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自从2011年跌破55周均线后,55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沪铝4月初涨破前期下行趋势后开启一波快速的上涨行情,突破了55周均线。随着55周均线从持续下行走向上涨,成为沪铝下方强力支撑。沪铝10月初大涨冲上89周均线后,持续强势,目前在89周均线上方震荡,市场长线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受到中美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的影响,沪铝已经陷入较长时间的弱势行情中,在美元大跌带动沪铝反弹后,本周沪铝持续走弱。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周四美联储加息,在加息和缩表的刺激下,美元大涨,有色金属承压回落。技术上看,沪铝多条均线明显向下形成下行趋势,近期反弹中仅能突破5日均线,反弹力度十分有限。而周四沪铝放量大跌一度跌破13500点重要支撑,并突破布林下轨才寻得支撑,中期下行通道走势较为明显。技术上沪铝弱势明显,徘徊于前期低点附近,中期较大可能再度向下考验13500点附近支撑。

  二、影响因素分析

  1、美国经济不及预期

  非农就业在15-16年表现出明显的强势后,16年起逐步回落,尤其是2017年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下滑明显。虽然美国失业率持续走低,但3-5月非农的大跌引起担忧。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影响耶伦做出加息决定的最大问题就是美国通胀水平达不到预期水平,即2.0以上,16年美国CPI快速回升,但近几个月美国CPI数据意外走弱。虽然美联储称一季度数据糟糕是假象,但二季度美国经济仍然令人失望。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12月美联储加息刺激美元,1月初美元指数达到高点,此后一路下行,尤其是5月份以来,受到通俄门等事件影响,特朗普的威信持续下降,市场对美国经济感到担忧,美元持续走弱。6.14日美国糟糕的CPI数据使美元指数一度创出新低。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特朗普上任后,大规模基建计划带来强烈的美国经济复苏预期,但事实证明,特朗普政府执行力不足。加之近期特朗普“通俄门”愈演愈烈,对政府威信造成较大打击,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怀疑。尤其是4-5月美国经济数据意外走低,5月非农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特朗普基建刺激计划未见踪影,而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步步紧逼,美国经济前景堪忧。

  2、中国经济暂时稳定,潜力存疑

  中国5月份CPI和PPI数据符合预期,5月CPI小幅上涨,PPI小幅回落,整体仍然较为稳定。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但是中国令人担忧的是制造业PMI,5月官方制造业PMI稳定在51.2,但财新制造业PMI跌破50,达到49.6。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另一方面,持续下行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和M1/M2货币投放都使市场对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产生忧虑。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在全国性的限购限贷政策下,房地产市场受到较大打击,尤其是近期资金面的持续趋紧对房地产销售产生巨大影响。近期房地产行业投资和和新开工情况基本保持稳定,但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可能影响未来房地产投资情况。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近期中国公布5月进出口和CPI等价格指数,进出口数据同比大涨并大幅超预期,带动有色金属一度大涨,但是,制造业PMI创出新低,固定资产投资金额持续低迷,以及M2增速创出近年来新低都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带来阴霾。

  调结构降杠杆的政策总体不变,资金面持续趋紧,在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同时,制造业并没有明显好转,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较强。

  3、铝基本面基本保持平稳

  2016年全年有色金属产量在价格上升的推动下基本保持上升状态,铝产量出现持续的上行。4月国内铝产量再度升高,也反应到了沪铝库存的大幅上升上。有色金属产量的持续上升表明有色金属去产能情况不太理想,后市可能对沪铝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随着12月中旬铝价回落,沪铝和伦铝库存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伦铝库存在快速上升后开始缓慢回落,而沪铝库存在年底出现持续性的上升。近期铝现货行情仍较为清淡,库存去化不理想。近期中美经济数据持续不及预期,铝价走势较弱。沪铝库存暴涨创出新高,和伦铝库存下行的差异,也表明了近期沪铝明显弱于伦铝的情况。近期市场传言政府下一步将力抓环保整治,可能对铝材下游需求造成一定影响。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从16年12月市场进入淡季后,铝现货价一直出现持续的贴水状态,而随着年后沪铝持续上涨,现货铝贴水日益严重。进入4月份,各地建筑行业逐步复工,铝现货需求回暖,贴水状态可能有所缓解。目前沪铝现货贴水小幅收窄后再度拉大,反应出现货商对铝的信心不足,对沪铝价格产生一定压力。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2016年铝原材料价格暴涨,带动沪铝价格持续上行。2017年初,沪铝原材料的动力煤和氧化铝走势分化,但近期两者同步下跌,此时沪铝也出现弱势行情。近期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下行对沪铝价格产生一定压力。近期动力煤和氧化铝价格快速反弹,为沪铝价格带来一定支撑。

