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华泰期货:12月9日铝早评

  国内期铝供给端压力逐渐释放,价格逐步走弱,在进口铝锭和新疆地区铝锭逐渐到货的情况下,后期铝现货价和升水或将继续承压,逐渐向期货回归。现货价格跌至完全成本区间,继续下跌需注意后期新投产和复产企业进度不及预期。

  同时预期国内库存将随着新疆铝锭逐渐运出以及复产增加而逐渐增加。周四现货库存继续小幅增加0.5万吨,增幅不大因下游采购补做前期订单及山东发货量减少。新疆地区地震将不会影响铝锭运输。国内交易所库存增加,伦敦市场则持续减少,12月8日上期所铝期货库存增加99吨至7655吨, 12月8日LME铝库存减5850吨至2107525吨。

  成本方面仍有支撑,煤炭成本暂稳,原油价格由于冻产协议大幅上涨,后期原油价格仍有望强势,在电力成本方面国内趋稳,国外走高。但国内氧化铝价格仍继续上涨,中铝氧化铝报价已超3000元/吨,预计后期仍将强势。从成本端看,近期电解铝成本主要由于氧化铝价格上涨的拉动,后期氧化铝虽仍有上升空间,但预计将趋稳,整体成本将高位震荡,预计不会过快上涨,据百川统计,目前全行业加权完全成本在13300元/吨左右。11月国内氧化铝产量为524.6万吨,同比增幅11.2%,环比减少0.23%,日均产量上升至17.5万吨左右,开工率上涨3.4个百分点至89.6%。增幅小于电解铝增幅,且开工率已涨至近90%,不足以支持电解铝产量增加,因此随着后期电解铝产能投放,氧化铝价格仍将偏强。

  供给增加的确定性强,国内自备电和网点的成本差距缩小使得前期许多因成本偏高停产的企业复产积极性回升。据SMM,11月国内电解铝产量增加至283.7万吨,同比增加14.4%,产量同比增幅迅速提升。在去年同期受铝价大幅下挫影响,电解铝企业集中减产,造成运行产能回落,产量基数降低,而今年同期,新增和复产产能叠加释放,产量回升明显,11月末全国年化运行产能提升至3450万吨,国内建成电解铝总产能达到4151万吨(已去除淘汰产能),包括山东魏桥、山东信发、新疆希望等新增产能释放,此外太原东铝、遵义铝业等铝企复产,带动运行产能迅速增加,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铝厂新增和复产过程中会消耗部分原铝,从而令市场可见铝锭数量并未如期增加,料产量在市场流通增量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迅速显现。12月份,仍有甘肃东兴、化隆先奇、百和再生铝等铝企复产,而山东魏桥和信发的新增产能仍将释放,12月整体产量预计增加至294.7万吨。

  需求方面,从整体宏观方面来看明年需求仍然乐观,后期或出现供需两旺格局,若目前预期延续,电解铝需求的高增长有望支持铝价逐步上移运行区间。短期进入季节性淡季,供给端的增加对价格有压力,但期货主力合约已经跌至成本端附近,或对后期复产计划有一定影响,在成本端没有明显回落的情况下,继续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

  操作建议:

  目前从供需来看有压力,但从成本来看有支撑,物流正在好转,现货库存开始回升,铝价在现货重新充裕过程中承压。短期受供给端压制以及需求逐渐转淡影响铝价或继续偏弱。但在低库存和未来在整体宏观的带动下,铝价远期仍有望跟随整体金属走强,可以考虑买远抛近。

(责任编辑:简儿)

纪元菲
职位:华泰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纪元菲, 华泰期货研究所金属研究员。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金融与投资专业,硕士学位。善于结合宏观和基本面分析商品市场,能较好把握商品周期变化,较准确地提示风险和价格变动大方向,多次在证券时报和期货日报发表文章,获评期货日报“最佳工业品期货分析师”。重点研究品种:锌和铝。...[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华泰期货 铝价分析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