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泰君安期货:铝外盘拉涨内盘

  【隔夜新闻】

  美国:

  【美国消费信心骤降至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的低点,特朗普政府停摆之际消费者预期堪忧】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90.7,创2016年10月份以来新低,预期 96.8,前值 98.3。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现况指数初值 110,预期 116,前值 116.1。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初值 78.3,也创2016年10月份以来新低,预期 86.5,前值 87。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初值 2.7,前值 2.7。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5年通胀预期初值 2.6,前值 2.5。

  美国12月工业产出环比 0.3%,预期 0.2%,前值 0.6%修正为 0.4%。

  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环比 1.1%,预期 0.3%,前值 0%修正为 0.1%。

  美国12月设备使用率 78.7%,预期 78.5%,前值 78.5%修正为 78.6%。

  【特朗普宣布57亿美元边境钢铁栅栏融资等提议,要求参议院一周内表决】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包括提供57亿美元、覆盖230英里边境线的边境钢铁栅栏融资,提供三年DACA法律救济,保护持有TPS的移民等等。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McConnell未来一周将推动参议院全体表决。我计划每周举行跨党派会议,讨论移民改革问题。此前,佩洛西等民主党高层已表示要否决特朗的提议【美债收益率创三周新高,投资者在风险情绪回暖之际关注向好的美国制造业产出数据】

  周五(1月18日)纽约尾盘,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上涨3.38个基点,报2.7842%,本周累涨8.35个基点。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02个基点,报2.6139%,本周累涨7.31个基点。

  【道指连涨四周,为8月份以来最长连涨周数】

  标普500指数收涨34.75点,涨幅1.32%,报2670.71点。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36.25点,涨幅1.38%,报24706.35点。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72.77点,涨幅1.03%,报7157.23点。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s:在特朗普联邦政府(部分地)停摆这一问题结束之后,我们将看到GDP反弹。减税已经促进消费者开支,但我们得等待、并观察其是否有助于企业投资。财政刺激正按预料的那样发挥作用,(但)随着这一因素消退,我们就是还没有实现每年3%的GDP增长。我们根据良好的数据来做决定,但由于政府停摆的缘故,迄今尚未获得某些数据。美债收益率曲线已经明显趋平,并不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会发出经济衰退信号。

  【美联储第三把手要求FOMC在收紧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s:美联储需要“审慎,耐心,以及良好判断”。如果形势出现变化,美联储将重新评估缩表进程。在一定程度上,经济高速增长将保证利率上行。如果条件不再那么向好,我将(要求)调整政策。正准备根据数据来调整(自己的)看法。并不认为美国通胀压力出现令人担忧的迹象。预计美国2019年GDP将增长约2.0%-2.5%,(相比之下,)2018年增速为3%。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与(美联储)充分就业(这一目标)相吻合。欧洲和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乐观情绪的拖累最大。特朗普联邦政府(部分地)停摆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骤然成为逆风。

  欧元区及英国:

  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顺差 203亿欧元,前值由 230亿欧元修正为 268亿欧元。

  英国12月零售销售同比 3%,预期 3.6%,前值 3.6%修正为 3.4%。

  英国12月零售销售环比 -0.9%,预期 -0.8%,创2017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前值 1.4%修正为 1.3%。

  英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同比 2.6%,预期 3.8%,前值 3.8%修正为 3.5%。

  英国12月核心零售销售环比 -1.3%,预期 -0.8%,创2017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前值 1.2%修正为 1.0%。

  美银美林:将欧元区2019年增速预期从1.4%下调至1.1%。贸易不确定性风险仍偏向下行,拉低了欧元区经济增速15个基点。

  【意大利央行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暗示可能会陷入衰退】

  意大利央行:下调2019年GDP预期至增长0.6%(此前料增1.0%),预计2020-21年将分别增长0.9%和1.0%。2018年第四季度,意大利经济可能已经进一步萎缩。预计2019年通胀为1.0%。投资下滑,这和贸易问题都会不利于经济增长。

