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23周铝周报:基本面偏弱 警惕政策刺激

  去产能炒作再次被提及,但市场反应冷淡。整体基本面不佳。

  一、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主力1708合约收于13630元,周下跌215元。

  技术上,沪铝主力合约从1707更换为1708,底部支撑线略有抬升。周五尾盘大幅跳水,收于支撑线下方,技术上偏空。

  二、影响因素及分析

  有传闻称,新疆地区已开始电解铝违法违规项目的整治工作,新疆嘉润20万吨电解铝产能被关停。虽然关停数量有限,但意义十分重大。嘉润违规产能关停,那么新疆另外两家电解铝厂的违规产能也将被叫停;新疆地区违规产能关停,那么山东地区的违规产能也将被关停。

  外电消息显示,日本部分铝买家同意将第三季度铝升水定在每吨119美元,较上季度减少7%,为今年年内的首次下降。日本是亚洲地区铝锭主要进口国,该国的铝贸易升贴水基本是整个亚洲地区的标杆。铝升水下降表明亚洲地区铝供应相对充足。

  据卓创资讯公布数据显示,5月国内铝冶炼企业建成产能4467.3万吨,运行产能3844.35万吨,产能运行率86.06%,较上月增加0.02个百分点。虽然建成产能增速已经放缓,但产能运行率居高不下,总体供给压力偏大。

  周四LME铝全球库存146.2万吨,较上周四减少0.5万吨。周四国内电解铝现货主要库存合计116.7万吨,环比上周四增加0.6万吨。上周SHFE库存增加2.1万吨至43.5万吨。整体而言,国内库存处于高位,而国外库存不断下滑。

  周二中国央行进行498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2%,与上期持平。虽然此次MLF操作创下历史单日最大量,但6月共有4313亿元MLF到期。总体而言,当前资金紧张程度略有缓解,但央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依旧没变,国内资金面偏紧将是长期状况。

  三、结论与操作建议

  六月是传统消费淡季,加上运行产能居高不下,现货库存高企,国内电解铝市场整体偏弱。但如果像传闻一般,若新疆地区开始减产,那么对市场的冲击也是巨大的。

  总体而言,对电解铝是持看空的态度,但若有去产能政策出台,沪铝很有可能像4月17日一样,出现一次脉冲式上涨。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