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长江期货第19周铝周报:铝多空博弈 铝价仍有小幅上涨空间

  报告要点:

  盘面反思:相比其他有色品种,铝价本周表现非常坚挺,主要体现在整体下跌行情中铝价跌幅小,整体反弹行情中铝价涨幅大。主要有两点因素,一是铝的金融属性较弱,产业属性较强,而本轮有色板块整体下跌就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加息影响了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所以铜镍这种受宏观影响大的品种波动就大,而铝的波动相对较小;二是铝目前的基本面跟其他的品种比可以说是最好的,这也能解释周五利空落地后铝的涨幅是有色板块最大的。

  短期支撑铝价继续上涨的三个因素:1.库存继续下行。5月9日全国16个消费地铝锭社会库存为140.3万吨,环比五一节前下降6.8万吨,去化速度不错,从三月中旬至今社会库存去化幅度达32万余吨,而去年同期只有16万吨。目前库存去化速度保持良好水平,尚无放缓迹象。 2.电解铝产能暂无扩张。截至5月9日,全国电解铝有效产能为4736.5万吨,相比3月27日增加1万吨,增幅很小。增产复产方面,青海白河铝业4月12日至今已复产5000吨,还有24.5万吨待复产,山东魏桥铝电54万吨电解铝指标已公示,复产时间待定。而减产方面,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剩余15万产能5月7日开始逐渐关停,预计月末全部关停。所以产能维持受限状态对铝价构成支撑。 3.山西交口信发铝厂赤泥库渗漏,信发是山西省产能规模最大的氧化铝企业,当前产能共360万吨,若因赤泥泄露影响生产,氧化铝价格或有反弹,也将给电解铝价格构成支撑。

  后期利空因素或逐渐兑现,铝价将再次回落:我国还有很多带投产新增产能和复产产能,随着铝价不断上涨,铝企的利润逐渐得到修复,新产能投放的概率也会越来越大,这对铝价始终是威胁。2019年原料端的价格也将维持弱势,下方可操作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另外虽然美国加税的利空落地了,但中美还是要谈判的,这将继续对有色板块构成影响。

  操作建议: 下周或在14060-14300之间波动,可逢低试多,目标看到14400。

  重要消息

  1. 【伦铝库存大增】从4月29日到5月2日,伦铝库存共增加20.68万吨,其中5月2日当日增加92350吨,构成较大利空。

  2. 【铝锭社会库存继续去化】5月9日,全国铝锭合会库存环比节前(4月29日)减少6..8万吨,库存继续去化速度不错。

  3. 【重卡销量下降】今年4月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12.1万辆,环比下降19%,同比微弱下降1%,未能超过上年同期的12.28万辆并创造4月份的历史新高。

  4. 【魏桥下调预焙阳极采购价】5月山东魏桥预焙阳极基础采购价下调35元/吨,现汇价2995元/吨。

  5. 【山西省表示“严控氧化铝新增产能”】山西省工信厅制定了《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行动计划》,2019年力争完成十种有色金属产量140万吨,其中:电解铝完成110万吨、阴极铜20万吨。文件中要求2019年山西省力争完成电解铝产量110万吨,须规范铝土矿资源管理,上收涉铝土矿山资源配置权限,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严控氧化铝新增产能。

  6. 【我国8省淘汰电解铝落后产能280万吨】截至2019年3月底,山东、新疆、青海及浙江等8省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530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274项。其中,山东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85220家,全面完成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新疆地区严禁“两高”产能进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区关停违法违规电解铝产能280万吨。

  7. 【白银有色拟扩大铝棒产能】近日广西广银铝业有限公司公布了15万吨铝棒扩产至20万吨的项目环境报告书,该报告书表明广西广银百色为扩建的5万吨铝合金棒新增了3台混合炉及一套铸井,并在结论中认为百色分公司20万吨/年铝合金棒改扩建项目建设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从环境保护角度看,项目建设是可行性的。

  8. 【电解铝待投放新增产能仍多,施压未来铝价】由SMM、港交所及彭博社共同主办的“SMM/HKEX/BBG亚洲金属研讨会”在LME亚洲年会上成功举行。会上SMM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Ian Roper表示:预计到第二季度末,运行电解铝产能将新增100-130万吨。产量增加将会给第三季度的市场带来压力。氧化铝价格最近出现波动,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现下跌趋势。

  9. 【专家观点:铝价反弹只是暂时的】LME 亚洲年会观点:1.中国氧化铝过剩情况正在缓解至铝价表现良好,但Ian认为铝价的反弹只是暂时的,2019年中国氧化铝新产能为290万吨,氧化铝的过剩很难出现反转,价格不存在长期上涨的条件。2.尽管氧化铝产能增加,铝土矿短缺仍可能导致氧化铝市场吃紧。3.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并没有真正限制中国的铝供应。”他补充称,铝产能继续过剩。尽管2018年铝产量出现了20年来的首次萎缩,今年仍将有290万吨产能投产。大部分新增产能原本计划在2018年投产,但低利润率阻碍了冶炼厂按计划投产。Roper指出,中国冶炼厂在应对低利润率方面非常灵活。“中国冶炼厂在利润下降时反应迅速,但在利润提高时很难恢复生产,这对市场是积极的。”(by SMM 新加坡办事处总经理Lan Roper)

  10. 【山西交口信发发生赤泥泄露】山西交口信发铝厂赤泥库渗漏,信发是山西省产能规模最大的氧化铝企业,若因赤泥泄露影响产量,氧化铝价格或有反弹,也将给电解铝价格构成支撑。

  11. 【4月氧化铝产量同比微增】4月(30天)中国氧化铝(冶金级)产量580.6万吨,同比增加0.1%。

  1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正式实施加征关税发表谈话】美方已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种,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饿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简儿)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