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华信期货第32周铝周报:铝价高位震荡盘整 上行动力仍在

  一、市场数据

  1、期货市场周数据本周沪铝主力合约,开盘14780,最高16460,最低14720,收于16090,涨1325,涨幅8.97%,持仓量增加

  164240至446204,本周成交量4081974,成交量较上周上升3.8倍左右,主要是合约换月引起,另一部分是因为炒作资金流入,增加了合约的活跃性。截止8月4日15:00伦敦三月铝报价2024美元/吨,上海与伦敦的内外比值为7.94,高于上周比值7.73。

  2、铝价行情回顾

华信期货第32周铝周报:铝价高位震荡盘整 上行动力仍在

  此轮铝价上涨,其上涨幅度、持续时间都是自2010年以来幅度最大,时间最长。主力合约继上周短暂突破15000后直拉向上,期间接连突破15500、16000两大关口,最终创出16460的自2012年2月以来的最高价,随后随着减产消息被市场所消化,维持高位震荡,主力资金在横盘绞杀中等待一个方向。

  3、现货市场

华信期货第32周铝周报:铝价高位震荡盘整 上行动力仍在

华信期货第32周铝周报:铝价高位震荡盘整 上行动力仍在

  本周,长江现货运行区间14730-15890元/吨。现货市场跟随期货市场上涨,其中本周现货市场最大涨幅价差610元。本周现货市场货源充裕,受铝价暴涨影响,持货商积极出货,但市场询价稀少,下游企业畏高观望情绪浓厚,部分厂商停车检修,来减少损失,整体需求疲软。

  二、市场热点

  1、产能置换情况

  8月1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发布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20.7万吨电解铝项目产能置换指标出让信息的公告”。

  其中,林丰铝电2.8万吨,禹州天源铝业2.9万吨,渑池天瑞5万吨,商丘丰源4万吨,万基铝业6万吨。

  据悉,上述企业已经与内蒙通辽市一家企业签订了转让协议。

  根据神火股份透露,河南省出省指标售价高达每吨3000元,按此计算,相关企业置换指标可获利:

华信期货第32周铝周报:铝价高位震荡盘整 上行动力仍在

  2、国外市场铝处于短缺状态

  世界金属统计局(WBMS)官网于7月19日发布的月报显示,2017年1-5月,原铝市场供应短缺73.5万吨,而2016年全年供应短缺109.7万吨。2017年1-5月,原铝需求量为2,5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61.4万吨。1-5月原铝产量同比增加137.1万吨。5月期间的总报告库存下滑12.3万吨,截至5月末为234.7万吨,相当于15天的需求量,而在2016年末时为276.1万吨。这一数据显示出,全球范围内的原铝供给处于短缺状态。

  从全球库存来看,截至8月11日,LME全球铝总库存量为128.38万吨,同比去年下降了大概98万吨。虽然上海期货交易所库存持续增加,但不影响全球格局。截至今年5月末,在伦敦、上海、美国和东京四个交易所持有的铝总库存量为192万吨,而2016年5月末时四大交易所库存总量为280.1万吨。

  短期国内库存对铝价有一定的打压,但是考虑到全球范围内铝供应的短缺,或者国内库存在旺季后的减少,铝价或进一步上涨。

  3、库存方面:

华信期货第32周铝周报:铝价高位震荡盘整 上行动力仍在

华信期货第32周铝周报:铝价高位震荡盘整 上行动力仍在

  掌握的信息来看,目前河南巩义、洛阳、郑州等几个交割库库存处于满载状态,无锡、华南等地区库存也都满载。下游加工企业压力骤增,进一步加剧了库存的压力。当前全国社会库存超过140万吨,铝棒库存超过15万吨,库存还有进一步上行空间。

  4、消息方面:

  ①山东发改委日前公布文件,《山东省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行动方案》的通知,责令山东魏桥和信发关停电解铝产能321万吨。

  文件提及,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成电解铝项目5个,违规产能268万吨;信发集团违规产能53万吨。对以上违规电解铝项目,由滨州、聊城市人民政府负责于7月底前关停,同时分别停运相应规模煤电机组(不含已纳入2017年及以前年度淘汰关停机组)。

  ②河北错峰限产

  方案要求实施错峰生产工作:采暖季对没有排污许可证的焦化项目延长结焦时间至36小时,对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类焦化项目延长结焦时间至30小时,对排放不达标的责令停产,全省焦化企业限产达30%左右。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采暖季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以停产的电解槽数量计;氧化铝企业限产30%左右,以生产线计;

  ③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在8月3日召开的“电改”吹风会上,提出“追缴自备电厂铝企欠缴的政府性基金”。若每千瓦时电征收0.05元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每100万吨电解铝则需要补缴6.5亿元。这将给电解铝企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最终刺激产能收缩。

  以魏桥为例,前期产能800吨去除产能260后,剩余600左右,仅电厂基金这一项,一年要上交35亿到40亿左右。

  三、策略建议

  目前,国家通过供给侧改革让上游利润修复,并给予中下游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鼓励高附加值的企业做大做强,抬升价格,鼓励中下游结构升级。目前我国电解铝产量已经占全球60%左右,用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7.5%,但铝土矿对外依存度却高达55%,若不进一步控制产能的扩张,那么环保压力、贸易摩擦、铝土矿被国外制约等情况会更加严重。

  本轮暴涨主要是市场兑现第一阶段政策预期,八月份是环保严查收尾阶段,随着9月15号的临近,中央抽查结束,我们能预期产量的缩减和库存的降低是大概率事件,再加上需求旺季企业补库存、矫枉过正的市场关停和限产可能超出预期,所以价格仍然有上行的动力。

  短期沪铝主力合约料以高位震荡盘整为主,运行区间15600-16400,长期看涨,目标18000。前期参加卖出套期保值的企业目前在期货市场是处于亏损状态,可以改变思路,高位加仓,低位减仓,逐渐的抬高均价。


  华信期货铝周报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华信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