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华泰期货第16周铝周报:供给侧改革落实新疆减产,但目前影响产量较小

  电解铝因周末新疆昌吉政府网站宣布,停建自治区内200万违规电解铝产能,周一开盘铝价直奔涨停,但后期因未实际执行且利润过高回落。周四下午网传嘉润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运行60万吨电解铝产能中20万吨属于违规产能,已经进入停产阶段,重启时间仍待定的消息,以及整体商品反弹大势支撑铝价回暖。沪铝主力合约4月21收14355元/吨,上涨约1%。长江现货均价上涨1.65%至14120元/吨。


  据SMM最新消息,新疆当地政府周一抽调多名其亚职工,协助新疆嘉润周三停3台电解槽,周四停10台电解槽,合计13台电解槽,合计产能约2万吨产能。协助停产职工已经于周四晚回到其亚,嘉润已经暂停停产运行产能,后续继续争取补办手续,力争将违规产能变为合规。

  新疆希望运行约160万吨产能,督察组检查后,继续运行,并无停产计划,但在建工程已经停止。新疆其亚运行1/2两个系列80万吨产能,第3系列40万吨已经建成,但第3系列属于四川其亚38万吨置换产能,仅2万属于违规,预计年内启动38万吨。第4/5系列产能刚刚挖槽和平整土地,目前已经停止建设。目前督察组已经返回驻地。

  据此推算,整体现有产能收缩预计仅4万吨,在建产能停建约120万吨,整体抑制新增产能,但对现有建成产能影响较小。后期违规产能检查工作组将走遍全国各地企业,下周将到山东地区调研,将继续关注各地政策落地情况。

  花旗分析师在电子邮件报告中称,中国将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可能导致最多500万吨产能关闭,这个数字相当于现有产能的11%;其中包括310万吨正在运转的产能,相当于8%的现有产能。2017-2018年计划建成的640万吨铝行业产能中,只有220万吨获得了批准,整顿可能导致420万吨新增产能延缓投建。

  现货库存开始回落,交易所库存则是国内继续增加,国外库存继续下降。4月20日,SMM统计国内电解铝五地库存合计121.8万吨,环比上周四减少0.4万吨。4月21日LME铝库存减1.42万吨至168万吨。本周上期所铝库存较上周增3.31万吨至37万吨。

  WBMS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球原铝供应短缺10.1万吨,2016年全年短缺111.8万吨。2017年1-2月全球原铝需求为985万吨,较2016年同期增加101.8万吨。

  习近平4月18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据SMM,进口废铝的价格、数量上短期并不会有明显影响。据部分贸易商与再生铝企业反映,此举更多的是针对废塑料进口,废铝方面并不是重点,并且目前仍无具体的政策下发。进口废铝价格仍主要受国外铝价的影响。

  策略建议: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预期铝价偏强,但目前成本端有所回落,产能缩减仍未确定,短期不建议过于乐观的追涨,可考虑多单持有或逢低逐步布局多单。

  风险:需求疲软;产量和库存继续大幅增加;成本端崩塌。

(责任编辑:阿祖)

标签:华泰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