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弘业期货第15周铝周报:国内基本面平稳,内铝弱于伦铝

  一、行情回顾

  中长期来看,自从2011年跌破55周均线后,55周均线就成为沪铝反弹行情的临界点。17年12月沪铝跌破55周均线支撑,一波反弹后继续下跌,3月再度跌破89周均线和14000点关口的支撑。沪铝破位后周线MACD出现了明显的底背离形态,下方存在较强支撑,本周铝价大涨站稳89周均线并接近55周均线。

弘业期货第15周铝周报:国内基本面平稳,内铝弱于伦铝

  在18年初沪铝一度冲击60日均线后,1月铝价整体沿60日均线下行。2月沪铝维持14000-14500区间震荡行情,2月底至3月沪铝出现一波反弹,但受阻于14500附近压力。3月底美国正式宣布对铝制品征收关税,铝价一度大跌创新低,但此后利空出尽,铝价触底回升。本周美国宣布对俄铝进行制裁,欧美现货市场铝供需出现失衡。在消息刺激下,铝价大涨。周中LME宣布不再接受俄铝产品注册仓单,伦铝暴涨创近6年的新高,但此消息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沪铝反应明显慢于伦铝。上周提示沪铝出现周线级别底背离后,本周沪铝暴涨创出春节后新高,周五收于14500上方。技术上看,周五沪铝放量大涨突破14500,短期沪铝可能在伦铝的带动下延续强势。但国内铝供需未出现明显变化,俄铝受到美欧制裁,可能在亚洲市场与国内铝产生竞争,内盘可能持续弱于外盘,且上方空间有限。沪铝可能在14500企稳后进入14500-15000区间震荡行情,上方压力15000,下方支撑20日均线14000。

  二、影响因素分析

  1、美俄冲突刺激铝价,但基本面变化有限

  今年1-2月房地产数据出现分化。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大幅回暖至9.9%,但房地产销售面积和房地产新开工都出现明显回落。在当前的紧政策下,房地产行业景气情况依然不尽如人意。预计未来一年,房地产行业可能延续当前水平,有色金属需求降低。

弘业期货第15周铝周报:国内基本面平稳,内铝弱于伦铝

  17年11月后铝材出口量延续高位,但2月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出口明显下降。虽然3月中美贸易纠纷甚嚣尘上,但铝出口明显回升,创出了17年7月以来的新高,目前看来国内铝进出口未受到明显影响。

弘业期货第15周铝周报:国内基本面平稳,内铝弱于伦铝

  近期现货市场清淡的情况持续,期货市场也持续清淡,国内沪铝库存持续创新高。近期伦铝库存处于高位,而沪铝库存逐周创出新高。本周俄铝制裁事件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铝库存继续明显上升。

弘业期货第15周铝周报:国内基本面平稳,内铝弱于伦铝

  17年以来,现货铝价一直贴水。而随着铝价下行,现货贴水一度缩小,但市场情绪仍悲观,12月铝现货贴水再度拉大,进入18年后沪铝贴水有所减小。尤其是目前铝价接近成本支撑,自3月底开始,现货从贴水转为升水,现货端对铝价产生一定支撑。

弘业期货第15周铝周报:国内基本面平稳,内铝弱于伦铝

  由于环保检查持续趋紧,17年8月开始,氧化铝价格暴涨,并快速突破去年高点,而动力煤价格上涨接近前期高点后小幅回落。近期动力煤从高位回落,氧化铝价格从高位明显回落,电解铝库存的持续高涨也对氧化铝价格产生较大压力,近期铝原材料价格处于相对低位。

弘业期货第15周铝周报:国内基本面平稳,内铝弱于伦铝

  2、扩大开放!习近平宣布中国要干10件大事,还提了3点希望

  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演讲中,中国向世界明确表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扩大对外开放,中国下一步具体怎么干?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宣布要干10件事,还提了3点希望。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1、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举措要确保落地。

  2、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3、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4、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5、今年上半年,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6、今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7、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主动扩大进口

  8、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

  9、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10、今年11月,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个大平台,今后要年年办下去。这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此外,习近平还提出了3点希望:

  希望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希望发达国家对正常合理的高技术产品贸易停止人为设限,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

  本周市场处于对贸易战的极度恐慌之中。本周资本市场暴涨暴跌,成交量巨大。出于宏观经济因素的不确定性,市场避险情绪极高。受此影响,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均一片惨淡,有色金属持续走低。而铜作为对宏观经济因素最为明显的品种之一,表现低迷。目前贸易战前景十分不明朗,市场观望情绪较浓,铜价短期可能继续寻底。

