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32周铝周报:大涨后迎来调整 沪铝16000附近震荡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自从2011年跌破55周均线后,55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沪铝4月初涨破前期下行趋势后开启一波快速的上涨行情,突破了55周均线。随着55周均线从持续下行走向上涨,成为沪铝下方强力支撑。沪铝10月初大涨冲上89周均线后,持续强势,目前在89周均线上方震荡,市场长线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弘业期货第32周铝周报:大涨后迎来调整 沪铝16000附近震荡

  中国铝过剩产能去化问题是市场关注焦点,然而中国政策推进情况不尽如人意,没有出现明显效果,近几月中国铝产量持续增长。本周消息,山东省强制铝企去产能300万吨以上,可能大幅影响国内铝供给,沪铝暴涨突破压力,连续3根大阳线后铝价站稳16000点压力。周四周五美国与朝鲜关系迅速恶化,市场避险情绪攀升,大宗商品多数下跌,而铝价走势仍较强。沪铝在16000点上方震荡,短期技术上走势强劲,加上资金推动,沪铝可能延续强势,16000点附近可能延续震荡行情或沿5日均线小幅上涨。近期沪铝上涨仍由资金和消息刺激,中长期面临下行压力。上方压力16460,下方支撑5日均线15790。

  二、影响因素分析

  1、国内铝库存仍在高位

  2017年初中国经济数据靓丽,虽然二季度产生一定的反复,尤其是财新制造业PMI一度跌破50的临界点,市场一度较为担心中国经济情况。但接下来的6月和7月中国经济数据均超出预期。中国进出口数据持续走好,制造业PMI等宏观经济数据数据保持稳定,市场对中国经济恢复信心,对铜基本面产生较强支撑。

弘业期货第32周铝周报:大涨后迎来调整 沪铝16000附近震荡

  过年前后中国建筑业进入传统淡季。3月份之前,中国的工程开工率均不足,现货市场需求清淡。叠加年后沪铝快速上涨的影响,虽然近期现货市场逐步好转,但现货企业接货意愿仍不足。伦铝库存持续下行的同时,沪铝库存却在近几周创出新高,本周沪铝库存继续暴涨。反应出下游企业对铝价格信心不足,且进入淡季后国内铝需求较低。

弘业期货第32周铝周报:大涨后迎来调整 沪铝16000附近震荡

  2017年1-3月现货市场持续贴水,供大于求局面明显。2017年4月开始,国内建筑企业补库意愿增强,市场供需情况逆转,国内现货市场贴水缩小。但5月份以后沪铝现货贴水缩小至100-200点左右后,贴水一直保持,近期铝价贴水再度上涨,随着本周铝价暴涨,现货铝贴水在300左右。夏季淡季到来,市场可能仍面临考验。

弘业期货第32周铝周报:大涨后迎来调整 沪铝16000附近震荡

  2016年铝原材料价格大涨,氧化铝和电价均带来成本压力。17年初铝原材料价格产生较大波动,上半年经过了下跌和回升的过程,近期原材料价格从低点回升,但动力煤和氧化铝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原材料层面对铝价影响较为有限。但近期传闻监管层严控铝企自建电厂,未来铝原材料价格可能上涨。

弘业期货第32周铝周报:大涨后迎来调整 沪铝16000附近震荡

  2、中国经济数据持续强势,央行放松货币支撑资本市场

  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专家分析,PMI虽比上月向下小幅波动0.3个百分点,但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显示制造业总体走势平稳。

  7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报51.4较为稳健,7月财新制造业PMI51.1创4个月新高。7月中国制造业PMI维持了较为乐观的态势,市场对中国经济抱有足够信心。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格局延续,对有色金属基本面产生较强支撑。

  央行金融时报也发文表示:货币政策已不宜进一步收紧。今年一季度经济回暖,二季度运行平稳。展望下半年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既存在导致增长下行压力增加的因素,也存在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

  6月年中货币紧张过后,7月央行依然保持较为宽松的货币供应情况,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并不一味收紧,整体保持稳健。由于今年上半年中国地方债发行额度至今未完成,在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地方政府融资遇到一定困难,虽然半年度时点已过,但7月央行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近期央行持续投放货币,资金面较为宽松,对国内股市和期货市场均产生一定的支撑,也是近期国内期市持续反弹的重要推动力。

  3、欧洲央行强势,美联储弱势,美元持续走弱

  脱欧谈判前景仍未明朗,英国央行继续按兵不动。英国央行周四(8月3日)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位0.25%和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同时维持100亿英镑企业债购债规模不变,符合预期。

  7月20日,欧洲央行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总部大楼召开货币政策例会。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于常规的经济货币政策分析,欧洲央行决定维持现阶段的零利率政策不变。不过德拉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松了口,强调欧洲央行将在秋季的会议上讨论债券购买计划。在德拉吉放出可能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后,欧元兑美元大幅上涨至1.1655美元,创两年半以来新高。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7月中旬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发表证词,暗示可能将放缓加息步伐。耶伦昨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强调了央行的渐进式加息立场,并表示加息也没有必要加得那么高。而此后美联储多位官员曾出席新闻发布会,均表现出了较为暧昧的态度,对美联储后期的货币政策并无明确的发言,美联储的软弱态度与欧洲等央行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也导致了美元的持续下行走势。

  由于英国平稳脱欧的前景基本在预料之中,加上近期欧洲经济情况好于预期,欧元和英镑持续走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经济数据低迷,美联储进退维谷。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发言显出明显弱势,美元持续下跌并连续创出新低。美元的持续走低对有色金属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但美元的持续下跌下,支撑作用逐步减弱。

  三、后市展望

  7月中国制造业PMI维持了较为乐观的态势,市场对中国经济抱有足够信心。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格局延续,对有色金属基本面产生较强支撑。而7月中国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长出一口气,资本市场受到宏观经济复苏和资金面的宽松作用出现了持续的反弹。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发言显出明显弱势,美元持续下跌并连续创出新低。美元的持续走低对有色金属产生一定的支撑作用,但美元的持续下跌下,支撑作用逐步减弱。

  中长期看来,特朗普政府执行力大幅下降,美国经济陷入僵局,欧洲经济复苏刚刚起步。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仍是有色金属全面反弹的主要推动力,但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一定隐患,而中国央行7月短暂的宽松政策是否能够持续也存在疑虑。

  中国铝过剩产能去化问题是市场关注焦点,然而中国政策推进情况不尽如人意,没有出现明显效果,近几月中国铝产量持续增长。由于美国与朝鲜关系迅速恶化,市场避险情绪攀升,大宗商品多数下跌,而铝价走势仍较强。沪铝在16000点上方震荡,短期技术上走势强劲,加上资金推动,沪铝可能延续强势,16000点附近可能延续震荡行情或沿5日均线小幅上涨。近期沪铝上涨仍由资金和消息刺激,中长期面临下行压力。上方压力16460,下方支撑5日均线15790。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