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中信期货:德法大选暗潮汹涌 政治风险笼罩欧洲

  今日市场关注:

  关注宏观事件

  中国1月外汇储备;美国12月贸易帐

  德国12月工业产出;加拿大12月贸易帐

  费城联储主席发表讲话;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全球宏观观察:

  习近平:党政主要人员要亲力亲为落实改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6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抓改革的关键,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

  德拉吉称欧央行仍准备需要时加码QE。周一欧洲议会议员的听证会上,德拉吉发言表示,维持今年4至12月600亿欧元的月度计划购债规模不变。他重申欧洲央行一旦通胀率未能达到目标时会扩大QE的承诺,欧洲央行决策者不担心上月通胀率创四年新高,不认为目前能源价格引发的通胀上升会持续影响价格稳定的中期前景。德拉吉认为,尽管欧元区经济呈现复苏势态,但经济展望的风险仍然倾向下行,通胀率回升仍然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近期随着欧元区经济数据向好,通胀持续回升,市场对欧央行货币政策或将转鹰的猜测渐起,德拉吉周一的表态让这些期待暂告落空。

  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誓言脱欧,德法息差一度创新高。上周末,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在竞选活动中表示,将对抗全球化,并带领法国脱欧。勒庞在周末公布的竞选纲领中承诺,如能当选,将推行保护主义政策,主导法国脱离欧元区。勒庞的讲话导致市场对法国政治不确定的担忧升温。周一10年期法国国债、德国国债息差扩大至73个基点,一度创4年来新高。

  默克尔支持率大跌,德国违约风险上涨。据民调机构Emnid调查显示,上周社民党与联盟党的民调差距就从14个百分点骤然缩小到4个百分点,是2012年7月以来两党民调差距最小的一次,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民调支持率下滑了4个百分点,降至33%。调查结果显示面对的竞选形势愈加严峻,德国CDS违约风险上周出现激增,市场对德国违约风险的担忧也在升温。

  市场数据观察:

  国内品种(注1):胶板升3.34%,TA升2.30%,菜粕升2.13%,玉米淀粉升2.00%,动煤升1.83%,焦炭跌3.25%,铁矿跌1.50%,焦煤跌1.42%,螺纹跌1.00%,沪锌跌0.93%,沪深300期货跌0.14%,上证50期货升0.02%,中证500期货升0.43%,5年期国债跌0.11%,10年期国债跌0.15%。

  国内商品夜盘(注2):沪锌升1.43%,焦炭升1.12%,甲醇升0.92%,沪铅升0.78%,沪胶升0.65%,沥青跌0.87%,玻璃跌0.85%,郑棉跌0.71%,TA跌0.55%,连豆跌0.07%。

  注明:国内期货品种价格均为该品种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加权指数而非单个合约,涨跌幅均为该指数收盘价的涨跌幅;其中,注1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日盘收盘价对前一日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注2中品种的涨跌幅均为夜盘收盘价对日盘收盘价的涨跌幅。

  全球商品:黄金升0.93%,白银升1.22%,铜升1.39%,布伦特原油跌1.92%,天然气跌0.42%,小麦跌1.80%,大豆升0.88%,瘦猪肉升1.39%,咖啡跌1.45%。

  全球股票:标普500跌0.21%,德国DAX跌1.22%,富时100跌0.22%,日经225升0.31%,上证综指升0.54%,印度NIFTY升0.69%,巴西IBOVESPA跌1.48%,俄罗斯RTS跌1.00%

  外汇:美元指数升0.18%,欧元跌0.31%,100日元升0.78%,英镑跌0.12%,澳元跌0.26%,人民币升0.06%。

  近期热点追踪:

  美联储加息:近期公布多项美国经济数据——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1.9%,显著不及预期的2.2%,较三季度终值的3.5%大幅回落,2016年全年美国GDP仅为1.6%,为2011年来最低;美国12月新屋销售不及预期,达10个月来新低,12月新屋销量下滑反映出库存太近,无法满足所有潜在买家。即使需求依旧强劲,建筑商不愿增加建设,供应量仅恢复到市场认为健康的水平;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8.5,创下2004年1月以来新高,美国大选后,消费者信心有所提振;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12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萎缩0.4%,不及预期2.6%,主要受国防飞机需求急剧下降影响。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在2月议息会议按兵不动但并未暗示下一次加息时点,美联储是否会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进行加息还需要对后期经济数据进行进一步的跟踪。

  点评:美联储加息的时点、强度和节奏会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引发全球投资者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盈盈)

标签:中信期货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