  清明节假期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称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10日早评我们提示重点关注上午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是否提及扩大开放等信息。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尤其是金融、飞机、汽车等相关产业。中国释放出积极信号,中美贸易纠纷大概率进入实质性谈判的阶段。资本市场对此也做出了十分积极的反应,10日国内股市大涨,大宗商品多数上涨。市场逐步从贸易战的阴影中走出,预计在未来50日内,市场可能暂时摆脱贸易战的恐慌情绪。但考虑到谈判过程中中美双方可能产生的矛盾冲突,市场可能仍会出现快速大幅波动的情况,整体而言,市场宏观基本面中性略偏乐观。

  3、美联储6月将加息,尽管非农就业人数不佳

  3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0.3万人,其中3个月平均就业人数为20.2万人。在2018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2.5%-3.0%的情况下,就业机会增加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6月加息,并在2018年下半年再次加息2次或以上。

  就业增长似乎是广泛的,多数行业在这个月都有增长。制造业的就业人数在3月份继续增长2.2万人,过去3个月平均增长了2.5万人。由于天气的原因,建筑工作受到了冲击,下降了1.5万。在过去的三个月里,累计工作时间折合成年率增长了2.0%,这与个人收入和消费的持续增长非常吻合。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4月9日发布报告说,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和增加开支措施,美国政府年度财政赤字将大幅增加,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万亿美元。根据这份报告的预测,美国政府2018财年(截至9月30日)财政赤字为8040亿美元,比2017财年的6650亿美元增加约21%。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在未来十年将持续扩大,预计到2020财年将突破万亿美元。

  3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一定忧虑。而考虑到税改的影响,美国国会预计2018年财政赤字将突破天际,特朗普的经济改革缺少坚定的经济基础。近期市场焦点都被中美贸易纠纷吸引,但不能否认的是,贸易纠纷将对中美双方的经济都造成巨大伤害,而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展现出一定的压力,中国2-3季度的宏观经济情况也存在压力,中美均投鼠忌器,贸易纠纷将难以持续。虽然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吸引了大部分视线,但目前市场的下行走势部分也是由宏观经济压力带来的。预计接下来的3个月内,美的宏观经济情况可能会经历触底回升的过程,有色金属基本面存在一定压力。本周虽然美国对俄铝进行制裁刺激铝价大幅上涨,短期铝价尤其是外盘铝价受到支撑,但内盘铝价基本面基本平稳,未来有色金属走势可能延续区间震荡行情,上方空间有限。

  三、后市展望

  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提出进一步扩大开放,尤其是金融、飞机、汽车等相关产业。中国释放出积极信号,中美贸易纠纷大概率进入实质性谈判的阶段。资本市场对此也做出了十分积极的反应,10日国内股市大涨,大宗商品多数上涨。市场逐步从贸易战的阴影中走出,预计在未来50日内,市场可能暂时摆脱贸易战的恐慌情绪。但考虑到谈判过程中中美双方可能产生的矛盾冲突,市场可能仍会出现快速大幅波动的情况,整体而言,市场宏观基本面中性略偏乐观。

  3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一定忧虑。而考虑到税改的影响,美国国会预计2018年财政赤字将突破天际,特朗普的经济改革缺少坚定的经济基础。近期市场焦点都被中美贸易纠纷吸引,但不能否认的是,贸易纠纷将对中美双方的经济都造成巨大伤害,而当前美国经济已经展现出一定的压力,中国2-3季度的宏观经济情况也存在压力,中美均投鼠忌器,贸易纠纷将难以持续。虽然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吸引了大部分视线,但目前市场的下行走势部分也是由宏观经济压力带来的。预计接下来的3个月内,中美的宏观经济情况可能会经历触底回升的过程,有色金属基本面存在一定压力。

  本周美国宣布对俄铝进行制裁,欧美现货市场铝供需出现失衡。在消息刺激下,伦铝暴涨创近6年的新高,但此消息对国内市场影响有限,沪铝反应明显慢于伦铝。技术上看,周五沪铝放量大涨突破14500,短期沪铝可能在伦铝的带动下延续强势。但国内铝供需未出现明显变化,俄铝受到美欧制裁,可能在亚洲市场与国内铝产生竞争,内盘可能持续弱于外盘,且上方空间有限。沪铝可能在14500企稳后进入14500-15000区间震荡行情,上方压力15000,下方支撑20日均线14000。

(责任编辑:简儿)

张天骜
职位:弘业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
张天骜 弘业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 南京大学学士,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数量金融学硕士 期货投资分析证号:TZ007682 在《铝信》《我是分析师》等媒体长期供稿[更多]
电话:
邮箱:
QQ:

标签:弘业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