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13周铝周报:内外盘走势分化,假期可能成为分界点

  上周特朗普撤回议案的表决,部分投资者担忧特朗普的威信受损,但28 日晚间特朗普签署法案废除奥巴马的环保政策,这提振了美国能源行业。市场对特朗普的信心有所恢复,28-29 日大宗商品市场全线反弹。整体而言,特朗普的政策和执行情况已经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宏观环境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保持较高的不确定性。近期多地连续出台限购政策,房地产市场降温,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进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正面作用。预计2017年全年房地产市场基本维持稳定,有色金属供需基本维持平衡。近期伦铝不断创出新高,走势强劲,而沪铝则在小区间内持续震荡,内外盘走势持续分化。短期沪铝站上20 日均线后,上冲40 日均线和14000 点压力失败,其中也不乏国内接近清明节假期的因素。清明节假期内若外盘延续强势,则可能导致节后开盘沪铝跟涨, 可能出现一波较大行情。上方压力14000,突破14000 则可能冲击前高附近,下方支撑60 日均线13650。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 自从2011 年跌破55 周均线后, 55 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沪铝4 月初涨破前期下行趋势后开启一波快速的上涨行情,突破了55 周均线。随着55 周均线从持续下行走向上涨,成为沪铝下方强力支撑。沪铝10 月初大涨冲上89 周均线后, 持续强势, 目前在89 周均线上方震荡,市场长线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弘业期货第13周铝周报:内外盘走势分化,假期可能成为分界点

  上周特朗普撤回议案的表决,部分投资者担忧特朗普的威信受损,但28 日晚间特朗普签署法案废除奥巴马的环保政策,这提振了美国能源行业。市场对特朗普的信心有所恢复,28-29 日大宗商品市场全线反弹。整体而言,特朗普的政策和执行情况已经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宏观环境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保持较高的不确定性。近期多地连续出台限购政策,房地产市场降温,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进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正面作用。预计2017 年全年房地产市场基本维持稳定,有色金属供需基本维持平衡。近期伦铝不断创出新高,走势强劲,而沪铝则在小区间内持续震荡,内外盘走势持续分化。短期沪铝站上20 日均线后,上冲40 日均线和14000 点压力失败,其中也不乏国内接近清明节假期的因素。清明节假期内若外盘延续强势,则可能导致节后开盘沪铝跟涨,可能出现一波较大行情。上方压力14000,突破14000 则可能冲击前高附近,下方支撑60日均线13650。

  二、影响因素分析

  1、伦铝沪铝库存平稳

  进入2017 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情况进一步企稳,销售有所好转,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稳中有升,近期全国大中型城市多地推出进一步限购政策,但并未明显影响房地产市场情况。预计17 年全年房地产市场情况趋稳,对有色金属市场带来的需求较为稳定,沪铝基本面受到一定支撑。

弘业期货第13周铝周报:内外盘走势分化,假期可能成为分界点

  2016 年全年有色金属产量在价格上升的推动下基本保持上升状态,铜铝锌铅均出现持续的上行。沪铜近几个月在高位持续震荡,而国内铅产量在持续数年的下行后2016 年大幅回暖。有色金属产量的持续上升表明有色金属去产能情况不太理想,后市可能对有色金属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弘业期货第13周铝周报:内外盘走势分化,假期可能成为分界点

  4 月到12 月初铝价持续上涨带动库存迅速去化,随着12 月中旬铝价回落,沪铝和伦铝库存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伦铝库存在快速上升后开始缓慢回落,而沪铝库存在年底出现持续性的上升。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后,沪铝价格暴涨,库存进一步积压,近期建筑行业开工率开始恢复,但铝现货行情仍较为清淡,库存去化不理想。沪铝库存暴涨,和伦铝库存下行的差异也导致了近期沪铝明显弱于伦铝的情况。

弘业期货第13周铝周报:内外盘走势分化,假期可能成为分界点

  从16 年12 月市场进入淡季后,铝现货价一直出现持续的贴水状态,而近期随着年后沪铝持续上涨,现货铝贴水日益严重。进入3 月份,各地建筑行业逐步复工,铝现货需求回暖,贴水状态可能有所缓解。但目前持续的高贴水对铝价带来一定压力。

弘业期货第13周铝周报:内外盘走势分化,假期可能成为分界点

  2016 年作为铝主要原材料的氧化铝和动力煤价格均大涨,带动铝价持续上涨。新年前后全国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而氧化铝价格持续下行,原材料价格近期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带给铝价一定的支撑。

弘业期货第13周铝周报:内外盘走势分化,假期可能成为分界点

  2、房地产限购持续收紧

  连日来,楼市开启调控“小高潮”。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仅3 月,全国共有23 个城市启动或升级了限购限贷政策。3 月以来,环北京区域的河北涿州、涞水、廊坊、保定、石家庄纷纷采取限购。以上海为中心,周边如浙江杭州、江苏南京也加入了限购升级队伍。多数城市的“限购加强版”建立在去年10 月的调控政策之上,呈现出以一线城市为中心,向环一线、热点周边楼市发散趋紧的特征。

