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世铝网>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39周铝周报:旺季库存回落,铝下方有支撑

  宏观利空情绪释放,铝价回落,预计节前以高位震荡为主。

  1.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主力2010合约收于14090元,周下跌550元。

  技术上,沪铝日线上出现两根长下影线,短期铝价可能已经止跌。

  2.影响因素及分析

  近几日铝价大幅下跌,与全球系统性风险有关,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担心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将二次爆发,另一方面是因为美元再度成为避险首选,美元指数大幅上涨。

  目前,基本金属已经进入传统消费旺季,从需求端表现来看,铝下游需求确实在复苏,但复苏情况并不如市场预期。整体企业开工率维持小幅增长,其中铝板带箔企业开工率表现较好,而铝型材和线缆企业开工率小幅下降。

  8月中国未锻轧铝及铝材进口42.9万吨,同比增加723.6%,环比7月增加9.8%。7、8月份铝进口量屡创新高,主要是因为沪伦比处于多年来的历史高位,进口盈利窗口持续打开。9月原铝进口平均利润大约为250元/吨,低于7月进口利润均值,但高于8月进口利润均值。同时,保税区铝库存持续增加,预计9月铝进口量也将维持高位。

  据SMM统计,周四电解铝社会库存合计71.6万吨,环比减少2.4万吨。上周上期所铝库存减少0.2万吨至24.9万吨。社会库存重新开始回落,而上期所库存维持震荡。

  目前,以盘面价格计算,电解铝冶炼利润大约为2320元/吨,依旧处于历史高位。据百川资讯推测,9~12月,电解铝产能还可复产131万吨,还可投产182万吨,整体供应压力较大。

  3.结论及策略

  虽然电解铝产能持续增加,但电解铝库存却依旧处于低位,淡季库存仅仅小幅增加,目前又重新开始回落,表明下游需求相对较好。同时,国内经济正在迅速复苏,因此预计等到近期系统性风险释放后,铝价仍有上涨空间,建议采取逢低做多策略。(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