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鲁证期货第22周铝周报:短期难出方向,维持区间震荡

  本周行情

鲁证期货第22周铝周报:短期难出方向,维持区间震荡

  节后国内商品市场整体走势偏弱,黑色和化工品种表现较为明显。截至周五下午收盘,文华商品指数由节前140.8回落至136.6。铝产品本身多空矛盾趋弱,市场对政策的关注度在下降,同时越来越注意到供应端的压力,尤其是5月26日内蒙古某铝厂一期通电投产后,普遍意识到合规产能投放数量不容小觑。铝价自周三下行后维持在区间低位震荡,持仓量和成交量双双走低,截至周五收盘,沪铝持仓量仅为58万手,6月2日成交量不足20万手,均达到去年9月份上涨行情以来的最低点。

鲁证期货第22周铝周报:短期难出方向,维持区间震荡

  现货市场,6月1日五地铝锭库存119.2万吨,较节前增加了2.3万吨。5、6月份是铝产品的销售旺季,往年端午期间库存一直是减少的,而今年的库存不降反增,一方面的原因是新疆铝锭库存还在减少,运往下游主要消费地,增加了样本仓库的库存,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当前电解铝运行产能高,供应量大,而下游由于环保因素对铝锭需求减少,对铝棒需求增加,造成铝锭库存在旺季增长。

  铝棒库存,截止到6月1号,广东的铝棒库存6.8万吨,比5月初减少1.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5.65万吨。另外,无锡铝棒库存0.8万吨,南昌铝棒库存1.8万吨,三地加在一起9.4万吨,比去年同期高出7.95万吨。

  后市预测

  当前的利空因素一是合规产能投放量大。内蒙古某铝企一期和二期项目在5月份投产,预计9月底形成78万吨新增产能;贵州清镇“退城进园”一期50万吨项目正在建设;广西拥有特色生态铝产业基地指标,正在抓紧建设当中;甘肃某铝厂10万吨240kA电解系列持续启槽复产。如果本轮行业整顿在关停违规在产产能方面迟迟没有进展,那么年内新增合规产能带来的增量很可能会弥补甚至抵消行业整顿加上取暖季限产可能带来的减量。

  第二个利空因素是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偏弱、资金面持续紧张。5月份财新PMI录得49.6,是11个月以来首次落入临界点以下,说明制造业运行状况由扩张转为收缩,或者至少是增速放缓。6月末面临MPA考核,加上银监部门各项风险排查,货币市场利率或将走高,进入6月以来,R001和R007均出现明显上涨。对宏观经济的担忧和资金面的紧张不利于商品走强。

  但是铝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一点在于政策因素。当前正在进行的行业整顿,加上四季度的采暖季限产,均对铝价构成利好,且政策具备在短时间内将行情反转的能力。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铝价曾一度探底,沪铝主力合约跌至12500元/吨以下,但是当时取暖季限产的传言使铝价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上涨了2000元。因此,虽然当下宏观面和品种基本面偏空,但仍不排除政策发力带来行情走强的可能。根据656号文的要求,电解铝行业整顿第二阶段将在6月底结束。在这之前如果政策执行没有实质进展,铝价依然难出方向,沪铝主力大概率维持在13700-14100元/吨区间运行。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鲁证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