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23周铝周报:库存积压严重,沪铝延续弱势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自从2011年跌破55周均线后,55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沪铝4月初涨破前期下行趋势后开启一波快速的上涨行情,突破了55周均线。随着55周均线从持续下行走向上涨,成为沪铝下方强力支撑。沪铝10月初大涨冲上89周均线后,持续强势,目前在89周均线上方震荡,市场长线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弘业期货第23周铝周报:库存积压严重,沪铝延续弱势

  受到中美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的影响,沪铝已经陷入月余的弱势行情中,上一波特朗普通俄门和巴西总统受贿事件导致有色金属集体大跌,上周美元受压大幅下跌,带动有色金属从低位反弹,但反弹强度不足,整体仍在震荡区间中运行,尤其是相对于沪铜而言,沪铝并未形成像样的反弹,整体弱于沪铜。技术上看,沪铝多条均线接近后形成下行趋势,近期反弹中仅能突破 5 日均线,反弹力度十分有限。中国 5 月进出口数据大幅超出预期带动沪铜上涨,但铝进出口数据仍然低迷,短期受到库存大量积压影响,沪铝持续弱势。技术上沪铝弱势明显,徘徊于前期低点附近,中期较大可能在前期低点 13500 至 14000 区间内延续震荡行情。

  二、影响因素分析

  1、铝基本面基本保持平稳

  2016 年全年有色金属产量在价格上升的推动下基本保持上升状态,铜铝均出现持续的上行。沪铝产量在一季度产生了明显的回落,但 4 月国内铝产量再度升高,也反应到了沪铝库存的大幅上升上。有色金属产量的持续上升表明有色金属去产能情况不太理想,后市可能对有色金属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弘业期货第23周铝周报:库存积压严重,沪铝延续弱势

  2016 年中国官方和汇丰 PMI 呈现出持续上行的状态,反应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但进入 2017 年后,中国 PMI 明显走低。官方制造业 PMI5 月停留在 51.2,而汇丰 5 月 PMI 跌破 50,达到近期低点,市场对中国经济情况产生一定担忧,有色金属市场情绪受到影响。

弘业期货第23周铝周报:库存积压严重,沪铝延续弱势

  随着 12 月中旬铝价回落,沪铝和伦铝库存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伦铝库存在快速上升后开始缓慢回落,而沪铝库存在年底出现持续性的上升。近期铝现货行情仍较为清淡,库存去化不理想。近期中美经济数据持续不及预期,铝价走势较弱。沪铝库存暴涨创出新高,和伦铝库存下行的差异,也表明了近期沪铝明显弱于伦铝的情况。近期市场传言政府下一步将力抓环保整治,可能对铝材下游需求造成一定影响。

弘业期货第23周铝周报:库存积压严重,沪铝延续弱势

  从 16 年 12 月市场进入淡季后,铝现货价一直出现持续的贴水状态,而随着年后沪铝持续上涨,现货铝贴水日益严重。进入 4 月份,各地建筑行业逐步复工,铝现货需求回暖,贴水状态可能有所缓解。目前沪铝现货贴水小幅收窄后再度拉大,反应出现货商对铝的信心不足,对沪铝价格产生一定压力。

弘业期货第23周铝周报:库存积压严重,沪铝延续弱势

  2016 年铝原材料价格暴涨,带动沪铝价格持续上行。2017 年初,沪铝原材料的动力煤和氧化铝走势分化,但近期两者同步下跌,此时沪铝也出现弱势行情。近期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下行对沪铝价格产生一定压力。近期动力煤和氧化铝价格快速反弹,为沪铝价格带来一定支撑。

弘业期货第23周铝周报:库存积压严重,沪铝延续弱势

  2、非农低于预期,但难撼动加息

  北京时间周五(6月2日)20:30公布的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仅增长13.8万人,低于预期的18.5万人,为去年10月以来的次低纪录,前值也从21.1万人下修至17.4万人;市场重点关注的5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也仅录得2.5%,与前值持平,为2016年3月以来最低。唯一展现乐观迹象的就是失业率,报告显示5月失业率为4.3%,刷新16年以来新低,前值为4.4%。

