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宏源期货:美联储降息,金属市场提振有限

  铜

  行业要闻:

  1. 【铜冶炼商对粗铜采购兴致增加以部分弥补产出损失】据外电3月3日消息,中国铜冶炼厂正在寻购粗铜来部分弥补2月因疫情导致的产出下滑。粗铜是铜冶炼过程中的中间产品。Fastmarkets公布的数据称,铜含量98-99%的粗铜现货CIF中国加工费报价为每吨135-145美元。较一个月前水平大约上涨了5美元。

  2. 【2020年我国铜管行业将继续承压运行】2019年我国完成铜管产量283万吨,同比增加1.8%,增速相比2018年下滑5.1个百分点;净出口量16.2万吨,同比增加5.6%;表观消费量达266.8万吨,同比增加1.5%,实现产消双增长。尽管如此,我国铜管行业也面临到了消费受阻导致的订单减少和低价竞争压力。据安泰科了解,2019年,受空调制冷行业疲软影响,铜管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加工费每吨普遍下调约800元左右,利润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小结:美联储降息夜间宣布降息50BP,海外金属市场表现平平,这是由于一方面市场对此已有预期,另一方面大幅降息也印证海外疫情对经济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铜基本面变化:1)下游逐渐复工,但速度偏慢;2)精炼铜社库继续上涨,顶点仍需仍待,有色协会提议收储,但目前社库总量和铜价尚不具备急迫性,预计收储概率较低;3)周度TC继续上涨,铜精矿短期供给宽松;4)硫酸问题制约冶炼厂生产,但多为阶段性现象,华中地区生产逐渐恢复后,硫酸的需求有望修复。价格运行逻辑:铜价短期主要矛盾是海外疫情的扩散,从防控措施来看,欧美地区风险极大。在疫情不干扰到海外正常生产活动的前提下,伦铜5500、沪铜44000有一定支撑,若海外情况恶化,铜价将继续探底,因而谨慎对待短线反弹,建议以轻仓沽空操作为主。中线铜价仍有反弹预期,但海外需求可能受挫的风险将打压反弹高度并延后反弹时间,多头耐心等待。

  铝

  行业要闻:

  1. 【1月底中国进口铝土矿库存量环比减少1.74%】2020年1月底中国进口铝土矿库存量约为2,660万吨,环比减少1.74%,同比下滑18.64%。1月底,山东地区进口铝土矿库存量约为2,340万吨,环比减少1.06%;山西地区库存量约137万吨,环比减少12.74%;河南地区库存量约为99万吨,环比减少9.17%;重庆地区库存量约50万吨,环比增加25%;内蒙古地区库存约30万吨,环比持平。据统计,1月底进口铝土矿库存去化天数为96天,环比持平。

  2. 【工信部公布铝行业规范条件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3月3日消息,工信部公布制定的《铝行业规范条件》。本规范条件适用于已建成投产的铝土矿开采、氧化铝、电解铝、再生铝企业,是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规范发展的引导性文件,不具有行政审批的前置性和强制性。矿山企业须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权人应按照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进行矿山建设和开发,严禁无证开采、乱采滥挖和破坏环境、浪费资源。氧化铝、电解铝企业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有关部门备案,氧化铝企业应落实铝土矿资源、赤泥堆存等外部条件,电解铝企业应落实氧化铝、电力、水资源长期稳定供应。

  小结:美联储夜间降息50BP,市场受到提振有限,沪铝昨日小幅反弹,主力合约重回13200之上。铝基本面变化:1)氧化铝价格继续小幅上涨,我们仍认为上涨幅度有限,电解铝成本延续抬升;2)铝锭铝棒的显性库存总量近160万吨,库存峰值仍需等待;3)一季度新产能释放集中于云南,电解铝产能持续爬坡,按计划二季度之后产量的释放将愈发明显。价格运行逻辑:海外疫情是近期市场焦点,对铝而言,万三一带的行业成本线仍有支撑,下跌空间有限,但在一季度的高库存压力和长期中产能爬坡的利空下,也难有大幅反弹,预计短期价格以弱震荡为主。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宏源期货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