  本周热点城市限购限贷政策全面升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信贷政策除首付比例从严收紧外,部分城市(北京、广州及南京)多家银行再次上调首套房按揭贷利率至95 折。热点城市二次调控密集落地,体现了分类调控的一贯思路。而购房门槛叠加购房成本的提升,对于需求端将有明显抑制作用,预计热点城市成交将持续下行。

  商改住新政,全面遏制商业办公用房市场的不正之风,开发商不能建、个人不让买、银行不给贷、中介不许代理,继续顶风作案的,后果很严重,一经查实,收回土地,银行在全市范围内暂停授信,代理机构注销。在新政的高压态势下,违规商改住的供应和需求同步封杀,商改住这个商不商住不住的怪胎,将告别北京市场,成为历史。

  三四线城市受城市圈外溢效应影响,今年以来楼市销售明显升温。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在“政策蜜月期”,3 月以来政策面活跃,呈现出各线城市齐齐限购与政策力度对标两个特征。预计调控范围还有扩大趋势,执行力度也可能进一步提升。

  中国公布的1-2 月经济数据较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及销售情况均超出预期,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大增31%,这与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上行、铁路运输等高频数据相互印证,反应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迹象明显。但近期房地产市场再度出现过热的情况,多地连续出台限购政策,房地产市场可能产生一定的降温,对有色金属基本面产生一定影响。但资金可能从房地产市场进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正面作用。预计2017 年全年房地产市场基本维持稳定,有色金属供需基本维持平衡。

  3、特朗普行情大反转,美国成为最大不确定因素

  过去几天来,美元和CRB 商品指数几乎回吐了特朗普当选以后的全部涨幅。债券收益率大约回落了三分之一,其中高收益公司债收益率急剧下滑近40%。股市方面,过去四个星期来已经回吐了特朗普当选以来约十分之一的涨幅。

  上周五特朗普政府因估计新医保案无法在众议院通过而不得已取消了议案表决,这对投资者信心构成打击。特朗普上任后首个重大议案受阻,这使一部分投资者担心其后续政策前景。然而,市场中也有一部分投资者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丢开较受争议的医保法案,特朗普政府或可集中力量进行减税、基建等工作。就短期看,对特朗普政府执政能力失望的情绪占据上风,故市场暂时较弱。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签署行政令,推翻了前总统奥巴马为对抗气候变化所做的大部分努力,以期提振煤炭行业和油气开采业并增加就业,但有环保组织称将就此诉诸法庭。

  这项被称为“能源独立”的行政令废除了奥巴马治下“清洁电力计划”(CleanPower Plan)要求到2030 年美国发电厂碳排放在2005 年基础上再减少32%的目标,取消了环境质量委员会(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发放基建牌照时参考气候变化的指引,解除禁止在联邦土地上进行新煤炭开采租赁的临时禁令,并不再限制油气开采场所的甲烷排放。

  特朗普表示,行政令的目的除了履行竞选承诺,还将解除“针对煤炭的战争”,是提振美国能源行业、撤销扼杀就业增长型监管的“历史性一步”,可以帮助美国尽早实现能源独立。多位煤矿主受邀到美国环保局(EPA)见证行政令的签署,环保局长ScottPruitt 还戏称:“你们可能从没进过环保局吧”,暗指他们今天却翻身做了主人。

  外媒报道,美国白宫试图替代欧巴马医改未果后,现在把焦点转向税改。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听取有关于以各种方式全面推动税改的报告。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包括国家经济济委员会主任科恩在内的政府官员将向特朗普提出可能的选项。其中一个建议是边境调节税,这是众议院议长瑞安所青睐计划的中心内容。这项措施将取代现行35%的公司所得税,改以课征20%的国内销售和进口产品税。出口则是将豁免。

  特朗普上任后首个法案-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的政策宣告失败,上周特朗普撤回议案的表决,部分投资者担忧特朗普的威信受损,可能使接下来的其他经济提振方案也受阻。医保法案撤回导致了市场的快速下行,但28 日晚间特朗普签署法案废除奥巴马的环保政策,这提振了美国能源行业。市场对特朗普的信心有所恢复,28-29 日大宗商品市场全线反弹。整体而言,特朗普的政策和执行情况已经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宏观环境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保持较高的不确定性。

  三、后市展望

  上周特朗普撤回议案的表决,部分投资者担忧特朗普的威信受损,但28 日晚间特朗普签署法案废除奥巴马的环保政策,这提振了美国能源行业。市场对特朗普的信心有所恢复,28-29 日大宗商品市场全线反弹。整体而言,特朗普的政策和执行情况已经成为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宏观环境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保持较高的不确定性。近期多地连续出台限购政策,房地产市场降温,但资金从房地产市场进入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对市场资金面产生正面作用。预计2017 年全年房地产市场基本维持稳定,有色金属供需基本维持平衡。近期伦铝不断创出新高,走势强劲,而沪铝则在小区间内持续震荡,内外盘走势持续分化。短期沪铝站上20 日均线后,上冲40 日均线和14000 点压力失败,其中也不乏国内接近清明节假期的因素。清明节假期内若外盘延续强势,则可能导致节后开盘沪铝跟涨,可能出现一波较大行情。上方压力14000,突破14000 则可能冲击前高附近,下方支撑60 日均线13650。


  弘业期货铝周报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