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12周铝周报:电解铝企业开始减产

  部分企业已开始减产,但短期内电解铝库存可能还会增加。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单边下跌的走势,主力2005合约收于11995元,周下跌925元。

  技术上,沪铝表现依旧较弱,但相对价格已经处于低位,并且周五工业品普遍反弹较强,沪铝可能正处于筑底阶段。

  2.影响因素及分析

  目前除中国以外,海外许多国家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爆发,因此全球肺炎疫情依旧是很严峻的,并且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目前推测,3月底全球肺炎疫情转好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要等到4月才可能会转好。

  本周,氧化铝价格已经开始有所回落,目前全国氧化铝平均价为2547元/吨,较上周下降了28元。短期支撑氧化铝价格的主要因素是大型氧化铝企业的长单执行,可能会倒逼部分铝厂采购现货,但长期而言,氧化铝价格走弱不可避免。

  由于电解铝价格大幅下跌,并且已经跌破了电解铝生产的现金成本,使得部分电解铝生产企业开始减产,据百川资讯统计,目前关停的电解铝产能已经超过10万吨,并且新投产产能大部分暂时推迟至5月,能否预期投产还需看市场价格。

  本周社会电解铝库存合计163.6万吨,较上周四增加5.8万吨,库存仍在增加。往年电解铝社会库存的拐点在3月中下旬时出现,而今年疫情导致消费需求下滑,加工企业开工推迟,预计电解铝库存的拐点可能在3月下旬或4月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汽车产销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产销量下滑25%左右。

  3.结论及策略

  虽然下游加工企业以及终端行业持续复工,但铝消费依旧未出现亮点,并且库存继续增加,抑制铝价上涨。目前现货市场供应压力较大,但电解铝企业开始减产,新投产产能释放放缓,一段时间后,供应压力必定会下降。下游需求恢复仍需要时间。

  目前仍以空头看待沪铝。等到电解铝库存开始慢慢下降,沪铝或存在一波反弹行情。(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