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中大期货第11周铝周报:供需忧虑炒作持续 基本金属内外持续分化

  本周综述:

  从本周内外盘的基本金属价格走势来看,分化之势持续:从内盘日走势来看,除铝呈横盘区间震荡整理之势外,其他品种均呈震荡走强之势;从周度走势来看,除锌强力反弹之外,其余品种均呈横盘之势;从周度涨跌幅来看,除铝回落1%之外,其他品种均呈上涨之势,其中锌涨幅上涨6.4%位居榜首,铅与锡分别以3%与2.7%的涨幅紧随其后;从外盘日走势来看,除铅与镍呈横盘之势外,其他基本金属均呈震荡走强之势;从周度走势来看,除锌与锡呈反弹之势外,其余基本金属均呈横盘之势;从周度涨跌幅来看,锌以上涨超过6.7%的涨幅位居前列,锡紧随其后,涨幅超过5.1%,铜与镍涨幅均超过3.5%而并列三四名。

  本周内外盘基本金属价格从联动关系来看,主要是外盘带动内盘。从影响因素来看,金融属性仍为本周价格波动的主导因素,商品属性次之,从金融属性来看,本周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欧元区的政治乱象、中美的经济数据等方面;,而从供需面来看,本周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全球与国内的废铜供应、伊朗的锌矿开发、国际锌业会议与菲律宾的镍矿关停等方面。

  从本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来看,如市场预期加息,而且维持今明两年加息预期不变。与今年2月会议相比,本次次声明对美国经济发展和通胀现状持有更为乐观的态度。删除了“鉴于目前通胀率与2%的差距”、“失业率维持在近期低位水平”和“企业固定投资仍显疲软”等语句,并肯定了通胀已经接近委员会2%的长期目标水平,预计中期内的通胀目标均衡,将稳定在2%左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3月声明将此前对“美国经济仅允许美联储渐进加息”表述中的“仅”字删除。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宜对声明部分语句进行过分解读。她认为,比预期的三次加息次数多一次或少一次都属于“渐进加息”。

  从本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根据美国联邦基金期货交易制作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来看,目前市场预期本周联储FOMC会议加息的概率高达93%,基本预示着3月加息“板上钉钉”。但上周的美国亚特兰大联储GDPNow模型将今年一季度GDP增长预期下调至1.2%,明天还将公布零售销售及库存、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最新模型预期,令4月和7月的联邦基金期货合约价格双双降至4个月新低。不过从当前美国市场来看,特朗普政府税改与扩大基建新政的出台或将晚于预期,外加对美国GDP增速的预期下调,令市场对6月加息的概率预期降至去年11月大选以来最低。“美联储观察工具”的相关数值显示为不足55%。

  从本周美国公布的PPI数据来看,美国2月PPI同比2.2%,高于1.9%的预期,创下2012年3月来最大升幅。美国2月PPI同比大幅上扬,主要是靠最终产品的推动,这些最终产品价格上扬的70%可归因于电力价格的攀升。相比之下,汽车燃料和润滑油零售价格则下滑10%。美国2月批发价格四个月连升,同比则创下2012年3月以来最大涨幅,意味着通胀的稳步攀升。若生产者最终能将工业品成本转移至消费者,工业品价格的走高可推动更大范围内的通胀朝着美联储的目标回升。

  从本周欧元区政治乱局来看,英国议会下议院周一以压倒性优势否决上议院的脱欧草案修正案,上议院也投票接受了这一事实,批准通过未经修正的脱欧草案原稿,正式授权首相May启动脱欧进程。这一脱欧草案将随即呈送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审阅,预计将于当地时间周二早间得到皇家首肯,为触发脱欧谈判扫清最后的障碍。而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将于3月25日在罗马参加庆祝欧盟成立60周年的典礼,同英国拟在3月27日至31日之间触发脱欧谈判形成鲜明对比。此外,苏格兰计划于2018年秋天与2019年春天之间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也为英国脱欧谈判增添了一抹疑云。法国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coisFillon)周二因涉嫌滥用公共资金接受正式调查。菲永因为其太太安排虚假公职还卷入丑闻。根据法国的司法制度,正式调查即代表检控一方找到充足证据,就控罪作出起诉。但过往仍有在被“正式调查”后遭撤销调查的案例发生。菲永现被正式调查,或令其本已严峻的选情更受压。现在距离法国总统首轮选举,仅有六周之隔。法国大选两轮投票分別於4月23日及5月7日举行,调查难以赶及在投票前完成,如果菲永坚持参选并最终获胜,根据总统可享有的司法豁免权,调查将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搁置。

