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泰君安期货:宏观情绪带动铝价,但基本面仍偏空

  【隔夜新闻】

  美国: 据 CME“美联储观察”:12 月维持当前利率在 1.50%-1.75%区间的概率为 96.3%,降息 25 个基点至 1.25%-1.50%区间的概率为 3.7%,降息 50 个基点至 1.00%-1.25%区间的概率为 0.0%;明年 1 月维持当前利率在 1.50%-1.75%区间的概率为 85.6%,降息 25 个基点至 1.25%-1.50%区间的概率为 13.9%,降息 50 个基点至 1.00%-1.25%区间的概率为 0.4%。

  纽约联储 Nowcast 模型:预计美国第四季度 GDP 增速为 0.7%,此前预测为 0.8%。

  圣路易斯联储 GDP 模型:预计美国第四季度 GDP 增速为 1.87%。

  亚特兰大联储 GDPNowcast 模型:预计美国第四季度 GDP 增速为 1.0%,与此前预测一致。

  美国 11 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95.7,预期 95.9,前值 95.5。

  欧元区及英国:

  据“欧洲央行 OIS”:到 12 月维持利率在-0.5%不变的概率为 98.8%,降息 10 个基点至-0.6%的概率为0.0%;到 1 月维持利率在-0.5%不变的概率为 89.7%,降息 10 个基点至-0.6%的概率为 9.2%,降息 20 个基点至-0.7%的概率为 0.0%。

  德国 9 月未季调经常帐盈余 255 亿欧元,预期盈余 191 亿欧元,前值盈余 169 亿欧元。

  德国 9 月未季调贸易帐顺差 211 亿欧元,预期顺差 195 亿欧元,前值顺差 162 亿欧元;季调后出口环比升 1.5%,预期升 0.4%,前值降 1.8%;季调后进口环比升 1.3%,预期持平,前值升 0.5%。

  法国 9 月经常帐赤字 27 亿欧元,前值赤字 25 亿欧元。

  法国 9 月贸易帐为逆差 55.5 亿欧元,预期逆差 48 亿欧元,前值逆差 50.2 亿欧元;出口 417.3 亿欧元,前值 428.2 亿欧元;进口 472.8 亿欧元,前值 478.4 亿欧元。法国 9 月工业产出同比升 0.1%,预期升 0.3%,前值降 1.4%;环比升 0.3%,预期升 0.3%,前值降 0.9%;制造业产出同比升 0.4%,预期升 0.1%,前值降 1.6%;环比升 0.6%,预期升 0.2%,前值降 0.8%。法国第三季度非农就业人口终值环比升 0.3%,初值升 0.2%。中国与亚洲:

  中国 10 月 CPI 同比上涨 3.8%,预期 3.4%,前值 3%。1-10 月平均 CPI 同比上涨 2.6%。中国 10 月 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 1.6%,环比上涨 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 2.1%,环比上涨 0.2%。1—10 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 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 0.5%。

  统计局:10 月 CPI 环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同比涨幅扩大,受猪肉价格上涨拉动与消费替代需求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所上涨,涨幅在 1.0%-3.1%之间,四项合计影响 CPI 上涨约 0.06 个百分点;PPI 环比小幅上涨,同比继续下降。

  中国 10 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降 0.9%,预期降 2.9%,前值降 3.2%;进口降 6.4%,预期降 8.2%,前值降 8.5%;贸易顺差 428.1 亿美元,前值 396.5 亿美元。中国 10 月出口(以人民币计)同比增 2.1%,预期降 1.4%,前值降 3.2%;进口降 3.5%,预期降 5.4%,前值降 8.5%;贸易顺差 3012.8 亿元,前值 2751.5 亿元。海关总署:前 10 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 3.07 万亿元,下降 10.6%,占我外贸总值的 12%;其中,对美国出口 2.39 万亿元,下降 6.8%;自美国进口 6857.4 亿元,下降 21.5%;对美贸易顺差 1.7 万亿元,扩大 0.8%。乘联会:中国 10 月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 184.3 万辆,同比减少 5.7%,连续 4 个月下降。日本 9 月领先指标初值为 92.2,预期 92.2,前值 91.9;环比升 0.3%,前值降 1.8%;同步指标初值为101,预期 101,前值 99;环比升 2.0%,前值降 0.7%。提醒:午后公布英国贸易帐及经常帐、英国 GDP。

  【技术分析】

  隔夜伦铝小幅回落,上方阻力参考 1825 附近,下方支撑参考 1755 附近;沪铝主力 1912 合约夜盘亦小幅回落,下方支撑参考 13750 附近,短期考验该位置附近支撑,上方阻力参考 14100 位置附近。

  【观点和操作建议】

  隔夜伦铝小幅回落,沪铝夜盘亦小幅回落。宏观方面,目前市场预计的美联储、欧央行 12 月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的概率非常高。国内方面,中国 10 月 CPI 同比涨幅明显超过预期及前值,而 PPI 同比降幅亦有所扩大,PPI-CPI 剪刀差负值进一步扩大,对工业企业利润挤压明显,且通胀与经济下行压力并行。我国 10 月进出口数据好于预期,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从行业面来看,此前公布的电解铝社会库存继续去库,不过去库幅度有所回落,消费淡季的大背景下被动去库的节奏仍然维系,对电解铝有一定的支撑。此前西南地区电解铝投放进度有所加快,复产方面新疆信发的 50 万吨电解铝产能也将于本月 15 日开始复产,目前来看电解铝供应端的增量明显,对电解铝价格有所打压。原料端氧化铝价格维稳,此前的温和上涨趋势结束,目前三网均价在 2610 下方,原料端对电解铝的支撑力度渐趋弱。

  环保方面,目前晋、鲁、豫三省秋冬季环保政策趋严,氧化铝或将阶段性受阻,电解铝采暖季将依空气质量状况部分停槽,但总体来看产量受抑有限。操作上,近期沪铝将维持偏强震荡格局,主要在于宏观情绪的回暖,上周五受中美贸易摩擦明显缓和的利好推动夜盘开盘大涨,不过从基本面来看目前电解铝供应端的增量明显,对电解铝价格有所打压。且铝市渐入淡季,疲弱的消费或将对铝价有负面的影响,年底之前上方空间不看高。

(责任编辑:简儿)

王蓉
职位:国泰君安期货金属分析师
国泰君安期货产业服务研究所金属研究员,浙江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2010年10月进入期货行业,主攻铝、白银等金属品种,擅长供需分析,拥有较强的分析逻辑,致力于品种基本面自下而上与宏观面自上而下的研究构架。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期货日报》、《经济参考报》等多家期...[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国泰君安期货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