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15周铝周报:基本面偏弱 但做空仍需等待

  本周电解铝冶炼成本大幅回落,现在主要利好因素仅剩国家去产能预期。但截至本周五,仍未有具体措施提出或落实。

  一、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主力1706合约收于14225元,周上涨125元。

  技术上看,今日盘中沪铝再次触及下行压力线,周成交量大幅增加,多空分歧明显。

  二、影响因素及分析

  据卓创资讯统计,截至3月,国内氧化铝建成产能合计7725万吨,运行产能7028万吨,产能运行率为90.98%,较上月下降0.64个百分点。极高的冶炼开工率打压氧化铝现货价格,外加市场买涨不买跌情绪浓厚,氧化铝价格迅速下降。当前国内氧化铝平均价格2478元/吨,冶炼利润不足100元。

  受氧化铝价格大幅下调影响,电解铝企业冶炼利润高企,扩大至800元以上。据卓创资讯统计,3月电解铝运行产能增加36.4万吨至3771.6万吨,产能运行率达85.53%。在电解铝冶炼利润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冶炼厂自主减产更是难上加难。预计若无去产能措施强制落实,4月电解铝开工率将进一步上升,供给压力再度扩大。

  周四LME铝全球库存176.0万吨,较上周四减少7.8万吨。海外库存已连续下降7周,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周四国内电解铝现货主要库存合计119.9万吨,同比上周四增加2万吨,国内库存再度攀升。无论是主动补库,还是被动增库存,极高的铝库存必将对铝价形成压力。

  今日A00铝现货贴水进一步扩大,平均贴水195元/吨。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现货长期处于贴水状态。虽然临近周末,但现货市场成交状况并未明显提升,下游接货商以询价为主。

  本周shibor有所回调,一月期shibor同比上周下降0.12个百分点至4.00%,市场资金紧张程度略有缓解。但根据经验,一季度资金面最为宽松,往后市场资金将逐步偏紧。根据国家货币政策,今年货币偏紧是大概率事件,预计未来仍将面临资金短缺状况。

  三、结论与操作建议

  本周电解铝冶炼成本大幅回落,前期一个主要提振因素已消失。现在主要利好因素为国家去产能预期,但截至本周五,仍未有具体措施提出或落实。

  铝市场基本面依旧偏弱,投资者应观望为主。激进投资者可逢高做空,建议轻仓短线操作。
  

  国联期货第15周铝周报原文件.doc

 

(责任编辑:阿祖)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