  从本周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来看,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6.3%,高于预期的6.2%,以及前值的6%。从具体产品来看,596种产品中有442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4.3%,达9076万吨。据路透测算,这相当于1123万桶/日,仅次于去年12月1126万桶/日的历史新高。

  从供需基本面来看,各品种之间存在小幅的差异:铜方面:本周市场的焦点已从铜矿的罢工与停产方面转向废铜市场。根据世界第二大电缆生产商耐克森公司(NexansSA)的数据,精炼铜和废铜的供应量有所增加,尤其是废铜大量涌入市场,因为价格上涨。虽然一些铜经销商需要不断销售废料以获得现金,但其他经销商则可以继续待价而沽,即使世界上最大的铜矿智利Escondida矿场的罢工已延长到第二个月,且印尼Grasberg矿业的出口仍然中断,但市场上的废铜仍供应充足。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据SMM数据显示,近期国内废铜需求较为火热,一方面因为元宵节过后,国内订单逐渐恢复,制杆加工需求加大;另一方面,精炼铜价格涨幅较大处于高位打击市场采购热情;此外,此前一段时间精废铜价差较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原料使用废铜的比例在提高,这也是导致精铜制杆加工费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精铜制杆加工费下降的另一主要原因是铜杆产能扩张很快)。

  锌方面,本周市场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伊朗一家国有公司已经签订一项总值为10亿美元协议,以开发该国境内的Mehdiabad锌矿,Mehdiabad锌矿为全球最大的锌矿之一,预计该矿四年后将投产,设计年锌精矿产能为80万吨,该锌矿的矿石品位在2-4%,折合精炼锌产量为16,000-32,000吨。另一方面,从已结束的国际锌业会议来看,矿山和冶炼厂未能就长单加工费达成一致。锌精矿加工费基本持稳,在目前高锌价的情况下,冶炼企业仍有利润,主动减产概率不高。国内锌锭库存有下滑迹象,下游逐渐回归,河北和天津地区消费受到环保影响,旺季还未被证伪。

  镍方面,本周市场的焦点仍聚集于菲律宾,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13日指责境内采矿企业造成环境破坏,称一些矿企向“破坏政府稳定”的势力提供资金支持,表示正考虑对采矿业下“全面禁令”。菲律宾是世界最大镍矿石生产国。路透社报道,采矿业估计每年可为菲律宾带来700亿比索(约合13.9亿美元)收入。不过,在杜特尔特看来,与采矿业造成的生态环境退化相比,这算不了什么。他曾说,菲律宾可以不需要采矿业。杜特尔特这番话意在支持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雷吉娜·洛佩斯。后者上月2日下令关闭境内23座矿场。此外,75个未开发矿区的合同被终止。“关停令”发布前,菲律宾境内共有41座矿场。一些矿企和矿工对洛佩斯的举措表达不满,认为未经正常程序,会影响120万矿工及其家人的生计。与此同时,菲律宾矿业协会13日发表声明称,对杜特尔特所谓有矿企支持破坏稳定的行为一事毫不知情。

  交易小结:

  本周交易主要以沪铜为主,依托2小时线与日线及其他辅助技术指标进行综合判断,仓位仍控制在30%以内。

  从本周沪铜的2小时技术图形来看,本周沪铜呈冲高回落之势,从日线来看,沪铜仍处于下行通道,空单可以继续持有。

  风险因素:

  1.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向;

  2.欧元区国家的通胀数据;

  3.美国制造业与房地产数据;

  4.欧美央行行长发表讲话。


  中大期货铝周报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中大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