  此次非农报告大幅不及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这或暗示美联储可能会进行"鸽派加息",即在6月加息的同时下调今年剩余时间的点阵图,也就是说,6月加息后在余下时间里按兵不动。3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7.9万人下修至5万人,4月数据也从21.1万人下修至17.4万人,也就是说过去三个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为12.1万人,远低于过去12个月的均值18.1万人。这证明美联储对于近期经济放缓迹象只是暂时性现象的希望已然落空。

  5月份全国PMI指数51.2%,环比上月持平,同比值录得1.1%,高于近年均值50.1%,其六个月移动平均值51.42%,PMI长期趋势仍在下降通道。5月份全国新订单指数录得52.3%,与上月持平,同比值1.6%,但六个月移动平均值52.82%,长期趋势在下降通道。新订单与生产订单差值为1.1%,5月表现好于中期表现,产需关系小幅改善。

  本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且下修3月和4月非农就业数据,使3-5月非农就业数据成为近年来最差表现。市场认为美国经济疲弱情况并非幻觉,虽然6月美联储加息依旧板上钉钉,但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并不乐观。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稳定在51.2,但财新制造业PMI跌破50的分界线,中国制造业也在2017年持续走弱。中美宏观经济数据的不及预期对有色金属中期走势造成较大压力。

  3、卡塔尔“被断交”引发运费上涨等系列问题

  据阿联酋《海湾时报》(KhaleejTimes)6月5日报道,因不满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政策,巴林、沙特、埃及、阿联酋、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和毛里求斯等国接连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因断交带来的口岸关闭、航班取消、国家信用危机等,可能使卡塔尔及邻近国家损失达数十亿美元。

  沙特阿拉伯是唯一与卡塔尔陆地接壤的国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两国交界处的口岸也是卡塔尔唯一的陆路食品进口渠道,提供约四成的食品供给。一些较为贫穷的卡塔尔家庭每天或每周都会去沙特阿拉伯采购较为廉价的生活用品,而沙特阿拉伯已宣布将关闭该口岸。当地时间6月5日凌晨,卡塔尔居民早上醒来,看到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后,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直奔超市,将超市中的食品抢购一空,存储起来。

  与此同时,卡塔尔的基础建设开销也会面临增长,因为铝材和其他建筑材料都不再能从陆路进口。BBC报道指出,为举办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卡塔尔正在建设一个新的港口、一个医疗服务区、一条地铁线路和八个场馆,部分水泥和钢筋等重要材料经陆地运输。陆路口岸的关闭将导致建材价格上涨并带来工程延期。

  断交前不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刚刚下调卡塔尔的评级至Aa3,因为经济增长模式面临不确定性。“被断交”后,彭博社数据显示卡塔尔的信用违约风险增幅也为当日全球最大。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已宣布要启动法律程序呼吁友好国家以及跨国公司尽快对卡塔尔采取相同措施。该国政府是否能说服其他国家一同与卡塔尔断交尚未得知,但是它有能力迫使海外公司在卡塔尔市场和规模更为庞大且逐步开放的沙特阿拉伯市场中做出选择。

  卡塔尔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忽然恶化,断交风波引起国际投资者对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风险的警惕,也打击了整个海湾地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情况。国际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近期美元持续下跌并连续创出近期新低,大宗商品持续走弱。尤其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和中国经济数据即将发布的情况下,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浓厚。

  三、后市展望

  卡塔尔与海湾国家的关系忽然恶化,断交风波引起国际投资者对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风险的警惕,也打击了整个海湾地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情况。国际市场避险情绪不断升温,近期美元持续下跌并连续创出近期新低,大宗商品持续走弱。尤其在美联储议息会议和中国经济数据即将发布的情况下,市场整体观望情绪浓厚。沪铝多条均线接近后形成下行趋势,近期反弹中仅能突破5日均线,反弹力度十分有限。中国5月进出口数据大幅超出预期带动沪铜上涨,但铝进出口数据仍然低迷,短期受到库存大量积压影响,沪铝持续弱势。技术上沪铝弱势明显,徘徊于前期低点附近,中期较大可能在前期低点13500至14000区间内延续震荡行情。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