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9周铝周报:跟涨后出现回落 建议观望

  自身较弱的基本面限制铝价反弹高度。

  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主力1904合约收于13685元,与上周持平。

  对于沪铝1904合约而言,前低13600元处有较强的压力,上周沪铝突破这一压力线,于本周重新跌回,多空争夺比较强烈,建议观望。

  影响因素及分析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9年1月我国铝土矿进口789.2万吨,同比增加12.3%,环比增加9.1%,为2014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来自几内亚的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铝土矿进口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因为环保对北方矿山产生影响。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9年1月我国氧化铝出口14.3万吨,同比增加3390.4%,环比减少19.5%。从去年10月份,氧化铝创下历史极值46.0万吨后,持续下降,这主要是因为国内氧化铝价格的优势已不复存在。随着海内外氧化铝价格收缩,未来我国氧化铝出口将受到较大压力。例如,海德鲁在中国以外的氧化铝采购补充已越来越频繁。

  据SMM了解,2019年3月魏桥预焙阳极基础采购价暂定下调140元/吨,现汇价3180元/吨。从去年12月份起,预焙阳极的价格就不断下跌。此次魏桥集团再次下调预焙阳极采购价,预示着预焙阳极的市场价还将继续下跌。

  由于电解铝冶炼成本的大头——氧化铝价格已经企稳,电解铝整体冶炼成为维持在13750元左右,而近期电解铝价格又有些回升,导致电解铝冶炼亏损幅度收缩。

  春节过后,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出现大幅增长,目前已达163.8万吨,较春节前增加了37.6万吨。高库存难以被消化,对铝价而言,始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压力。

  另外,有消息称,最近几周俄铝在为大约30万吨铝寻求仓储交易。之前由于美国对俄铝的制裁,导致LME不再允许俄铝交割,而制裁结束后,前期累积的电解铝库存就将会流入市场。有消息称,俄铝开始向仓储公司询问在LME仓库存入约30万吨铝用于长期融资的事宜。30万吨库存相当于伦敦金属交易所铝库存总量的四分之一。

  结论与操作建议

  上周沪铝跟风上涨后,于本周出现回调,这主要还是由于铝自身的基本面较弱,笔者认为,铝价反弹的空间是有限的,建议投资者可以将铝作为一个对冲工具,用于对用其他金属的多头。(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