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长江期货:3月21日铝早评

    宏观面:

    1.瑞银AT1债券减记风险蔓延:瑞士信贷总额约170亿美元的高风险债券AT1债券“一夜清零”引发轩然大波。据多家外媒报道称,作为瑞士信贷与瑞银合并救助协议(rescue merger)中的一部分,AT1债券被完全减记。这可能是欧洲规模2750亿美元的AT1市场最大一次价值减记事件。由此引发AT1债券持有人的恐慌情绪已波及亚洲商业银行。

    周一(3月20日)亚洲多家银行的AT1债券出现暴跌,DM数据显示,东亚银行AT1债券“BNKEA 5.875 PERP”在20日16:31的最新数据显示下跌12.08%,最新净价80.67。东亚银行另一只AT1债券“BNKEA 5.825 PERP”在15:42最新数据显示下跌8.3%,最新净价82。此外中信银行国际、创兴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也有AT1债券20日下跌幅度一度超过3%。

    AT1债券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创建的,以确保危机时的损失将由投资者承担,而不是由纳税人来救助借款人。资料显示,AT1(Additional Tier 1)为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类似于国内的永续资本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通常没有到期日,包含减记或转股条款,与二级资本工具相比,除了无法生存触发事件之外,还可能设置了持续经营触发事件,同样可能导致减记或转股。即触发一定条件即可能 “一键清零”。

    通常债券的优先权高于股票,发生风险时通常股东先亏损归零后才轮到债券。而此次瑞信AT1债券被完全减记,让瑞信AT1债券先归零,引起投资者们极大愤怒。此次瑞信股东反而损失有限。

    瑞士信贷170亿美元AT1债券一夜清零无疑是在用真实案例警示AT1债券的极大风险,引起持有其他银行此类债券的投资者恐慌。

    此前AT1债券发行利率不高,国有大行发行利率大多在4%以下,附属公司发行利率略高。东亚银行两只AT1债券发行利率在5.8%左右,而在大跌后其中一只AT1债券最新收益率已超过20%,另一只收益率超过10%。最新收益率超过20%的还有中原银行的一只AT1债券,最新收益率超过10%的还有创兴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AT1债券。

    此次事件冲击导致债券大跌后,预计商业银行后续发行AT1债券融资的难度加大,尤其依赖此融资方式的银行受影响较大。

    基本面:

    1.铝锭继续大幅去库:截至3月20日,全国铝锭社会库存报114.4万吨,环比上周四下降3.8万吨,去库幅度尚可,主要是低价下下游拿货积极性便变好。

    2.铝棒库存小增:截至3月20日,中国6063铝棒现货库存分别为:佛山8.35万吨,无锡4.15,南昌0.6,常州1.4,湖州3.5,成都1.2,巩义0.15,洛阳1,总量20.35,较3月16日增加0.3万吨。

    观点:

    宏观面,海外几家银行暴雷风波可能还没有结束,随着AT1债券价格下跌,银行融资成本升高,存在更多风险事件暴露的可能,而美联储三月大概率仍将加息25基点,在此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下行,压制投资需求。国内降准一方面是释放流动性支撑经济,另一方面也是鉴于海外银行暴露出来的风险前置管理,避免国内出现挤兑事件,增加金融系统稳健型,但侧面反映出高层对于金融系统的担忧。因此宏观面的利空对商品仍将产生压制。基本面来看,铝定去库速度提升,消费逐步处于恢复趋势,但在整体宏观情绪影响下,预计铝价弱势震荡为主,近期关注宏观面消息对整体有色金属的影响。昨日日盘铝价下破18000后尾盘收回,夜盘铝价高开小幅走高后继续偏弱震荡,显示信心不足,下方支撑关注18000。

(责任编辑:简儿)

吴灏德
职位:长江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长江期货广州分公司负责人,五年铝行业研究经验,与国内大型铝仓库、贸易商联系密切。秉承“为投资者的资产保值增值”的使命,擅长将品种基本面与技术面结合对品种进行深入分析,对行情节奏有较为准确的把握。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丰富、可靠的单边及套利策略,多次获得《期货日报》“最佳工业品期货分析师”荣誉称号...[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长江期货 铝早评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