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51周铝周报:天然气炒作 铝价小幅上涨

  受天然气炒作,以及板块推动等因素影响,沪铝反弹上涨。


  一、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震荡上涨的走势,主力1802合约收于14630元,周上涨180元。


  在有色板块的带动下,沪铝也出现了一波反弹,虽然幅度较小,但与之前的走势相比,这已经是一个明显的反弹。从K线上看,底部迹象正逐步体现。


  二、影响因素及分析


  受北方地区“煤改气”影响,天然气供应不足。为了保障民生用气,部分地区的氧化铝生产受到影响。据亚洲金属网统计,12月份河南、山西地区因天然气短缺而导致氧化铝共减产13万吨。全国氧化铝平均价格有企稳迹象,周四氧化铝价格小幅回升至2938元/吨。


  天然气供应偏紧对氧化铝产量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减产的产量难以形成氧化铝供不应求的格局,所以“煤改气”的影响,更大的作用是稳定氧化铝价格,而非拉动氧化铝上涨。


  据SMM统计,截止至12月中旬,国内电解铝产能置换交易合计完成357万吨,目前仍有缺口约172万吨。在已交易的产能指标中,约70万吨产能已经完成投产,剩余的产能预计在2018-2019年完成投产。


  周四国内电解铝现货主要库存合计150万吨,环比上周四减少0.8万吨,从近期来看,电解铝库存不断上升的势头似乎有些止住,对铝价而言是个利好消息。上周上期所铝库存增加2.1万吨至73.6万吨,创下新高。


  与沪铝相对偏弱的走势不同,伦铝已经连续6天大幅上涨,今天虽有小幅回调,但总体涨势十分迅猛,对沪铝具有一定的助涨作用。


  三、结论与操作建议


  目前沪铝的走势相对较弱,上涨幅度是有色板块中较小的。


  受成本支撑的影响,预计沪铝难以再次大幅下跌。并且受采暖季限产(虽然效果远不如预期,但剩下的50%限产产能确实被关停),以及春季资金会偏宽松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未来沪铝将呈现上涨趋势,直到明年2、3月份为止。(蒋一星)

(责任编辑:静静)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天然气 铝价上涨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