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一、一周市场综述:

  1、一周国内主要现货价格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本周期货铝价继续温和回升,周后半段出现滞涨。现货市场行情向好,南海价格更是跳涨至11500以上,与华东价差超过600。现货市场价格尤其华南价格出现明显短期过热。

  2、一周相关期货市场表现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短期期货铝价出现滞涨不前,现货涨势较盛。期现货价差迅速收敛,出现小幅现货升水。伦铝涨势更强,沪伦比维持7之上。

  3、每周库存变化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二、一周要闻回顾:

  1、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2.0%,预期1.9%,初值2.1%。美国三季度GDP平减指数终值1.3%,预期1.3%,初值1.3%。

  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3.0%,预期2.9%,初值3.0%。美国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终值1.4%,预期1.3%,初值1.3%。

  美国1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476万户,创2010年7月份以来最大单月降幅、至最近19个月以来新低,预期534万户,前值由536万户修正为532万户。美国1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环比-10.5%,预期-0.4%,前值由-3.4%修正为-4.1%。

  美国11月个人收入环比0.3%,预期0.2%,前值0.4%。美国11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0.3%,预期0.3%,前值0.1%。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0.3%,预期0.3%,前值0.1%。

  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环比0.0%,预期0.1%,前值0.1%。美国11月PCE物价指数同比0.4%,预期0.4%,前值0.2%。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环比0.1%,预期0.1%,前值0.0%。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1.3%,预期1.3%,前值1.3%。

  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0.0%,预期-0.6%,前值2.9%。美国11月扣除运输类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0.1%,预期0.0%,前值0.5%。美国11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0.4%,预期-0.2%,前值从1.3%修正为0.6%。

  美国11月新屋销售49.0万户,预期50.5万户,前值由49.5万户修正为47.0万户。美国11月新屋销售环比4.3%,预期2%,前值由10.7%修正为6.3%。

  美国1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长0.3%,符合市场预期;10月从增长0.1%修正为持平。

  美国12月1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6.7万人,预期27万,前值从27.1万修正为27.2万。美国12月12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219.5万人,预期220.0万,前值从223.8万修正为224.2万。

  2、阿塞拜疆21日允许该国货币马纳特自由浮动,马纳特大跌将近50%至纪录低位,为年内第二次贬值,受累于原油价格持续下跌。此前,俄罗斯货币卢布和哈萨克斯坦坚戈都已经大幅下跌。

  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经济五大任务】2016年五大任务包括: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更加有力,财政赤字需要逐步提高。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加大灵活度,货币政策应为结构性改革提供合适的条件。中国将努力化解过剩产能和房地产库存;将帮助农村居民在城市定居置业。中国将鼓励房地产开发商降低房价,以此作为去房地产库存的措施之一。中国将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整合,鼓励其转变营销策略。取消过时的(房地产市场)限制措施。中国将更注重供给侧改革。中国将扩大有效供给来支持增长乏力的领域。中国承诺坚持开放政策。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防范金融风险。中国将继续创新驱动的策略。将鼓励大众创新和万众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其他要点:①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②要降低电力价格,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③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④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⑤要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工作。⑥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⑦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列为2016年首要工作任务。专家分析指出,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和产业重大结构性矛盾之一,而力推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国家行动”。中国产能过剩行业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炭、多晶硅等行业。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报告,产能过剩导致企业经营效益持续恶化。产能过剩的企业多负债高企,如不及时处置,进而出现资不抵债现象,将面临资金链断裂、银行呆坏账等风险。如果是在工业化中期,还有可能通过新的需求来吸收过剩产能,但中国已经从工业化中期转到后期,不会有新的需求高峰,只能通过强硬措施来调整产能,让难以退出市场的"僵尸"企业死掉。”实际上,中国提出化解过剩产能已有多年,不过效果有限。究其原因,主要是体制机制问题,如地方政府出于保就业、保稳定考虑,银行等债权人出于破产导致呆账变坏账考虑,干扰企业正常破产退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化解产能过剩措施,首要明确了市场化方向。目前产能过剩大范围、多领域存在,仅靠行政手段化解是不够的,甚至可能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因此应让市场发挥主要作用。针对体制机制性障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配套的政策体系,破解“破产破不掉,重组推不动”的困境。在破产方面,会议提出“为实施市场化破产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推出政策托底措施,破解各方后顾之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此前表示,“僵尸企业”可以通过市场化兼并重组和依法破产两条途径进行处置,依法破产又分为重整、和解、破产清算三种具体形式。处置“僵尸企业”要多重组、少破产,并确保社会稳定。

