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方正中期第11周铝周报:上有库存压力下有成本支撑 盘面陷入胶着

  一、本周行情及盘面回顾

方正中期第11周铝周报:上有库存压力下有成本支撑 盘面陷入胶着

  整理本周沪铝主力合约AL1805先抑后扬,震荡偏弱;伦铝走势则是持续跌势。截止周五,伦铝报收2092美元/吨,周跌幅1.32%;沪铝主力合约1805报收于13995元/吨,周跌幅0.57%。

  二、宏观和基本面情况

  (一)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全国人大透露未来五年立法规划,统筹安排今后五年立法工作。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制定外国投资法、电子商务法,修改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加强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立法,制定社区矫正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

  发改委印发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称,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常住人口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和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

  美国2月CPI环比升0.2%,预期升0.2%,前值升0.5%;同比升2.2%,预期升2.2%,前值升2.1%。2月核心CPI环比升0.2%,预期升0.2%,前值升0.3%;同比升1.8%,预期升1.8%,前值升1.8%。

  G20公报草案:G20国家的财长们将在3月20日重申2017年7月份峰会时关于贸易问题的决定;财长们正努力加强贸易对国家经济的贡献;强劲的基本面、稳固的政治环境与具有韧性的国际货币体系,对于汇率稳定而言至关重要;加密资产引发了与避税、洗钱及向恐怖主义融资等相关的问题;一致同意加强对加密资产的监控。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7.2%,预期增6.2%;去年全年增长6.6%。1-2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7.9%,预期7.0%,去年全年增7.20%。1-2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8.1%,去年全年增长6.60%。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9.7%,预期增长9.80%,去年全年增长10.20%。

  中国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此前连续三个月增速下滑;其中,住宅投资增12.3%。

  中国1-2月发电量104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为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去年12月同比增长6.3%。

  1-2房屋新开工面积17746万平方米,增长2.9%,增速回落4.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1.2%,去年全年为增长15.8%。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1%,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3.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5.3% ,增速提高1.6 个百分点;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66 ,比去年12月份回落0.07点。

  1-2月原油加工量9340万吨,同比增长7.3%;粗钢产量13682万吨,同比增长5.9%;原铝(电解铝)产量533万吨,同比下降1.8%。

  美国2月零售销售环比降0.1%,为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为2012年4月以来首次三连跌,预期增0.3%。美国2月PPI环比增0.2%,预期增0.1%,前值增0.4%;同比增2.8%,预期增2.8%,前值增2.7%。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目前见到通胀朝目标前进;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耐心和恒心;通胀路径持续朝目标调整的情况下,才是结束净资产购买的条件;美国贸易政策面临溢出风险;前景展望仍面临两大风险,若风险强化,将削弱对通胀路径的信心。

  欧元区1月工业产出环比降1%,预期降0.5%,前值增0.4%;同比增2.7%,预期增4.4%,前值由增5.2%修正为增5.3%。

  德国2月CPI终值环比增0.5,预期增0.5%,前值增0.5%;2月CPI终值同比增1.4%,预期增1.4%,前值增1.4%。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央行目前不考虑退出QQE,因为2%的目标还很遥远;当退出超宽松政策时,日本央行可以使用例如市场操作,以及加息等工具,利率和资产负债表是考量因素;将观察美联储和其他央行,来研究退出QQE。

  国资委:一季度,中央企业订单充足率、正常率同比均有所提高;经测算2018年一季度中央企业景气度先行指数为85.87%,比2017年一季度上升3.32个百分点,且为近五年来同期先行指数的最高值。

  美国白宫发言人:白宫支持永久性下调个税。特朗普政府正施压中国,要求将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减少1000亿美元。根据美国统计局数据,美国2017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3750亿美元,占美国全球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在刺激需求方面,财政政策发挥了作用。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在购买外国国债的问题上要保持高度谨慎;根据日本央行法,日本央行目前仍然不可购买外国国债。

  法国央行:预计2018年GDP为1.9%,2019年和2020年GDP增速分别为1.7%和1.6%;预计2018年失业率为8.9%,2020年法国失业率将降至7.9%,年均新增就业人数为18.6万-20万。

  (二)美元指数走势:

方正中期第11周铝周报:上有库存压力下有成本支撑 盘面陷入胶着

  (三)基本面情况

  1、上周LME、上期所铝库存均有所下降

方正中期第11周铝周报:上有库存压力下有成本支撑 盘面陷入胶着

  2、上周大中城市土地规划建筑面积有所增长

方正中期第11周铝周报:上有库存压力下有成本支撑 盘面陷入胶着

  (四)期现价差分析

方正中期第11周铝周报:上有库存压力下有成本支撑 盘面陷入胶着

  本周沪铝期现走势较为一致,均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基差整体波动较大,最终有所扩大。未来期现同步盘整概率较大,基差也将继续震荡整理。

  三、操作策略

  本周沪铝盘面先抑后扬,并且重心下移,伦铝则相对更加弱势。从基本面来看,十二地铝锭周库存上涨6.91万吨,对现货市场价格形成了较强的压制,而下游需求的增长较为缓慢。但另一方面,铝价14000左右成本支撑较强,下方空间也并不大,因此目前盘面陷入难涨难跌的境地。建议前期空单谨慎续持,反弹到14100附近离场。

(责任编辑:阿祖)

标签:方正中期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