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34周铝周报:去产能临近考核 铝价易涨难跌

  虽有高库存抑制,但铝价表现依旧强势。

  一、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主力1710合约收于16620元,周上涨270元。

  技术上,沪铝指数增仓上行,表明市场多头力量较强。目前而言,沪铝在前期大涨过后,处于高位箱体运行,是否能再创新高有待观察。

  二、影响因素及分析

  周三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推动火电、电解铝、建材等行业开展减量减产,严控新增产能。”违规电解铝产能大部分已经减产完毕,此次再次强调去产能政策,表明未来剩余违规产能减产将继续落实。

  据阿拉丁调研显示,未受环保政策影响的铝棒厂都维持着较高的开工率,形成淡季不淡的局面。由于近期价格上涨过快,大量低价存货获利了结,导致江西、广东两地的铝棒加工费都处于低位(约200元/吨)。由于广东市场铝棒库存量巨大,足以弥补限产带来的影响,因此预计第四季度加工费难以大涨。

  周四国内电解铝现货主要库存合计138.1万吨,环比上周四增加5.7万吨,现货库存再次大幅增加,创有记录以来的新高。根据历史规律,一般九、十月份为现货库存的阶段性低点,而今年情况恰恰相反。在现货库存高企的情况下,铝价依旧能表现强势,主要是去产能政策和采暖季限产政策的推动。

  周四LME铝库存合计131.4万吨,较上周四增加3万吨。LME铝库存经过长时间下滑后,首次出现明显增加。

  据SMM调研显示,神火集团拥有30万吨闲置的电解铝指标,目前正在整理相关报告,并且将于近期尝试出售。结合河南20.7万吨电解铝指标的销售状况来看,这30万吨电解铝指标销售应该相当简单。

  三、结论与操作建议

  本轮去产能政策如此严厉,由此推断,采暖季限产措施也将十分严格。如果再次对电解铝产能进行打压,铝价可能将更上一层楼。

  风险点在于:国家去杠杆、资金收紧。(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