弘业期货第24周铝周报:有色金属走势分化 沪铝延续弱势

  过年前后中国建筑业进入传统淡季。3月份之前,中国的工程开工率均不足,现货市场需求清淡。叠加年后沪铝快速上涨的影响,虽然近期现货市场逐步好转,但现货企业接货意愿仍不足。4月份国内企业开工率上升,伦铝库存从高点回落,但受到下游产业环保检查等影响,需求受阻沪铝库存持续高位,市场和现货企业对后市态度不甚乐观。

  4、美联储加息意料之中,但缩表可能引起风暴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消息,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为期两天的政策制定会议闭幕以后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在此次会议上,与会的FOMC委员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1%到1.25%。会后声明表示,就业市场继续增强,今年迄今经济活动一直都在温和上升;就业增长自年初以来有所慢化,但平均而言一直都很稳健,失业率下降。声明同时表示,FOMC目前预计将从今年开始实行一项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前提是经济形势的发展大体上符合预期。

  耶伦表示,美联储将在未来几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预计未来的经济增长率将使美联储可以继续以渐进式方式加息。升息前景方面,耶伦仍然预计FOMC循序渐进地加息是有保障的。在未来数年,美联储循序渐进地加息可能是适宜的。对于本次决定加息,耶伦称,加息体现出美国经济取得进展。

  缩表方面,耶伦指出,预计今年将开启缩表进程,缩表进程将是渐进地、且大致可预计的;设定缩表限额有助以避免利率波动;暂时无法确定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规模;缩表进程可能在数年之后结束;缩表计划的目的是避免市场紧张;希望市场不会对缩表有过大的反应。

  本次加息是2015年以来的第四次加息,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并不意外。随后除香港加息外,中国、英国、日本等央行均选择维持现有利率不变也反映出各国央行对美联储加息胸有成竹。虽然加息的边际效益递减,本次美联储加息对国际经济影响有限,国际资本市场也并未作出夸张的回应,但长期来看,强势美元不会改变,持续性的加息和缩表仍会导致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和人民币长周期走弱的情况。

  美联储此前预计今年加息3次,已加息两次,预期12月可能会迎来第三次加息。之所以对加息时间点的预测是12月,是因为3月开始,美国经济增长产生的明显的放缓。3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仍认为一季度存在节日和冬季因素,但4-5月的经济数据仍然不尽如人意,使美联储不得不考虑更谨慎的决定。

  与加息并行的措施是缩表。加息和缩表都是央行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具有相互替代的效用,加息是直接提高了货币的使用价格,目的包括减少货币供应、压抑消费、压抑通货膨胀、鼓励存款等,对于回收流动性而言是间接性的;而缩表是直接回收基础货币,能够直接抽走大量流动性,对于收紧货币而言是直接性的,所以通常而言,缩表的影响要比加息更大。随着6月加息尘埃落定,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美联储的下一次加息和缩表计划,特别市场的关注重点正转移到缩表之上。美联储预计会在今年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最早可能在9月份。美联储此前曾宣布,计划在今年削减其4.2万亿美元的公债和抵押支持证券,这些资产组合多数是在金融危机后,为了协助保持低利率并提振经济而购买的。本次会议上,耶伦透露,美联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MBS;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MBS为止。据CNBC的报道,美联储最终的目标是将资产负债表缩减到2万亿-2.5万亿美元的水平,而目前其规模为4.5万亿美元,这意味着美联储将从市场收回至少2万亿美元的流动性,预计需要多年才能完成。美联储将在9月份和12月份召开会议,最早可能9月份启动缩表,加息延迟到12月份。

  相比于加息而言,美联储缩表的空间很大,而且对市场存在非常直接的影响,本次议息会议,美联储的鹰派态度超出预期。我们认为,此举会在长周期(6-12个月)内提振美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近期美元弱势行情可能已经结束,中长期美元延续强势可能对人民币造成较强压制。与之对应,中国也采取了坚决的金融系统去杠杆和产业调结构活动,以对抗美国对资本的吸引力,今年愈发从严的外汇管制也反应出形势的严峻。我们预计,中长期中国货币政策会持续趋紧,资金面对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造成较大压力,资金面和需求情况对沪铝形成压力。

  三、后市展望

  随着“通俄门”的持续发酵和特朗普政府的威信缺失,美国经济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中国经济近期较为稳定,但调结构降杠杆的政策总体不变,资金面持续趋紧,在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的同时,制造业并没有明显好转,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潜在风险较强。产业方面,近期政府环保督查较严,对下游铝建材等加工行业造成一定影响,沪铝库存持续上升,需求压力压制沪铝价格。总体而言,由于美元短期弱而长期走强,内盘可能在汇率驱动下强于外盘,但考虑到国内供需基本面明显弱于外盘,内外盘套利机会暂不明朗。但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弱的情况下,沪铜需求受到的压力小于沪铝,铜供需情况好于铝,多铜空铝可能成为较好的对冲策略。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