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31周铝周报:关注买氧化铝空电解铝的套利机会

  目前已有氧化铝减产消息传出,同时电解铝产能存在一定投放压力。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主力1909合约收于13795元,周下跌80元。

  本周铝价走弱,宏观因素是主要原因,自身基本面变化不大。近期主要关注氧化铝减产消息是否继续有传出。

  2.影响因素及分析

  三季度,电解铝市场存在一定的投放压力。据SMM消息,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12.5万吨电解铝新产能昨日投产。以盘面价格计算,目前电解铝生产利润丰厚,生产1吨电解铝大约可获利800元。

  目前市场已传出部分氧化铝厂减产的消息,但减产力度较小,氧化铝价格仍在下跌。周五全国氧化铝平均价为2489元/吨,较上周五下降了大约39元。预计8月将有新的氧化铝减产消息公布,从而起到稳定氧化铝价格的作用。

  当前电解铝与氧化铝价差(1:2)为8853元,较上周五的价差下降32元。

  本周四电解铝社会库存合计101.1万吨,较上周四下降约1万吨。本周四主要消费地区6063铝棒库存合计8.34万吨,较上周四增加0.07万吨。铝锭铝棒库存变化不大。

  本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为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但美联储的态度是偏于鹰派的,鲍威尔表示,此次降息属于政策中段的调整,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不要设想我们不会再次加息。此次鲍威尔的观点其实也是比较模糊的,但确实比预期的要偏鹰派,这就导致美元指数持续走强

  周五早晨,特朗普宣布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但特朗普又表示,将就全面的贸易协议与中国继续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中美两国的未来将是非常光明的。这是特朗普谈判惯用的手法,先给对手施压,再进行谈判。预计中美贸易谈判仍将反复。

  3.结论与操作建议

  目前,以盘面价格计算,电解铝生产利润丰厚,而氧化铝生产处于亏损边缘,预计此状态不可持续,电解铝的套保盘有动力进入市场,锁定生产利润,所以铝价存在卖盘压力。

  等到氧化铝价格企稳后,现货商可采取买氧化铝空电解铝的策略。以1吨电解铝对应2吨氧化铝来测算,目前两者价差处于区间上沿,存在下跌基础,且套利风险不大。(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