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方正中期第3周铝周报:节前市场成交清淡 盘面延续震荡整理

  一、本周行情及盘面回顾

方正中期第3周铝周报:节前市场成交清淡 盘面延续震荡整理

  本周沪铝持续横盘整理的走势,重心略有下移,伦铝则较为强势,在周一大跌后持续反弹行情。截止周五,伦铝报收1821美元/吨,周涨幅0.44%;沪铝主力合约1703报收于13335元/吨,周跌幅0.45%。

  二、宏观和基本面情况

  (一)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采取有力措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的一年要积极推进环保领域改革,强化环保责任,严格环境督察和执法。

  工信部已牵头编制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以及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的发展目标。

  能源局: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用电量42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第三产业用电量7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到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41亿吨以内。全社会用电量预期为6.8-7.2万亿千瓦时。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加息问题上等待太久可能会迫使美联储更加激进地加息,进而造成经济衰退;经济接近充分就业状态,通胀率正朝着2%的通胀目标回升;预计到2019年年底之前,美联储利率将接近3%的更长周期中性利率;12月份加息表明,对美国经济将继续改善有信心;预计充分就业意味着失业率处于4.75%;在经济接近美联储目标之际,循序渐进地降低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是合理的。

  美联储褐皮书:许多地区联储发现就业市场在2017年进一步趋于紧俏;自2016年11月后期至12月底,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继续温和扩张;美国企业界和行业都对2017年感到乐观;许多地区称,就业市场料将继续在2017年走强,薪资压力可能会上升;物价压力自上一份褐皮书报告以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

  美国2016年12月CPI环比升0.3%,预期升0.3%,前值升0.2%;同比升2.1%,创2年半最大增幅,预期升2.1%,前值升1.7%。

  美国2016年12月工业产出环比0.8%,预期0.6%,前值由-0.4%修正为-0.7%。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环比0.2%,预期0.4%,前值-0.1%。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存款利率在-0.4%,边际借贷机制利率在0.25%和资产购买规模在800亿欧元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称,每个月继续购买800亿欧元债券直到3月底,预计QE将持续至通胀目标实现;2017年4-12月欧洲央行购债规模将为600亿欧元,若预期恶化,可以延长QE规模和期限。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当前利率将维持低位一段时间;欧洲央行已就购买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债券制定了细节;欧洲央行还没有讨论过减少刺激,将保持最大程度宽松,直到通胀路径与目标一致。

  美国12月新屋开工122.6万,预期118.8万,前值由109万修正为110.2万;美国12月营建许可121万,预期122.5万,前值由120.1万修正为121.2万。路透称,美国新屋开工升幅好于预期,意味着美国住房市场在2016年12月大幅反弹,且第四季度对经济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二)美元指数走势:

方正中期第3周铝周报:节前市场成交清淡 盘面延续震荡整理

  (三)基本面情况

  1、上周LME、上期所铝库存均有所下降

方正中期第3周铝周报:节前市场成交清淡 盘面延续震荡整理

  2、上周大中城市土地规划建筑面积有所增长

方正中期第3周铝周报:节前市场成交清淡 盘面延续震荡整理

  (四)期现价差分析

方正中期第3周铝周报:节前市场成交清淡 盘面延续震荡整理

  本周沪铝现货、盘面如预期双双回落,基差呈现扩大走势。未来节前价格波动整体将减弱,基差将维持震荡并且略微收窄的趋势。

  三、操作策略

  本周沪铝主力合约持续横盘整理,在有色品种中表现较为稳定。现货市场价格变动也相对不大,整体价格弱势运行。目前随着假日临近,市场需求减弱,成交情况较为清淡。未来不到一周的时间价格依然不会有太大的动作,整体将延续小幅震荡趋势。从盘面上看,窄幅震荡还将持续,运行区间在13200-13700之间,建议短线操作以逢高沽空为主,节前宜空仓观望。

(责任编辑:简儿)

胡彬
职位:方正中期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胡彬,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现任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投资咨询部、能源化工组以及有色金属组中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动力煤、金属铝及上下游煤电铝产业链。期货从业资格证号:F0289497,期货投资咨询资格号:Z0011019。 多次参与公司大型投资报告会及行业相关会议,并做专题演讲。多次跟随交易所深入港口、煤炭企...[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方正中期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