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52周铝周报:价格维持低位 趋势尚未改变

  电解铝冶炼成本下滑,部分亏损或将转嫁给上游,氧化铝价格下跌明显。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主力1902合约收于13590元,周下跌160元。

  由于铝价已经较低,本周沪铝并没有明显下跌,在13500元处有支撑,从技术上看,倘若沪铝能站上13840元,则才可能有反弹。

  2.影响因素及分析

  工信部部长苗圩:对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违法违规复产、复建及新增产能等行为保持严查严打的高压态势。今年全年电解铝的减产力度是不如去年的。更长期而言,电解铝产能增加会受到严格限制。

  目前,铝棒库存仍处于高位,截至12月23日,佛山地区的6063铝棒库存为6.25万吨,无锡为3.1万吨,南昌为0.85万吨,合计12.4万吨。铝棒库存从年内高点15万吨处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目前铝棒铝锭价差约为250元,价差偏低。

  本周电解铝成本继续下降,原料氧化铝的价格一直在下降,目前全国平均价为2930元/吨,较上周四下降约177元,降幅较大,而其成本为2710元,因此生产利润还是不错的。原料预焙阳极价格为3812元/吨,也是一路下跌。目前山东地区冶炼一吨电解铝大约亏600元,需求不行导致铝价没有反弹。未来电解铝冶炼亏损可能会传导至上游,即电解铝价格维持低位,氧化铝价格下跌。

  海关数据显示,11月氧化铝出口28.57万吨,环比下滑37.9%,进口1万吨,净出口27.57万吨,去年同期净进口20.64万吨。虽然11月份国内氧化铝价格已经高于海外氧化铝价格,但由于运输时间差和订单的原因,11月氧化铝依旧有大量出口,预计随着未来Alunorte氧化铝厂生产恢复正常,我国氧化铝出口也将下降。

  3.结论与操作建议

  目前电解铝库存正在下降,但仍处于高位,笔者认为目前电解铝库存下降的幅度还不够,并不能成为看涨铝价的原因,同时下游消费也弱。当前氧化铝价格出现了新一轮下降,成本下降,导致支撑电解铝价格上行的理由进一步减弱。

  目前沪铝略有企稳,但跌势依旧没有改变,建议观望,关注20日均线的压力。(蒋一星)

(责任编辑:静静)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