  中国及亚洲:

  【大盘午后稳步走强,资源板块集体大涨】

  沪指收报2596.01点,涨1.42%,成交额1513亿。

  深成指收报7581.39点,涨1.49%,成交额1754亿。

  创业板收报1269.50点,涨1.45%,成交额479亿。

  全周沪指涨1.65%,深成指涨1.44%,创业板指涨0.63%。

  【中国就业研究所:2018年就业景气程度明显回落,预计2019年一季度继续下降】

  2018年四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加,四季度CIER指数上升至2.38,但仍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2.91。

  总体而言,与2017年相比,2018年就业市场景气程度明显回落。

  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显示,2019年一季度CIER指数将延续2017年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

  统计局:经最终核实,2017年,GDP现价总量为820754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减少了63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8%,比初步核算数下降0.1个百分点。

  【1.16万亿!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创约两年新高】

  公开市场全周累计净投放1.16万亿元,规模创2017年1月22日当周来新高(当周净投放规模为1.19万亿元);上周净回笼4100亿元。

  【外汇局:今年继续完善QFII制度 扩大外汇市场双向开放】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对2019年外汇管理工作重点进行解读,王春英表示,一方面,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进一步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研究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管理框架。扩大外汇市场双向开放,进一步丰富交易工具,拓宽交易主体,建设开放、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另一方面,提升防范化解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能力。(证券日报)日本11月设备利用指数环比 1%,前值 4%。

  日本11月工业产出环比终值 -1%,初值 -1.1%。

  日本11月工业产出同比终值 1.5%,初值 1.4%。

  日本12月CPI同比 0.3%,预期 0.3%,前值 0.8%。

  日本12月CPI(除生鲜食品)同比 0.7%,预期 0.8%,前值 0.9%。

  日本12月CPI(除生鲜食品及能源)同比 0.3%,预期 0.3%,前值 0.3%。

  提醒:早间公布中国四季度GDP同比、环比,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中国1至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中国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午后关注德国12月PPI同比、环比。

  【技术分析】

  隔夜伦铝回升,上方阻力参考1900附近,下方支撑参考1808附近;沪铝主力1903合约夜盘亦回升,下方支撑参考13250附近,上方阻力参考13700位置附近。

  【观点和操作建议】

  隔夜伦铝回升,沪铝亦回升。从宏观面来看,美国12月工业产出、制造业产出数据超预期,美国前一周首申失业金人数创五周新低,说明制造业、就业状况依然较为强劲,带动投资者情绪回暖,股市大涨,有色金属板块普遍向好。我国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超万亿,创约两年新高,带动资金面趋稳。从行业面来看,近期氧化铝的价格继续回落,对铝价的支撑依然较弱,电解铝社会库存也有所回落,说明铝企仍处在“主动去库”的阶段。近期美铝公布第四季度财报,对未来铝的供需作了预测,预计2019年铝供应缺口将有所扩大。上周美国国会投票撤销对俄铝的制裁,巴西SEMAS证明了海德鲁巴西Alunorte氧化铝厂具备安全复产条件,增强了市场对未来海外氧化铝供应提升的预期。受益于投资者情绪回暖,上周五有色板块普遍收涨,外盘带动内盘向好。总的来看,铝近期产业链没有太多超预期的东西,政策效果仍需时间积累。

  操作上,关注决策层政策力度和产业面联合减产力度,关注沪铝主力合约下方支撑13250附近。

(责任编辑:简儿)

王蓉
职位:国泰君安期货金属分析师
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金属研究员,浙江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2010年10月进入期货行业,主攻铝、白银等金属品种,擅长供需分析,拥有较强的分析逻辑,致力于品种基本面自下而上与宏观面自上而下的研究构架。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期货日报》、《经济参考报》等多家期...[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国泰君安期货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