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28周铝周报:去产能推动沪铝大涨,后市仍需观察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自从2011年跌破55周均线后,55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沪铝4月初涨破前期下行趋势后开启一波快速的上涨行情,突破了55周均线。随着55周均线从持续下行走向上涨,成为沪铝下方强力支撑。沪铝10月初大涨冲上89周均线后,持续强势,目前在89周均线上方震荡,市场长线格局已经悄然变化。

弘业期货第28周铝周报:去产能推动沪铝大涨,后市仍需观察

  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的铝行业去产能行动推进情况。前期新疆和山东化解违规和落后产能的行动带来一波反弹,而本周内外盘再度出现了明显分化的走势。伦铝一度走弱并跌破20日均线支撑,但周四在资金推动下大涨达到前高附近,而沪铝则持续强劲,前期沿5日均线上涨,本周虽然周初受到伦铝影响大跌下探20日均线支撑,但快速上涨并创出近期新高,最高突破14500关键压力。周五沪铝大幅冲高后回落放量收出长上引线,上方14500中期震荡区间上沿显出明显压力。总体而言,近期沪铝强势行情依然是由去产能消息和资金推动,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好转,上方高度可能有限。短期关注14500点重要压力。

  二、影响因素分析

  1、国内铝库存仍在高位

  过年前后中国建筑业进入传统淡季。3月份之前,中国的工程开工率均不足,现货市场需求清淡。叠加年后沪铝快速上涨的影响,虽然近期现货市场逐步好转,但现货企业接货意愿仍不足。伦铝库存持续下行的同时,沪铝库存却在近几周创出新高,且连续维持高位,反应出下游企业对铝价格信心严重不足。

弘业期货第28周铝周报:去产能推动沪铝大涨,后市仍需观察

  2017年1-3月现货市场持续贴水,供大于求局面明显。2017年4月开始,国内建筑企业补库意愿增强,市场供需情况逆转,国内现货市场贴水缩小。但5月份以后沪铝现货贴水缩小至100-200点左右后,贴水一直保持,目前现货贴水200点左右,市场供需情况没有明显好转。夏季淡季即将到来,市场可能仍面临考验。

弘业期货第28周铝周报:去产能推动沪铝大涨,后市仍需观察

  2016年全年有色金属产量在价格上升的推动下基本保持上升状态,铜铝均出现持续的上行。国内精炼铜产量16年持续上行,并在17年3月创出16年以来的新高,但4月国内铜产量略有回落。5月国内铜产量小幅上涨,铝产量反弹幅度较大。国内金属去产能情况不及预期,对后市价格有所压制。

弘业期货第28周铝周报:去产能推动沪铝大涨,后市仍需观察

  2016年铝原材料价格大涨,氧化铝和电价均带来成本压力。17年初铝原材料价格产生较大波动,上半年经过了下跌和回升的过程,近期原材料价格从低点回升,但动力煤和氧化铝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原材料层面对铝价影响较为有限。

弘业期货第28周铝周报:去产能推动沪铝大涨,后市仍需观察

  2、耶伦鸽派表态持续压制美元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Yellen)周四在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发表证词,暗示可能将放缓加息步伐。耶伦昨日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强调了央行的渐进式加息立场,并表示加息也没有必要加得那么高。

  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实现3%的增长率将是令人钦佩但相当艰难的成就,由此使人们对特朗普政府通过放松监管、基建支出和税收改革来实现这一目标的能力抱持怀疑态度。

  “如果能完成,将是美好的--我很想看到它实现,”她回答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科克尔有关该目标在未来五年是否能实现的提问时表示。“这将是相当有挑战性的。”

  耶伦解释说,经济增速是劳动生产率增速和劳动力增速的总和。生产率增长“非常难以推动”,一项政府政策若能将它提升百分之零点几将是“回报很好了”。她认为,鉴于劳动力队伍的缓慢扩张,生产率增速需要超过2%才行;而过去五年的平均增速只有0.5%,过去十年的平均值为1.1%。

  伦敦资本集团资深市场分析师IpekOzkardeskaya评论耶伦昨日讲话时表示:“在国会发表证词的第一天,耶伦暗示借贷成本上涨速度会比原先预计的更慢一些。她的这番话重新提高了市场的风险投资偏好。”

  市场将耶伦的讲话视为鸽派论调。受其讲话推动,周三美股收高,道指上涨0.6%,于近1个月以来首次创造收盘历史新高。

  耶伦的鸽派发言对市场造成较大打击,加上近期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较为强硬的言论,近期美元持续走弱。13日夜盘美元再度大跌创出近期新低,但随后在美国就业数据好转的影响下反弹。美元近期整体弱势不变,有色金属受到支撑。

  3、电解铝供改落地有声铝供改有望加速

  新疆率先落实铝供改政策,违规产能将出清

  新疆作为本次清理整顿的重点省份之一,最先积极落实中央铝供改政策。新疆昌吉州4月中旬宣布清理当地200万吨在产在建产能。其中在建产能全部停产。在产产能也在6月底7月初定调。据统计,违规产能分别是嘉润15万吨,东方希望80万吨。嘉润15万吨已经全停,东方希望违规产能从7月初开始陆续关停。

  山东开启减产模式,地方执行发力

  继上月底山东魏桥减产25万吨,山东信发和山东魏桥本周再被曝出减产消息,预示本次专项行动的另一个重点省份“山东”也即将开始大刀阔斧的清理整顿。电解铝供改看山东,山东看魏桥和信发。山东开启减产模式,铝供改地方政府执行再发力。

  清理整顿成果全面开花,铝供改有望加速

  上周发改委在京刚召开完”专项行动对接会议“,并在会议上再次从国家层面上强调政策严格执行的决心,要求各地方政府务必积极推进。河南省上周发文“引导3家电解铝企业退出长期停产产能50万吨以上”。本周山东大规模减产消息曝出。预示着地方政府已深刻领悟中央铝供改精神,清理整顿成果全面开花。

  政策面和基本面共振行情尽在咫尺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加速推进,落实有望超预期,政策对电解铝价格的动力有望得以强化。随着在产产能的停工,政策对新扩建产能的约束,加之2+26的强制关停,基本面压力降逐步缓解。政策面和基本面共振的行情近在咫尺。

  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的铝行业去产能行动,山东和新疆成为化解违规和落后产能的重点。但是目前看来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及预期,近期的上涨主要还是由资金面推动,去产能效果仍需观察。

  三、后市展望

  耶伦的鸽派发言对市场造成较大打击,加上近期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吉较为强硬的言论,近期美元持续走弱。13日夜盘美元再度大跌创出近期新低,但随后在美国就业数据好转的影响下反弹。美元近期整体弱势不变,有色金属受到支撑。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的铝行业去产能行动,山东和新疆成为化解违规和落后产能的重点。但是目前看来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及预期,近期的上涨主要还是由资金面推动,去产能效果仍需观察。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中国的铝行业去产能行动推进情况。前期新疆和山东化解违规和落后产能的行动带来一波反弹,而本周内外盘再度出现了明显分化的走势。周五沪铝大幅冲高后回落放量收出长上引线,上方14500中期震荡区间上沿显出明显压力。总体而言,近期沪铝强势行情依然是由去产能消息和资金推动,基本面未出现明显好转,上方高度可能有限。短期关注14500点重要压力。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