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铝网 铝业行情
其他频道
当前位置:铝信>行情>市场分析

国联期货第42周铝周报:铝成本支撑 维持箱体震荡

  电解铝生产利润大幅收缩,成本支撑作用明显。

  一、市场表现

  本周沪铝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主力1712合约收于16325元,周下跌345元。

  技术上,沪铝还是在箱体中震荡,周三夜盘触及箱体下沿后,反弹上涨。

  二、影响因素及分析

  本周山东聊城发布了2017年冬季供暖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信发集团将停槽564台(折合产能38.19万吨),占其总电解槽1880台的30%,其电解铝总产能为158万吨。如果按产能测算,此次限产产能仅占总产能的24%。

  有消息称,山东青州泰龙碳化公司已开始限产,预焙阳极产能限产30%。山东地区预焙阳极是否提前限产是根据当地空气质量检测而定的,红色预警则提前限产50%,黄色预警则提前限产30%。如果山东地区的预焙阳极提前限产,则预焙阳极将出现短缺,价格存在继续上涨的可能。

  之前河南省公布限产方案,根据测算,氧化铝将出现短缺。现在来看,氧化铝确实供应偏紧,价格也一路上涨,目前氧化铝均价已接近3800元/吨。从电解铝成本测算上看,受原料价格走高,现货铝价格下跌影响,近期电解铝生产利润大幅下降,昨日吨铝利润仅为200元。因此目前而言,成本走势是支撑铝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周四国内电解铝现货主要库存合计153.5万吨,环比上周四增加1.7万吨,国内现货库存仍旧处于高位。上周上期所铝库存增加1.9万吨至58.2万吨,同样处于高位。

  三、结论与操作建议

  目前对于电解铝而言,成本支撑作用比较明显。原料价格十分坚挺,冶炼利润收窄,使得铝价不存在大跌的基础。因为如果现在铝价大幅下跌,跌破成本,那么对于采暖季限产地区的冶炼企业而言,就存在提前限产的动力。并且因为电解槽起停成本巨大,一旦关停,直到明年3月15日之前,都不会复产。

  目前沪铝价格在箱体中震荡,如果突破箱体上沿,可尝试布局多单。(蒋一星)

(责任编辑:简儿)

标签:国联期货 铝周报

此信息仅供参考,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铝业资讯