  中证报头版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表社论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态势下,应适时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宽松力度,加强“滴灌”、“点灌”,打破债务-通缩循环。一是增加支出;二是产能出清,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三是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货币政策则应继续引导实际利率下降。

  4、《人民日报》评论称,尽管中央出台政策,释放改革红利,创造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的大环境,但化解楼市库存也得靠开发商自己,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一向走高冷路线的开发商必须正视,任何产业都会从短缺经济走向总量平衡。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走到拐点的房地产业,降价促销与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

  2015年12月18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和巴西的铝箔作出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继续对原产于中国的铝箔征收反倾销税,但取消对巴西铝箔的反倾销税。涉案产品在欧盟合并关税编码ex76071119下。2014年10月4日,欧盟对原产于中国和巴西的铝箔进行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2015年1-10月,8651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1965家,亏损面23%,较去年增长5.5个百分点;亏损额413亿元,同比增长27.7%。民营企业盈利1047亿元,占全行业94.6%。在矿采选和冶炼环节利润分别下降26.5%和37.7%的情况下,加工环节利润同比提升6.8%,利润额达803亿元,占整体的72.6%。今年前10月有色行业利润总额为1106亿元,同比下降7.4%。其中铝行业利润占比最大,达38.4%。

  国际铝业协会(IAI)周一公布数据显示,全球(不包括中国)11月日均原铝产量为69,600吨,10月为69,200吨。全球(不包括中国)11月原铝总产量为208.9万吨,低于10月的214.6万吨。中国11月日均原铝产量为89,400吨,10月为86,300吨。中国11月原铝总产量为268.3万吨,10月为267.5万吨。

  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汽车用铝量为32.5万吨左右,高于卓创预期,环比增长16.2%,同比增长17.8%,同比连续两个月维持正增长;另外,2015年1-11月份我国汽车用铝量为278.2万吨,同比增长1.8%,一改前三个月负增长状态。

  日本贸易公司丸红商事称,明年日本买家支付的铝升水料升向每吨150美元,因生产商削减和关闭产能导致供应趋紧。当前季度的铝升水为每吨90美元。更多的铝将进入美国市场,因美国一系列减产将导致供应趋紧,而来自俄罗斯和中东的更多铝将流入欧洲。这意味着有较少的供应进入亚洲市场。丸红商事是日本主要的铝贸易商,其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日本铝升水为每吨110美元,第二季度升向每吨120美元,第三季度130美元,第四季度达到140美元,到2017年将达到150美元。2015年日本铝升水大跌,因中国出口量增加。1-3月铝升水曾触及每吨425美元的纪录高位。若中国经济成长较预期放缓,将出现另外一番景象。

  三、期货价格分析: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有色宝2015第51周铝价周报(12.21-12.25)

  四、下周铝价分析:

  短期期货市场工业品价格多头气氛浓厚,黑色系、有色金属、化工品不同程度反弹仍在继续,但短期上方压力明显增大,多数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滞涨或回落。现货市场受到货量持续下降,下游企业补库、囤货,提前透支年前备货需求,短期现货铝价大幅跳涨,华南价格跳升至11500附近,与华东价差超过600。

  盘面上看,伦铝突破1500,短期反弹强势;沪铝连续快速反弹之后接近下降通道上沿,且短期出现一定滞涨,持续性有待观察。

  宏观面来看中央经济会议五大内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振市场信心,国内股指、工业品短期涨势继续,且人民币贬值支撑国内工业品价格整体走高。市场期盼国家真正开始走上正确道路,但短期阵痛难免。但如果去产能去库存只是国家出面兜底(收储),那么恐怕成为口号的概率较大。如果2016年真正开始在各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一方面长期来看是工业品价格好转的根本因素,但近一两年过程痛苦也是必然。市场化的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需要价格长期持续低于行业平均成本,自然淘汰完成产能置换。行业基本面来看,供应端价格连续上涨、加之传言的11000收储拖住了减产的脚步,但短期市场到货量不足是为现实。加之下游企业提前集中补库、囤货透支需求,短期现货价格尤其华南地区出现明显过热。而且11月最新数据显示产量再度增加,进入2016年春节前后产量与下游需求有较大概率再度失衡。原本在价格持续下跌的市场作用下带来的加速减产、高成本产能淘汰脚步再次被上游行业人为拖住。短期关注下游需求提前释放的转折点。过热阶段追高意义不大,持货者也建议逢高轮转库存为主。下周年内最后一周,铝价有望进入短期涨势末尾,笔者对1月铝价表现并不看好,仅供参考。


世铝网特约评论员 钮翰辰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世铝网 铝价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