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方正中期第7周铝周报:资金炒作引领盘面 沪铝陷宽幅震荡格局

  一、本周行情及盘面回顾

方正中期第7周铝周报:资金炒作引领盘面 沪铝陷宽幅震荡格局

  本周沪铝先扬后抑,整体重心继续上移,伦铝走势相似,只是全周整体震荡偏弱。截止周五,伦铝报收1872美元/吨,周跌幅0.24%;沪铝主力合约1704报收于14065元/吨,周涨幅1.66%。

  二、宏观和基本面情况

  (一)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国土资源部:2016年,中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51.8万公顷,同比降2.9%,其中,房地产用地10.75万公顷,同比下降10.3%;合同成交价款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9.3%。

  中汽协:中国1月汽车销量252万辆,同比增长0.2%,其中乘用车销量222万辆,同比下跌1.1%。

  中国1月CPI同比上涨2.5%,为三年以来新高,前值2.1%;PPI同比上涨6.9%,连续五月正增长,且为2011年9月以来新高,前值5.5%。统计局:1月份CPI涨幅受春节因素影响有所扩大,PPI环比涨幅回落。

  中国1月新增贷款2.03万亿元创一年新高,前值1.04万亿元;M2同比增11.3%,持平于前值;中国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74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预期3万亿元。任泽平评1月金融数据:信贷社融大增,投资需求超预期。汇丰屈宏斌评1月金融数据:信贷条件仍延续相对宽松基调。

  央行副行长易纲回应中性货币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中性的货币政策,会保持货币政策总体的稳健,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中性的态势,而中性态势就是不紧不松;两万亿出头的贷款数也应该是一个非常合适的贷款数。

  商务部: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将超过6.5%,中国将在2-3年内成为最大消费国;中国去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ODI)同比增长44.1%,达到1701.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且已超过同期吸收外资的规模。

  美联储主席耶伦为众议院听证会准备的证词与昨晚参议院完全一致。耶伦:美联储相当接近于实现就业市场目标;经济表现相当令人失望;美国复苏速度超过欧元区;致力于逐步收缩资产负债表;至于何时开始取决于经济表现。

  美联储主席耶伦:美联储预计货币政策将会继续保持宽松;联储调整利率将视经济前景而定;重申等待太久再收紧货币政策将是不明智的;美联储官员“在即将召开的会议”将考虑进一步的加息;将会继续维持大规模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支持宽松政策。美联储主席耶伦:对于特朗普政府在金融改革方面行政令的核心原则表示认同;预计资产负债表规模最终将小得多;FOMC长期目标是缩减资产负债表;FOMC希望在政策上依赖于利率调整;FOMC将在未来数月里讨论关于资产负债表规模的策略。美联储主席耶伦:美国的利率应该在3.5%-4%;经常项目赤字可能成为一个长期问题;移民是美国劳动力增长的重要来源;银行贷款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上升;预期2017年一次以上加息是合适的;去年美国GDP仅增长1.9%令人失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获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理解,日本的货币政策不是汇率操纵。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央行宽松是为实现物价稳定目标,而不是为了实现汇率目标。

  欧洲央行会议纪要:经济增长风险开始趋于均衡,经济增速下行风险稍微减少;广泛同意维持非常可持续性的刺激措施;潜在通胀缺乏令人信服的上行趋势,逐渐削减刺激措施可能危及通胀的进程,油价是通胀上行的驱动因素;需要维持稳定的刺激举措;应该准备好再次调整证券借贷机制,应最小化以低于存款利率的利率水平购买的资产规模。

  (二)美元指数走势:

方正中期第7周铝周报:资金炒作引领盘面 沪铝陷宽幅震荡格局

  (三)基本面情况

  1、上周LME、上期所铝库存均有所下降

方正中期第7周铝周报:资金炒作引领盘面 沪铝陷宽幅震荡格局

  2、上周大中城市土地规划建筑面积有所增长

方正中期第7周铝周报:资金炒作引领盘面 沪铝陷宽幅震荡格局

  (四)期现价差分析

方正中期第7周铝周报:资金炒作引领盘面 沪铝陷宽幅震荡格局

  本周沪铝现货、期货同步先抑后扬,盘面波动幅度相对较大,基差绝对值也先增后减,逐步收窄。未来盘面存在回调需求,而现货市场更是会先行一步,基差将有望进一步收窄。

  三、操作策略

  本周沪铝主力合约先扬后抑,在有色整体盘面的提振下再次燃烧此前去产能热度,即便在库存不断累积,产能持续释放的消费淡季依然任性得走出拉涨行情。目前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有关去产能的政策面依然没有落地,而消费端的情况也并无明显好转,盘面随市场情绪上下波动,建议保守者依然维持观望,激进者可逢高少量试空。


(责任编辑:简儿)

胡彬
职位:方正中期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胡彬,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现任方正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投资咨询部、能源化工组以及有色金属组中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动力煤、金属铝及上下游煤电铝产业链。期货从业资格证号:F0289497,期货投资咨询资格号:Z0011019。 多次参与公司大型投资报告会及行业相关会议,并做专题演讲。多次跟随交易所深入港口、煤炭企...[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方正中期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