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方正中期第15周铝周报:俄铝事件影响发酵 外盘带动内盘上涨

  一、本周行情及盘面回顾

方正中期第15周铝周报:俄铝事件影响发酵 外盘带动内盘上涨

  本周沪铝主力合约AL1806收外盘影响持续走强,数次高开低走,周五再度上扬;伦铝走势则更为强势。截止周五,伦铝报收2277美元/吨,周涨幅10.91%;沪铝主力合约1806报收于14580元/吨,周涨幅3.7%。

  二、宏观和基本面情况

  (一)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发改委:一季度全国发电量1.5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其中1-2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创5年来新高,预计4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财政部: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运行持续向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7.3%,比去年同期加快2.6个百分点。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

  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一批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被制裁企业包括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俄罗斯铝业集团、库班农业集团、俄罗斯金融集团等,美国公民被禁止与这些企业进行交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预计欧元区经济将有强劲扩张;最近的股市下跌并没有对更广泛的金融环境产生重大影响;仍对通胀率中期内朝目标靠拢有信心,但在经济闲置程度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立场上仍将保持耐心、持续性和审慎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央行必须警惕延长宽松政策的负面影响,不管是传统还是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宽松。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宽松以实现通胀目标。日本财长麻生太郎:日本政府和央行将密切合作以实现经济增长和退出通缩。

  习主席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要干10件事: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举措要确保落地;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强化产权保护;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统计局: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2008-2017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105.7%;我国人均耐用消费品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居民消费转型升级潜力巨大;内需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将持续释放。

  商务部: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预计增长10%左右。

  WTO:中国向WTO就美国对钢铁及铝产品征收关税发起投诉,相关要求已经在4月10日周知各成员国。

  美国3月PPI环比升0.3%,预期升0.1%,前值升0.2%;同比升3%,预期升2.9%,前值升2.8%。3月核心PPI环比升0.3%,预期升0.2%。美国3月NFIB中小企业乐观程度指数104.7,预期107,前值107.6。

  中国3月CPI同比上涨2.1%,连续两个月处于“2时代”,预期2.5%,前值2.9%。中国3月PPI同比上涨3.1%,创近17个月新低,预期3.3%,前值3.7%;一季度PPI同比上涨3.7%。统计局指出,3月CPI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

  中汽协:中国3月乘用车销量217万辆,同比增长3.5%;销量266万辆,增长4.7%。

  美联储3月会议纪要:许多委员对通胀的信心已经上升;几乎所有委员认为渐进式加息适宜;多位委员认为经济前景支持更陡峭的加息路径。所有委员都表示,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可能是必要的;贸易战对美国经济构成下行风险;仅凭钢铁和铝关税还不会影响到经济增速。

  美国3月CPI环比-0.1%,为十个月来首次录得负值,预期0%,前值0.2%;同比升2.4%,预期2.4%,前值2.2%。美元指数变动不大。

  IMF总裁拉加德:贸易仍然在发挥作用,虽然无法做到对每一方都完美。令全球贸易进一步增长非常重要,这包括了电子商务。不能固守过去的贸易壁垒,贸易问题是无法通过单方面威胁解决的。各国应当支持贸易,并且应当立场一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薪资和通胀将会随着经济的改善而上涨,有信心通胀将会上涨至欧央行的目标水平;美国和中国贸易紧张局势对欧元区的直接影响“不大”。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经济正温和扩张;距离实现通胀目标依然遥远,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宽松政策以实现通胀目标;美国经济政策以及国际市场等是重大风险来源;日本通胀正缓慢上升。

  业内透露,发改委已于3月下旬下发《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专项治理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严控新建燃煤自备电厂、全面清理违法违规燃煤自备电厂。

  欧洲央行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多数委员同意没有足够证据显示通胀水平持续;外汇是一个明显的不确定来源;对贸易冲突的风险有广泛担忧;移除宽松倾向不应该被错误解读;对与市场沟通方式的逐渐调整是有必要的;有信心通胀会按路径发展,接近通胀目标的观点正不断得到验证;全球经济风险偏向下行;在结束购债之后仍需要货币政策的支持。

  欧洲央行:欧洲稳定机制的进一步改革是必要的;作为欧盟的一个机构,欧洲稳定机制的建立使其能够更好地实现为维护金融稳定做出贡献的目标;欧洲稳定机制的名称应该会被保留。

  (二)美元指数走势:

方正中期第15周铝周报:俄铝事件影响发酵 外盘带动内盘上涨

  (三)基本面情况

  1、上周LME、上期所铝库存均有所下降

方正中期第15周铝周报:俄铝事件影响发酵 外盘带动内盘上涨

  2、上周大中城市土地规划建筑面积有所增长

方正中期第15周铝周报:俄铝事件影响发酵 外盘带动内盘上涨


  (四)期现价差分析

方正中期第15周铝周报:俄铝事件影响发酵 外盘带动内盘上涨

  本周沪铝期现走势较为一致,现货表现稍强,均呈现震荡走强的局面,基差整体震荡收窄。未来期现同步下跌概率较大,基差也将有所扩大。

  三、操作策略

  本周沪铝盘面受美国制裁俄铝事件的影响持续高开低走,重心不断上涨,周五更是涨幅加大,伦铝则更为强势,消息直接导致盘面飞涨。从基本面来看,十二地铝锭周库存减少0.3万吨,对现货市场价格带来一定支撑。但另一方面,俄铝出口美国以及欧洲的路被堵死,有很大可能性进入中国市场,届时将对国内铝价带来较大冲击。短期来看,随着伦铝的走强,沪铝也开始了反弹,但上方空间有限,建议逢高沽空,上方压力位14650。

(责任编辑:阿祖)

胡彬
职位:方正中期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胡彬,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现任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投资咨询部、能源化工组以及有色金属组中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动力煤、金属铝及上下游煤电铝产业链。期货从业资格证号:F0289497,期货投资咨询资格号:Z0011019。 多次参与公司大型投资报告会及行业相关会议,并做专题演讲。多次跟随交易所深入港口、煤炭企...[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方正中期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