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15周铝周报:铝维持震荡 上方空间有限

  成本继续下探,电解铝生产已不再亏损。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主力1905合约收于13840元,周上涨40元。

  近期电解铝盘呈现外弱内强的格局,预计铝价可能将维持震荡的走势。

  2.影响因素及分析

  中国3月CPI同比增2.3%,环比下降0.4%。CPI环比出现回落,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所导致。春季期间,菜价肉价普遍上涨,春节过后,价格回落至正常水平。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3.2%转为下降0.9%,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

  3月PPI同比增0.4%,环比上涨0.1%。PPI由降转升,释放出积极信号,表明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已初步显示成效。

  周三,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宣布,美国将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征收关税。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表示,在世贸组织仲裁机构对索赔进行评估后,将公布最终产品清单,结果预计将在今年夏季揭晓,征收的关税将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补偿金额相当。

  证券时报刊旗下微信号刊文称,本周还不是4月流动性最紧张的时候,受财政存款集中上缴、大规模MLF到期等因素掣肘,下周资金面会相对更为紧张。首先4月18日前后将迎来本月税费清缴入库高峰期。其次17日有3675亿元MLF到期,这一到期时点恰逢4月18日税期高峰时点前后。

  近期电解铝内外盘呈现外弱内强的格局,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取消对俄铝的制裁,以及巴西海德鲁铝厂存在较强的复产预期。而国内,因为制造业PMI重新站上荣枯线,导致市场对国内宏观经济的看法有所改善。

  据SMM报道,2019年春节前后7周,国内现货铝锭库存累积48.5万吨,环比增加38.4%,库存增速为近10年较低水平。预计至2019年年末,国内电解铝库存有望回落至80万吨附近,整体库存对价格压力将进一步缓解。

  3月全国电解铝产量为289.1万吨,同比减少1.5%,截止至3月末,国内电解铝运行产能规模为3597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3万吨。新增电解铝产能投产进度低于之前去年年末时的市场预期。

  4月中铝氟化铝采购价为8800元/吨,当前氟化铝的市场价为9400元/吨,这意味着氟化铝的价格极有可能将下降。氟化铝是生产电解铝的原料之一,生产1吨电解铝大约0.022吨氟化铝。目前电解铝生产成本正处于下降趋势中。

  2019年4月2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进口自中国的铝制电线电缆作出反补贴初裁,初步裁定补贴率为11.57%~164.16%。受内外盘比值回升,以及部分国家对中国铝材进行反补贴、反倾销制裁,预计未来中国铝出口将表现较差。

  周四电解铝社会库存为154.7万吨,较上周四下降1.2万吨,下游厂家接货表现一般。

  3.结论与操作建议

  近期的铝价进入了震荡阶段,相对较强。笔者依旧认为铝价不存在长期上涨的理由,反弹的空间也有限,因为电解铝生产成本还在下探,并且库存很高。(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