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14周铝周报:上涨行情尚未到来

  国内电解铝市场仍旧偏弱。传统消费旺季尚未到来,庞大的国内库存将抑制铝价上涨。

  一、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主力1705合约收于14005元,周上涨10元。伦铝在上周创新高后,涨势放缓,处于高位盘整阶段。外强内弱格局未变。

  二、影响因素及分析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经公布,市场便陷入疯狂,大量资金涌入雄安建设相关领域。在国内电解铝消费市场中,建筑业用铝所占比重最大,接近电解铝总消费的30%。受市场情绪的推动,周三沪铝应声上涨。

  但当市场回归理性后,沪铝上涨动力明显不足。虽然雄安新区的基础建设必将推动电解铝消费需求,但仅仅一个地区的需求增长难以对全国铝消费有实质性影响。加之当前铝行业整体处于供应过剩格局,市场冷静之后,沪铝便重新拐头向下。

  据卓创统计,3月国内电解铝建成产能4409.8万吨,运行产能3771.6万吨,产能运行率85.5%,处于历史高位。从建成产能上看,近期新建产能增速已放缓,表明国家去产能政策有一些效果。但从运行产能上看,铝厂处于高速生产时期,电解铝产量难以下降。

  另外,由于氧化铝价格大幅下跌,电解铝冶炼成本明显下滑。而3月电解铝现货售价基本维持在13450元之上,优质冶炼厂仍有300-400元不等的冶炼利润。据卓创统计,3月电解铝亏损产能710.1万吨,占运行产能的18.8%,环比下降8.2个百分点。由冶炼利润可知,绝大部分铝厂不存在主动减产的意愿。

  周四LME铝全球库存合计183.7万吨,较上周四减少6.1万吨。海外铝库存已连续下降一个多月,处于历史极低水平。周四国内电解铝现货主要库存合计117.9万吨,同比上周四增加2.5万吨。上周SHFE铝库存增加0.5万吨至33.2万吨。国内库存处于历史高位。

  三、结论与操作建议

  总体而言,国内电解铝市场仍旧偏弱。传统消费旺季尚未到来,庞大的国内库存将抑制铝价上涨。

  笔者认为沪铝上涨行情尚未到来,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不可盲目追涨。


  国联期货铝周报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