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南华期货铝周报:强预期弱现实,铝价进退维谷

  宏观:国内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回落。海外方面,新增非农就业大超预期,美联储加息“任重而道远”。

  供给及成本:供应端,四川复产缓慢进行,阿坝铝厂启槽,广西公布复产鼓励政策,苏源投资等铝厂开始复产;钢联数据显示,上周电解铝周产量77.98万吨,环比上涨0.61%。成本方面,上周氧化铝价格小幅回升,煤价受天气转冷影响有所反弹,带动铝价成本回升。

  需求:据SMM数据,上周加工龙头企业开工率环比下降0.3pct至66%;铝锭前一周出库11.04万吨,环比减少0.97万吨;铝棒前一周出库3.93万吨,环比增加0.39万吨。

  库存:截至12月2日,国内铝锭+铝棒社会库存58.1万吨,较上周去库1.2万吨,其中铝锭去库1.8万吨至50万吨,铝棒累库0.6万吨至6.9万吨。保税区铝锭2.42万吨,周度累库2550吨;LME库存49.92万吨,周度去库0.71万吨。

  进口利润:目前沪铝现货即时进口亏损1166元/吨,沪铝3个月期货进口亏损1549元/吨。

  观点:宏观利好频出,低库存且去库背景下,内外铝价齐涨。展望后市,宏观情绪偏向乐观,预计在国内库存出现累库迹象之前,铝价易涨难跌,至于向上空间我们依旧判断有限,因此整体观点为震荡偏强。首先,基本面供需双弱的格局并未打破,甚至在供给缓慢恢复、下游开工不断走弱的背景下,基本面是向着走弱的方向而行的。但是,主要矛盾在供给,过低的库存大大削弱了铝的供给弹性,在社库、交易所仓单处于低位且还在走低的背景下,手上无货做空大概率会很难受。而在库存逐渐走向“枯竭” 时,近期宏观利好不断,海外是加息预期的滑坡,国内现有地产三支箭后有疫情管控合理化放开,资金情绪转向乐观,至少认为明天不会更差,铝价因此受到了明显的提振。但针对铝价继续向上的空间,我们谨慎乐观。首先,这样的乐观情绪能持续多久,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利好政策出台,不确定性是较强的。其次,从受宏观情绪扰动较弱的一些指标看,铝价继续向上的阻力将会更大。例如铝的精废价差已处于历史偏高位置,铝棒的加工费有地区已接近零甚至负值,这些信号值得警惕。

  策略:单边操作,空单离场观望,但也不建议追多,回调轻仓做多为主;跨品种套利,有色内部铝考虑作为多配。


铝周报20221204:强预期弱现实,铝价进退维谷.pdf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南华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