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光大期货第11周铝周报:股市“否极泰来” 铝价迎喘息

  1、本周沪铝直接跳空低开,相比上周下跌1.94%,整体表现仍然偏弱。不过,沪铝总持仓继续上涨,说明产业套保力量已经深度介入,但反过来说多头资金也在被动接受,多空分歧的加大未来势必以一方“砍仓”认输出局结束。当然目前沪铝价格波动率依然较小,说明双方的矛盾尚未彻底激化,后期需要关注两点,一是沪铝波动率,二是低价下持仓量是否继续增长。

  2、基本面依然偏利空,累库仍在延续,给现货市场带来较大压力,这也说明下游复工仍然不理想。从电解铝产能的角度,新建具备较大优势的企业仍然在陆续开工,主要集中在云南水电,其他产能观望态势较浓。这在疫情期间全社会供求失衡状态下产业链背道而驰使得市场对其看空情绪不减。不过,随着电解铝产能的激活,产业链中氧化铝供求却是好转的,一是疫情期间铝土矿运输不畅下停产检修较多,二是从电解铝推算已出现供不应求状态。从产业链成本角度来看,电解铝冶炼企业从完全成本来看,大部分已处于亏损状态,高库存和下游需求的不畅,也看不到好转的迹象;氧化铝生产企业的利润已处在盈亏平衡线上方,但产量未有显著提升下后期恐仍有涨价动力,只是当前形势下或更多观望。

  3、本周市场情绪先落后起,各大央行主动提供流动性下,暂时抑制了金融市场的崩盘,虽然后期仍有可能继续下行,但恐慌指数已经明显下降,提振了市场情绪。在这种情绪下,下周铝产业链或迎来喘息的机会,如果铝库存“配合”的话,反弹幅度应较可观。不过,也不要存在过高期待,高库存重压下铝冶炼企业本身或将面临长期低利润甚至负利润状态运行,利润一旦呈现也很容易被氧化铝“吃掉”。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光大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