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42周铝周报:铝底部震荡 下方空间有限

  前期铝价跌幅过猛,并且靠近下方支撑线,铝价反弹。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单边上涨的走势,主力1912合约收于13850元,周上涨60元。

  八九月份时,因突发消息的原因,沪铝涨势比较强劲,而在下跌时,沪铝的跌幅也较大。一般情况下,因突发因素导致大涨或大跌后,如果突发因素消失,那么商品的价格还会回到当时的起涨点或起跌点。

  2.影响因素及分析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CPI同比上涨3.0%,较上个月增加了0.2个百分点,并且来到了“3”的整数关口。猪肉价格的上涨是导致CPI同比创新高的主要原因。CPI同比持续走高,会对国家实施货币政策的意愿产生负面影响。

  9月PPI同比下降1.2%,较上个月减少了0.4个百分点。自今年4月份开始,PPI同比增速就持续下滑,目前已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本周工业品价格大幅下跌,与PPI的再创新低是密闭可分的,近期以弱势看待为主。

  周五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表现有好有坏,中国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预期6.1%,前值6.2%。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5.6%,预期5%,前值4.4%。从市场表现来看,国内经济仍具有较大的下行压力。

  周四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同时宣称,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消息利好英镑,英镑走强,导致美元指数回落。

  据网上消息,几内亚矿业运作已恢复正常,之前因政治抗议活动生产放缓。CBG的一位高层人士表示,抗议影响了生产,大约有两天半的时间。几内亚是我国最大的铝土矿进口国,但由于此次抗议影响较小,对铝土矿价格的影响微乎其微。

  从5月起,佛山地区的铝棒加工费就持续走低。近两个月来,铝棒加工费一直维持在低位,这表明铝棒下游消费不佳。整体而言,实体消费表现是不理想的,还需要新的刺激政策来引导。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中国汽车产量220.9万辆,环比增长11%,同比下降6.2%;9月汽车销量227.1万辆,环比增长16%,同比下降5.2%,目前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另外,据笔者了解,今年有许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宣告破产。

  周四全国氧化铝平均价为2641元/吨,较上周四上涨了16元。氧化铝价格的波动比电解铝小很多,近期氧化铝价格始终在缓慢回升,价格比较稳定,而电解铝价格的波动明显要剧烈许多,本周的反弹可以认为是铝价跌幅过猛后的回升。

  3.结论与操作建议

  由于前期铝价下跌过猛,导致本周电解铝价格逆市上涨。但整体宏观压力仍在,铝价或将维持在底部区间震荡,下方空间有限。未来需观察采暖季限产炒作效果。(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