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鲁证期货第30周铝周报:铝行业去产能持续推进,下周铝价宽幅震荡

  本周铝价先涨后跌,波动幅度扩大,铝价内在矛盾持续起作用。自年初以来,政策预期和基本面这一对主要矛盾一直在主导铝价。7月份上半月,以新疆某民营铝厂减产消息为标志,拉开了铝行业违规产能进行实质性清理的序幕,市场更多向政策面倾斜,这一阶段铝价虽受基本面拖累涨幅有限,但反映的主要是政策预期。而最近两周,主要违规产能减产的消息利好已经基本被市场消化,市场对减产进度存在诸多疑虑,关停产能带来的供应端减量暂未体现在库存数据上,因此政策预期热情有所衰减。但预期一直存在,因为四季度采暖季限产是另一大炒作热点。从近期基本面来看,受铝厂减产进度慢的影响,运行产能减的少,增的多,一直呈增加态势,同时叠加消费转弱,使铝锭社会库存持续累积,走势与往年呈现明显分化。另外,作为重要的中间品,铝棒库存自6月下旬持续增加,截至本周五,广东地区公共仓库铝棒库存已超过9万吨,库存是压制铝价的最大显性压力。

  短期内,铝价的利多因素:一是政策压力大,违规产能减产已是板上钉钉,政策执行难以打折扣,最新的消息是本周山东某铝厂减产进度加快,在当前的高利润下,铝厂加快减产凸显政策执行力度之大;二是采暖季限产预期。采暖季限产不同于铝行业违规产能清理,其范围更广,牵扯到钢铁、水泥等诸多行业,不单是铝行业的问题。虽然有市场分析从限产比例过大、电解槽重启成本高、限产带来的环保效果等方面质疑其可行性,但涉及到的各个行业目前都在寻找解决方案,氛围已经被点燃。

  铝价的利空因素:一是以当前的静态供需来看,全年电解铝仍然过剩,当前的问题是减产受到过度关注,闲置产能的复产和新产能投产被忽视,目前减产产能仅为新增运行产能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8、9月份还有几个大项目投产,供应持续宽松。二是下半年宏观经济运行压力较大,房地产销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缩表打压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

  预计下周减产效果仍难以体现到库存数据上,期铝走势将持续受现货拖累,但政策正在增压,预期也一直存在,所以铝价将表现较强的抗跌性,下方空间有限;同时近期缺乏利好消息刺激,上行动力有限,预计下周铝价宽幅震荡,沪铝1709合约运行区间14200-14600元/吨。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鲁证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