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36周铝周报:铝价或正在筑顶

  山东魏桥和新疆信发或即将复产,铝供应压力加大。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震荡上升的走势,主力1911合约收于14375元,周上涨155元。

  目前沪铝的走势是比较强劲的,收盘价创下阶段性新高。但未来电解铝的供应压力在增大,铝价或正在筑顶。

  2.影响因素及分析

  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降息信号,表示要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市场对此消息的反应是比较强烈的,期市和股市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周四,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从农产品的反应来看,市场较为看好中美贸易谈判的发展。

  本周氧化铝延续反弹趋势,周四全国氧化铝平均价位2560元/吨,较上周四上涨了30元/吨。氧化铝价格小幅上涨,电解铝价格震荡上行,因此目前电解铝冶炼利润依旧是比较客观的,新增电解铝产能投放的意愿比较强。

  目前电解铝与氧化铝价差(1:2)为9280元,较上周四的价差增加了80元。投资者可继续持有买氧化铝空电解铝的头寸。据SMM消息,河南地区个别氧化铝厂由于未完成超低排放限值的改造,预计将轮停改造,涉及产能规模约60万吨。

  本周电解铝社会库存继续下降,周四库存合计96.1万吨,较上周四下降约3.1万吨。目前电解铝进入了去库存阶段,上期所铝库存同样也正在下降。目前电解铝利润较高,因此笔者判断这段时间的电解铝库存下降是主动去库存。

  据SMM消息,新疆信发计划于9月30日通电复产,之前因为变压器发生爆炸,导致60万吨冶炼产能被关停。另外有消息称,山东魏桥关停的部分电解铝产能将在9月份复产。复产时间都略早于市场预期。

  3.结论与操作建议

  目前铝价走势是比较强的,并且处于相对的高位。但笔者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强的反弹,铝价的高点暂看14500~14800元,同时本轮反弹可能已经接近尾声,虽然收盘价创下新高,但铝价可能正在筑顶。等待头部形成,投资者方可尝试做空。

  另外,现货商可采取买氧化铝空电解铝的策略。以1吨电解铝对应2吨氧化铝来测算,目前两者价差处于高位,存在收缩的可能,此策略可继续持有。(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