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25周铝周报:短期消息刺激走强,中期基本面弱势难改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自从2011年跌破55周均线后,55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沪铝4月初涨破前期下行趋势后开启一波快速的上涨行情,突破了55周均线。随着55周均线从持续下行走向上涨,成为沪铝下方强力支撑。沪铝10月初大涨冲上89周均线后,持续强势,目前在89周均线上方震荡,市场长线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弘业期货第25周铝周报:短期消息刺激走强,中期基本面弱势难改

  受到中美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的影响,沪铝已经陷入较长时间的弱势行情中,在美元大跌带动沪铝反弹后,本周内外盘铝走势出现了明显分化。受到原油大跌联创新低的影响,伦铝持续弱势,并在周三再度创出新低,而国内由于新疆将严查违规过剩等产能,以及魏桥方面推出25万吨铝产能的消息影响,沪铝出现了独立的强势行情。周五周一和周二沪铝十分强势,突破了前期下行通道的压力,一度上攻中期压力60日均线。技术上看,沪铝仍在均线密集区域内受到纠缠,而成交持仓仍呈现较为萎靡的状态,伦铝的持续弱势也对沪铝的中期走势造成压力。虽然沪铝走出下行通道,周五尾盘在黑色系和沪铜的带动下拉升,但目前区间震荡格局暂未改变。技术上伦铝弱势明显,徘徊于前期低点附近,沪铝在13500-14000之间区间震荡,传统行业淡季即将到来,受到伦铝和库存压力,沪铝较大可能延续震荡行情。

  二、影响因素分析

  1、国内铝库存仍在高位

  过年前后中国建筑业进入传统淡季。3月份之前,中国的工程开工率均不足,现货市场需求清淡。叠加年后沪铝快速上涨的影响,虽然近期现货市场逐步好转,但现货企业接货意愿仍不足。伦铝库存持续下行的同时,沪铝库存却在近几周创出新高,且连续三周维持高位,反应出下游企业对铝价格信心严重不足。

弘业期货第25周铝周报:短期消息刺激走强,中期基本面弱势难改

  2017年1-3月现货市场持续贴水,供大于求局面明显。2017年4月开始,国内建筑企业补库意愿增强,市场供需情况逆转,国内现货市场贴水缩小。但5月份以后沪铝现货贴水缩小至100-200点左右后,贴水一直保持,市场供需情况没有明显好转。夏季淡季即将到来,市场可能仍面临考验。

弘业期货第25周铝周报:短期消息刺激走强,中期基本面弱势难改

  2016年全年有色金属产量在价格上升的推动下基本保持上升状态,铜铝均出现持续的上行。国内精炼铜产量16年持续上行,并在17年3月创出16年以来的新高,但4月国内铜产量略有回落。5月国内铜产量小幅上涨,铝产量反弹幅度较大。国内金属去产能情况不及预期,对后市价格有所压制。

弘业期货第25周铝周报:短期消息刺激走强,中期基本面弱势难改

  在17年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基本面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一直是支撑有色金属价格的重要支柱。但近期随着限贷限购的推进,5月房地产相关数据出现明显下行,中长期向好趋势可能走坏。房地产销售数据明显下行,且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均有升转降,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可能不容乐观。

弘业期货第25周铝周报:短期消息刺激走强,中期基本面弱势难改

  2、中国房地产市场再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6月19日发布了2017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

  5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从同比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5至6.4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5个城市涨幅在0.5%以内。

  5月份,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的城市分别有29和18个。其中,一二线城市同比涨幅回落尤其明显。据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8个月回落,5月份比4月份分别回落2.2和1.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分别连续6个月和4个月回落,5月份比4月份分别回落0.8和0.5个百分点。

  虽然在各地限购和银行限贷的操作下,5月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二三线城市总体保持稳定。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定的情况超出了市场预期。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则会对有色金属带来较强支撑。但是从5月份房地产销售、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三项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走势不及预期,下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能否成为定海神针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3、英国央行霍尔丹重燃加息预期,称支持在下半年撤出部分刺激措施

  周二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鸽派言论还未散去,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丹便再度把市场拉入鹰派预期。霍尔丹表示,支持在下半年撤出部分刺激措施;有理由等到今年晚些时候再采取加息行动,加息25个基点只能部分抵消去年8月推出的刺激措施;英国央行收紧措施不应成为担忧,这是英国央行对经济前景有信心的表现;需要等到不确定性有所消退后再转变货币政策。

  霍尔丹还称,英国脱欧风险并未消失,但英国经济增长稳健。英国经济增长、通胀显示出韧性。

  霍尔丹讲话后,英镑兑美元跳涨60点,升破1.27关口,刷新日高至1.2703,自日内低位反弹逾百点。据媒体测算,短线英镑走势表明英国央行今年加息的概率超过5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今日出席伦敦市场官邸银行届暨商界人士晚宴时发表讲话称,目前不是加息良机,通胀压力加大,加息将是受限且渐进的;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英国央行必须在降低通胀和支持经济增长之间寻求平衡。

  标普首席评级师Kraemer表示,不必等到脱欧协议条款出来再对英国评级进行调整,很有可能下调英国评级;英国面临的风险相较于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更明显;英国脱欧时间很近,风险极高。

  6月19日英国和欧盟展开脱欧谈判,双方发布联合声明称,英国与欧盟达成共识,脱欧谈判将组建三个初步小组,讨论公民权利、金融结算和其他问题,爱尔兰问题将分开讨论;双方暂定7月17日、9月18日和10月9日为谈判日期;英国和欧盟同意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的引用条款。

  在法国议会选举和英国大选之后,欧洲政坛开始稳定下来,而接下来的英国脱欧谈判成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近期国际汇率受到英国脱欧的消息和英国央行是否加息的消息影响较大,短期国际汇率波动较大,有色金属价格对汇率较为敏感。

  三、后市展望

  在法国议会选举和英国大选之后,欧洲政坛开始稳定下来,而接下来的英国脱欧谈判成为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近期国际汇率受到英国脱欧的消息和英国央行是否加息的消息影响较大,短期国际汇率波动较大,有色金属价格对汇率较为敏感。虽然在各地限购和银行限贷的操作下,5月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但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同时,二三线城市总体保持稳定。中国房地产市场稳定的情况超出了市场预期。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则会对有色金属带来较强支撑。但是从5月份房地产销售、新开工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三项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走势不及预期,下半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能否成为定海神针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虽然沪铝走出下行通道,周五尾盘在黑色系和沪铜的带动下拉升,但目前区间震荡格局暂未改变。技术上伦铝弱势明显,徘徊于前期低点附近,沪铝在13500-14000之间区间震荡,传统行业淡季即将到来,受到伦铝和库存压力,沪铝较大可能延续震荡行情。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