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华安期货第44周铝周报:需求端回暖或将拉动有色价格

  市场分析:

  在英国“硬脱欧”等负面冲击减退以及各国宏观政策刺激的双重作用下,全球宏观经济呈现回暖趋势,就业市场稳定为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打下了基础;国内PMI数据显示需求端呈现回暖预期,国内经济或有企稳可能。供给端精炼铜和电解铝产量充足,市场总体较为宽松,虽然需求端目前较为疲软,但下游主要行业呈现回暖趋势,需求或迎来上涨。总体而言,若宏观经济复苏,伴随着需求回暖,有色价格或进入上行通道,但目前仍需警惕经济惯性下行风险,耐心等待时机布局多单。

  投资策略:

  短期铜铝价格震荡概率较高,建议投资者等待时机,适当布局多单,注意控制风险。

  行情资讯:

  1.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7,连续四个月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录得49.3,下降0.5个百分点,仅略高于春节所在的2月,为年内次低。从分项来看,10月新订单指数大幅上扬,创下2013年2月以来最高,产出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上升,为2017年以来最高,外需明显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反弹至荣枯分界线以上,市况有所转强,海内外客户需求均出现改善。

  2.美国10月ISM制造业PMI为48.3,预期为48.9,前值为47.8。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1.3,预期为51.5,前值51.5。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12.8万人,预期增8.9万人;失业率为3.6%,预期为3.6%,前值为3.5%;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升0.2%,预期升0.3%,前值持平。英国10月制造业PMI为49.6,预期48.1,前值48.3。

  3.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范围下调至1.50%-1.7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同时还暗示放松政策的举措可能接近停顿。美联储重申购买国库券的计划,指出通胀低于2%,预期基本持平;美联储还将贴现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美联储降息实质上进一步加强了全球的宽松环境,多国已经或将要采取宽松措施。

  4.英国议会批准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称,在欧盟同意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后,其对于“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的条件已经被满足;工党将支持政府提出的在12月提前大选动议。

  华安解读:

  美联储如期降息,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或对经济复苏有一定的刺激效果,美国制造业PMI或有好转可能,就业市场持续保持稳定;英国“硬脱欧”风险降低,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国内刺激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PMI分项新订单及新出口订单明显上升,显示出国内外需求的回暖。总体来看,在负面冲击减退以及政策刺激的双重作用下,经济或有回暖可能。

  供应端:

  厄瓜多尔首个大型铜矿项目-米拉多(Mirador)项目于今年7月开始运营,但目前采取限产运营以应对全国局势不稳,产量或有增加可能。国内进口铜矿石及精矿处于较高水平;精炼铜产量处于历史同期高位。目前铜冶炼加工费有所回升,说明铜精矿供应较为充足,同时国内冶炼产能较为充足,矿石及精矿的供应将会顺畅的传导至精炼铜的供应,因此预计精炼铜供应有进一步上升空间,供应端将会愈发宽松。精废价差持续处于较低水平说明精炼铜市场供应相对较为宽松,而需求较弱。

  铝土矿进口量处于相对高位,氧化铝产量和电解铝较往年略有增长,但电解铝不管是期货交易所库存还是社会库存量都明显下降,显示去库存效果显著,但市场交投氛围平平,下游备货意愿不强,供给目前而言相对宽松。

  华安解读:

  国内精炼铜产量保持高位,且TC/RC低位反弹说明铜矿石及精矿供应充足,在国内冶炼产能充足的情况下,铜矿石及精矿进口的增加将会顺畅的传导至精炼铜的供应,因此精炼铜供应或有进一步上升空间。电解铝由于产量稳定而下游备货意愿不强,市场状态也较为宽松。

  下游需求:

  电力行业是国内精铜消费占比最大的行业。2019年9月,国家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累计达到2,953.00亿元,同比下降12.5%;国家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1,797.00亿元,累计同比增加6%。9月份国家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国家电源累计投资增速9月份继续增长,考虑到电源投资与电网投资之间的转化,以及国家施行的积极财政政策,预计后续电网投资可能将有所增长。

  2019年1-9月份国内房屋新开工面积165,707.0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6%,增速连续5个月下滑;商品房销售面积119,179.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降幅持续收窄。从9月份的房地产数据来看,新开工面积增速持续走弱,但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保持高位稳定,预计后续房地产行业或将呈现稳定状态。

  2019年9月家用空调产量1783.9万台,同比下降10.6%。从空调产量数据来看,空调产量增速大幅上涨。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以及国内房地产行业的稳定,预计空调行业可能也将回暖。

  2019年9月汽车产销量继续下行,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9万辆和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9%和34.2%。汽车产量长期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大量下降,汽车行业预计短期内难有表现。

  华安解读:

  电力、房地产和家电行业或迎来转机,虽然汽车行业持续低迷,但由于汽车行业对有色金属需求相对较低,预计有色金属需求端有望回暖。

(责任编辑:静静)

标签:华安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