前现货贴水200点左右,市场供需情况没有明显好转。夏季淡季即将到来,市场可能仍面临考验。

弘业期货第27周铝周报:技术形态较好 沪铝延续反弹

  2016年全年有色金属产量在价格上升的推动下基本保持上升状态,铜铝均出现持续的上行。国内精炼铜产量16年持续上行,并在17年3月创出16年以来的新高,但4月国内铜产量略有回落。5月国内铜产量小幅上涨,铝产量反弹幅度较大。国内金属去产能情况不及预期,对后市价格有所压制。

弘业期货第27周铝周报:技术形态较好 沪铝延续反弹

  在5月财新PMI不及预期的情况下,6月制造业PMI超预期,官方和财新PMI均出现了明显的上扬。官方PMI报51.7大超预期。市场认为中国制造业情况好于预期,乐观情绪推动有色金属持续反弹。

弘业期货第27周铝周报:技术形态较好 沪铝延续反弹

  2016年铝原材料价格大涨,氧化铝和电价均带来成本压力。17年初铝原材料价格产生较大波动,上半年经过了下跌和回升的过程,近期原材料价格从低点回升,原材料价格反弹对铝价产生一定支撑。

弘业期货第27周铝周报:技术形态较好 沪铝延续反弹

  2、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仅增15.8万,创8个月新低

  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增15.8万,刷新去年10月以来新低,预期增18.5万,前值由增25.3万修正为23万。美元指数刷新日低至95.9419,失守96关口,现货黄金涨由跌转涨,一度升至1226.9美元/盎司。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幅略有收窄。

  分行业来看,6月专业/商业服务就业人数新增6.9万人,5月增加8.8万人;6月金融服务业就业人数新增1万人,5月增加0.7万人;6月贸易/运输/公用事业就业人数新增3万人,5月增加5.8万人;6月制造业就业人数新增0.6万人,5月增加0.8万人;6月建筑业就业人数减少0.2万人,5月增加3.7万人。

  ADP就业数据公司副总裁解读称,6月新增就业岗位主要得来自服务业,尽管6月数据略为下降,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

  周四,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5月贸易帐赤字下降至465亿美元,因出口上升至两年多以来最高水平,尽管如此,二季度贸易仍可能拖累经济增长。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5月贸易账赤字465亿美元,高于预期值赤字463亿美元,低于前值赤字476亿美元;美国5月出口下降为1920.28亿美元,低于前值1909.75亿美元;美国5月进口下滑至2385.35亿美元,不及前值2385.92亿美元。

  经通胀调整后,贸易逆差从4月份的638亿美元缩小至628亿美元。在创纪录的高石油出口推动下,5月份实体商品出口猛增至历史最高水平。

  尽管如此,4月和5月的实际贸易逆差为633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622亿美元的平均水平。这表明,第二季度的贸易将拖累GDP增速。一季度贸易增长为GDP增速贡献了0.23个百分点。

  7月6日夜间美国公布ADP就业数据和5月贸易数据,5月ADP就业数据不及预期且当周申请救济金人数超出预期。同时美国公布贸易数据,5月贸易赤字下降且高于预期,二季度贸易将拖累GDP增速。市场对美国经济情况担忧扩大,美元再度大跌支撑有色金属。

  3、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看点——缩表加息时机生变

  美联储多位官员都曾表示,他们极有可能在今年9月份宣布开始进行缩表的决定,并将进一步加息推迟至12月。

  美联储这些举动将使官员们有时间去评估市场如何对缩表做出反应,并且留有时间去确认美联储官员认为近期通胀放缓将会消失的观点。

  在今年9月开启缩表计划,也能使美联储主席耶伦有机会远在任期结束之前就启动缩表。耶伦将于明年2月卸任,但特朗普总统目前还未透露是否会延长她的任期。

  虽然美联储还未做出下次行动的最终决定,美联储官员在未来数周,将有很多机会去澄清自己的观点。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7月6日)凌晨两点公布6月份会议纪要,耶伦将于下周在国会作证。美联储官员还将在8月末齐聚JacksonHole召开货币政策年会。在时间安排上,他们有足够的机会来提供进一步的政策指引。

  一些美联储官员在最近几周表示,他们希望在重启加息之前,能看到更多证据显示通胀疲软属于暂时性的。但他们并未对缩表的开启表达出类似的担忧。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上月的采访中称,“着手处理资产负债表,开始缩表,而且我们准备好将在12月加息。”埃文斯在今年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拥有投票权。

  反对加息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在上个月称,美联储缩表已经拖的太久了。布拉德称,“我们可以进行缩表,但缩表速度将会非常缓慢。”布拉德并非票委。

  一旦经济遇到任何意外情况,美联储官员仍然有时间调整计划。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开了超过四次会议,下次会议将于7月25日-36日召开。美联储主席耶伦还将在今年9月和12月政策会议之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些时间安排上都有可能宣布缩表计划。

  相较于全球其他央行(包括中国和欧洲)较为强硬的态度,美联储近期表态在疲弱的美国经济数据影响下显得较为软弱。同时,特朗普的医疗改革法案再次推迟表决,也体现出特朗普政府在国会中无法获得强势地位。特朗普逐渐面临被架空的风险,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难以推进,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强烈的担忧,美元持续走弱,对有色金属产生一定支撑。

  三、后市展望

  特朗普7月4日推特发文表示可能征收铝和钢铁的关税,可能达到20%,对市场带来一定支撑。周二美国独立日假期,假期前投资者大量减仓避险,但铝价走出独立走势,本周市场关注焦点仍是中国铝业去产能计划,投资者期待中国去产能政策。而周五美国数据不及预期导致美元大跌也带动铝价延续上升。近期沪铝沿5日均线反弹,走出较为规律的均线排列,在14200附近小幅受阻后,借美元大跌突破14200附近压力,短期延续反弹。但沪铝基本面未出现明显改善,国内淡季即将来临,中期沪铝走势难言乐观。在沪铜率先跌破5日均线开始调整的情况下,重点关注沪铝是否跌破5日均线,若跌破5日均线支撑且难以快速收复,则需持谨慎态度。总体而言,沪铝受到供给压力高库存的压制,市场热情不高,后市冲高回落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