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2周铝周报:铝软逼仓主导价格走势

  下周沪铝2001合约将交割,注意交割前后的升贴水变化。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主力2002合约收于14165元,周上涨80元。

  沪铝2002合约价格维持在14100元附近,呈现震荡走势,近月合约的高升水对铝价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2.影响因素及分析

  上周末,美国与伊朗发生局部冲突,美军暗杀伊朗少将,伊朗轰炸美军空军基地。但周三,伊朗突然宣布自卫行动已经结束,武装冲突暂时停歇。突发事件接二连三,导致原油、黄金等避险资产剧烈波动,而铝价反应并不显著。

  周四,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刘鹤副总理将于本月13日至15日赴美,与美方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此消息应该算是中美贸易谈判的利好兑现,市场对此的反应也并不显著。未来中美能否再进一步达成其它协议就显得比较关键。

  本周,沪铝2001合约和2002合约的价差先略有回落,然后重新走高,目前为350元。从持仓量上看,当前沪铝2001合约还有2.7万手的持仓,处于正常水平。近月合约极高的升水对铝价具有支撑作用。

  据SMM消息,LME仓库中已有50万吨、价值9亿美元的铝被指定用于交割,这被理解为交易员正在大量囤积电解铝。由于消费疲软,LME铝长期在低位震荡,交易员期望降低库存,拉高价格来获利。目前LME铝库存合计142.6万吨,较上周四下降4.5万吨。

  现阶段,股票市场正在炒作特斯拉在中国建厂,部分铝概念股票大幅拉涨。期货市场表现得比较理性,铝价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但在市场上,股票与期货常常有很强的联动性,倘若股票持续上涨,那么对铝价具有助涨作用。

  1月魏桥预焙阳极基础采购价下调70元/吨,现汇价2600元/吨。魏桥预焙阳极的采购价是国内阳极市场的风向标,这意味了1月预焙阳极市场价将以下调为主。从成本端看,氧化铝价格止跌企稳,预焙阳极、冰晶石、氟化铝价格均在下降。

  3.结论及策略

  下周,沪铝2001合约即将交割,倘若国内电解铝库存继续下降,那么软逼仓可能还会继续,即:2002合约和2003合约的价差也将拉大。只要软逼仓继续,那么笔者就不看跌铝价。(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