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鲁证期货第42周铝周报:多空交织,短期铝价难出方向

  本周铝价出现小幅回调,主要原因在于采暖季限产政策落地后,政策消息层面的利多出尽,短期内没有刺激铝价继续上行的动力,同时铝锭社会库存高达170万吨,构成现实利空,使铝价短期内承压。

  目前的利多因素是违规产能清理过后,电解铝供应过剩的情况已经发生好转,并且采暖季开始以后还将有300万吨以上运行产能停产,届时铝厂停产的消息将继续刺激铝价上行。从更长远的时间来看,未来新增产能囿于置换指标不足,不会出现无序扩张,电解铝产能增速将实现总体可控。

  利空因素:其一,采暖季限产力度可能略低于市场预期,市场怀疑企业违法违规产能是否全部关停,以及采暖季开始后企业是否会严格执行限产方案;其二,政策预期落地后,市场更关注实际库存变化,因为无论是违规产能减产还是采暖季限产,带来的供应缺口终将反映到库存数据上,从目前来看,库存下降的迹象还不太明显,去库存是否已经开始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另外,采暖季前集中关停300万吨以上运行产能,电解槽内残留铝水相当于电解槽十几天的产量,这部分铝水数量不容忽视,短期带来铸锭或铸棒量大幅增加,社会库存可能还会出现阶段性累积。从宏观来看,今年国内经济前高后低的趋势愈加明显;北方严查环保,在收缩供应的同时,也抑制了下游消费;房地产调控持续进行,作为终端用铝最大的领域,对铝消费影响将逐渐显现。

  综上,政策消息面利好出尽,库存居高不下使铝价承压,铝价逐渐回归基本面,短期内上行压力较大。但是清理违规产能使基本面有所改善,后期采暖季铝厂停产还会刺激铝价上行,高企的成本也传递利好情绪,因此铝价下方空间有限,预计短期内铝价以宽幅震荡为主,难出方向。

(责任编辑:静静)

标签:鲁证期货 铝周报 下周铝价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